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非洲动态
非洲摆脱资源出口依赖正当时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22-07-22 17:41:00]

对资源出口的依赖使非洲经济容易受到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影响,并阻碍非洲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非洲国家需要实现出口多元化,减少对大宗商品出口的依赖,提高本国经济抵御全球性危机的能力。作为“充满希望的大陆”,非洲可挖掘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增长潜力,发挥中小企业的关键作用,释放非洲大陆内部贸易动能,促进经济和出口多元化,努力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攀升。


非洲国家自然资源丰富,资源出口为非洲国家创造了大量财政和外汇收入,但近年来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波动也给非洲国家经济带来不小冲击。正如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日前发布的《2022年非洲经济发展报告》所说,非洲国家需要实现出口多元化,减少对大宗商品出口的依赖,提高本国经济抵御全球性危机的能力。根据贸发会议的标准,当一个国家商品出口总额的60%以上为大宗商品时,该国即被认定为大宗商品出口依赖国家。


数据显示,非洲54个国家中有45国依赖农业、矿业和采掘业初级产品的出口。


对资源出口的依赖使非洲经济容易受到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影响,并阻碍非洲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以曾经的非洲第一大产油国尼日利亚为例。


尽管尼日利亚一直努力促进经济多元化,但原油出口仍然是拉动尼日利亚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其宏观经济形势受国际油价影响明显。


不过,由于本土缺少足够的炼油设施,尼日利亚一直是成品油的净进口国。正因如此,当国际油价上涨时,尼日利亚并不能“躺赢”,反而会闹油荒,引发一连串负面经济影响。这便是依赖初级产品出口、忽视工业能力建设的弊端。气候变化也影响着非洲资源型国家的收入。


为了应对全球变暖,国际社会正在加速脱碳进程,着力投资清洁能源,大幅减少对油气行业的投资,非洲的许多化石燃料可能将永远沉睡在地下。南非、津巴布韦等国虽然拥有大量煤炭资源,但受到净零碳排放目标以及货运交通不便、港口异常天气的影响,今年煤炭出口量相较往年有所下滑。


由此可见,早日摆脱对大宗商品出口的依赖,对非洲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作为“充满希望的大陆”,非洲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努力,促进经济和出口多元化,努力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攀升。一是挖掘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增长潜力。贸发会议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9年,非洲服务贸易水平较低,服务出口仅占非洲大陆出口总额的17%。


而且非洲的服务出口以低附加值交易为主,其中旅游和运输约占服务出口的三分之二,信息技术、金融服务等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只占非洲服务出口的20%,仍有巨大增长空间。非洲国家可增加对知识和技术的投入,培养更多本地人才,促进经济和出口结构转型升级。


当前,一些国际企业看中非洲与欧洲时差接近、非洲民众英语水平较高等优势,将公司的会计、话务等岗位外包给非洲国家,便是非洲服务出口潜力的最好体现。更何况,非洲广大民众如果能够接受更多技能教育,那么除了服务国际企业这条出路外,他们同样有能力为非洲制造更高端的商品,改变非洲出口初级商品和服务的现状,同时减少因开采自然资源造成的环境退化。


二是发挥中小企业的关键作用。世界银行旗下国际金融公司称,非洲约有5000万家正规中小企业,约占非洲大陆企业总数的90%,雇用了约60%的劳动力。但同时,它们每年有4160亿美元的融资需求未能得到满足。私营部门和中小企业经营方式更加灵活,创新意愿更加强烈,能够成为促进非洲国家经济和出口多样化的引擎。


非洲国家应该塑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为私营部门和中小企业提供更多创新型金融工具,使它们获得可负担的金融服务,满足它们巨大和长期的融资需求。金融科技企业在非洲方兴未艾,非洲国家完全可以改善传统的信贷渠道,通过政策鼓励有关金融企业支持中小企业,弥合中小企业面临的巨大资金缺口,利用金融科技创造更多的创新和投资机会。


三是释放非洲大陆内部贸易动能。非洲大陆自贸区于2021年初象征性启动,成为非洲国家联合自强、推动经济转型的又一里程碑。自贸区旨在为非洲大陆的14亿人口创造一个单一市场,对促进非洲出口多样化具有重要意义。


然而,区域经济一体化不可能一蹴而就,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自贸区有关谈判一度在线上推进缓慢,同时部分国家心存顾虑,批准自贸协定面临一定阻力,非洲大陆自贸区的红利尚未完全释放。


非洲大陆自贸区的愿景十分美好,激活非洲内部贸易会在非洲大陆形成良性循环——域内货物和服务贸易成本降低,贸易需求增加带动工业发展,从而创造就业、刺激经济。同时经济发展使营商环境得到改善,非洲有机会吸引更多投资,促进工业等诸多领域进一步发展,最终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面对各方利益诉求存在差异,非洲国家领导人不能忘记“独行快、众行远”的非洲谚语,应该秉持泛非主义精神,协调国内各方利益团体,早日作出政治决断,推动非洲大陆自贸协定落到实处,为非洲疫后经济复苏和发展汇聚更强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