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非洲投资指南2016

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召开以来,中国对非洲投资合作规模迅速增长,中非双方建立和发展了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新型伙伴关系,建立了良好的中非合作论坛机制。随着中国企业对非投资与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对非投资合作在总体数量、整体实力和创新能力上都有了显著提高。

当前,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对走进非洲、投资非洲、融入非洲以及风险防范、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要求日益迫切。中非民间商会结合多年经验和资源,整理汇总了一系列《非洲投资指南》,旨在让读者对非洲地区及各国基本情况有一个整体而真实的了解。同时更好服务会员,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助力中国企业在非洲行稳致远。

该系列指南分册共九本,包括《投资环境概览》、《金融支持服务》、《政策文件汇编》、《法律风险研究》、《培训案例选编》、《风控安保救援》、《在非投资中企名录》等七分册以及《国别行业投资》、《可持续发展及企业社会责任》等正在编撰中的二分册。

该系列指南分册目前为讨论稿,仅供会员读者参考,欢迎指正。

一、投资环境概览

《非洲投资指南》之《投资环境概览》是中非民间商会秘书处做了大量的国内、国际数据资料查找结合商会多年来自身的资源整合编辑完成。该册从非洲大陆政经概览、中国非洲关系、中企在非投资概况以及非洲国别概览等几个方面进行阐述,这将有助于中国企业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非洲投资环境,为企业在非投资提供一定的参考。

三、金融支持服务

《非洲投资指南》之《金融支持服务》从各金融机构职能角度为广大会员企业简述非洲金融支持的要点,其中信息来源于机构和权威媒体官方信息、企业提供资料及商务部近年来发面的官方资料等。

四、政策文件汇编

《非洲投资指南》之《政策文件汇编》收录自2000年至中国政府颁发的相关政策、法规并仍具有效力的文件,43件,依照文件事由分为大类,内容涉及投资管理、人员管理、金融服务、环境文化、风险安全等方面。

五、法律风险研究

《非洲投资指南》之《法律风险研究》从非洲法律制度发展现状、非洲法律投资环境及中国企业的投资选择、具体非洲国家法律框架等三个方面为读者系统的了解非洲整体法律架构及具体非洲国家的法律制度,为中国企业投资非洲从法律层面上保驾护航。

六、培训案例选编

《非洲投资指南》之《案例选编》是在全国工商联指导下首届研修班课件基础上规划而成,以“顺势—战略篇”、“优术—战术篇”、“悟道—战例篇”和“弘德—责任篇”结构。从战略谋划着眼,以战术经验细化,并辅以鲜活实战案例及剖析,以成功企业的经营案例,细解在非洲立足、发展的基本策略和经验教训。

七、风控安保救援

  对于赴海外投资合作的中国企业来说,稳健的国际化公司治理体系及合理的安保措施是保障企业可持续经营和发展的重要基础。《非洲投资指南》之《风控安保救援》对安保救援企业以及系统的境外安全风险防范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其中信息来源于企业本身提供资料以及商务部近年发布的官方资料,对于加强新形势下境外中资企业机构和人员安全保护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八、在非投资中企名录

  《非洲投资指南》之《在非投资中企名录(2015)》由中非民间商会秘书处收集编制而成,为了便于读者进一步了解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的规模和现状,使已经完成“走出去“战略的企业发挥其引领作用,本书较为系统全面地完成了对中国在非洲投资企业的概况收录,对于中国企业对非进行国际投资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