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非洲动态
非洲在世界贸易中的地位日益突出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22-07-07 17:44:00]

参考消息网7月6日报道据西班牙皇家埃尔卡诺研究所网站7月1日报道,非洲在世界贸易中的重要地位日益突出。


众所周知,非洲是一个在国际贸易中重要性不强的大陆。根据官方统计,它仅占全球商品和服务贸易的3%。然而,当前的贸易形势正使得更多注意力被放到非洲大陆上。尽管乌克兰战争对非洲产生了重大不利影响(尤其是在物价上涨和经济放缓方面),但这场冲突也有助于使其他贸易更加活跃。例如,关于在减少欧洲能源依赖性方面一些非洲国家可以发挥什么作用的问题被提出来。与此同时,非洲作为战略矿产供应者,其在减少世界(尤其是欧洲)对中国的依赖方面的重要性再次凸显。南非和塞内加尔这两个非洲国家获邀参加在德国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这证实了非洲的重要性正在上升。


乌克兰战争至少在两大方面给世界贸易造成了混乱:食品价格上涨和能源价格飙升。这两种在战前就已开始的趋势,对非洲的影响是不均衡的。


在第一个方面,一些食品——如小麦——的价格飞涨。这不仅是由于乌克兰的出口减少,还因为印度政府宣布禁止小麦出口以确保国内价格稳定。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非洲消费小麦总量的85%是从国外进口的,而且对于许多国家来说,俄罗斯和乌克兰是主要供应国。联合国贸发会议的图表显示,索马里和贝宁100%依赖从俄罗斯和乌克兰采购小麦,另有约15个非洲国家对俄乌依赖度超过50%。


在第二个方面,也就是燃料价格上涨方面,受影响最大的自然是作为石油进口国的非洲国家。同样确定无疑的是,如同在高油价背景下经常出现的情况那样,在一些国家受冲击的同时,另一些非洲国家——出口国——却从价格的膨胀周期中受益。


欧盟委员会目前的计划是,到2030年消除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这为非洲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国打开了一扇机会之窗。


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5月访问非洲是一个强有力的信号,表明对非洲大陆能源的兴趣可能重燃。


随着大国推动向可再生能源和低碳能源转型,世界对太阳能电池板、电池、风力涡轮机的需求呈指数级增长。锂、石墨、钴、镍和稀土等矿产对于绿色技术制造而言至关重要。


这些材料的供应高度集中在中国和少数几个国家,其中一些是非洲国家。对于非洲国家而言,对这些矿产的需求增加是投资和创造就业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