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会员动态 >>会员动态
金鼎钢铁集团:思想“破冰”推动行动“突围”,破解转型升级“新密码”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23-09-23 12:16:00]
钢铁发展的时代主题已经由“增量、扩能”向“减量、调整”转变,钢铁行业急需转型升级。钢铁行业面临的形势是比较严峻的,可以说行业进入了冰河期。面对严峻的发展态势,我们要立下长远之志,纵深推进破冰突围,“后发赶超”是金鼎应有的目标、是金鼎内在的动力,是金鼎奋发的状态,要跳出金鼎看金鼎,站在云端看金鼎,以思想上的“破冰”带来行动上的“突围”。

立“志气”破冰突围,升腾金鼎发展大气场

要进一步打开“脑门”“铁门”“心门”,围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锻长板、补短板、强基础,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钢后系统要优化生产结构、聚焦品种效益,持续提高品种钢比例及高附加值的规格产品产量”“关于品种钢生产,牢固树立质量至上、以质取胜的品牌建设理念,不断优化生产过程工艺管控水平,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和接纳度”总裁陈志刚对调整产品结构,促进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具体要求。

图片

要始终以“产品结构调整、实现转型升级”作为方法路径和行动指南,在看到问题中明确发展方向、在找准差距中精准发力、在理清思路中找到出路。炼钢事业部紧锣密鼓部署品种钢开发工作,统筹结合技术中心、营销中心成立攻关小组,坚持问题导向多次组织技术人员外出调研,召开专项研讨会,头脑风暴激扬发展活力,品种钢开发取得阶段性突破,相继开发出PC钢棒30MnSi;硬线系列45#、55#;圆环链钢种JD500LT、20Mn2A;高强冷墩钢SWRCH35K等类型品种钢。

图片

要始终把后发赶超作为不懈追求,持续提升产品质量和工作标准,在技术调整、人员分工、过程监测、优化调整等方面下功夫,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炼钢事业部根据现场生产状况,科学有效地制定了以铁水-转炉-LF精炼炉-方坯连铸-轧钢的品种钢专用生产线。相关生产和技术人员明确责任分工,对每一次的品种钢冶炼从转炉到LF精炼炉,再到连铸浇注成坯的整个过程进行全面跟踪,及时发现问题并着手解决,积累了宝贵的第一手数据。在生产过程中攻关小组成员克服诸多困难,大胆创新、放手创造、致力创优,全力为顺利完成品种钢的冶炼任务保驾护航。同时,进入9月份以来,营销中心厚积薄发,持续加大接单力度,产销结合齐发力,推动品种钢开发进入快车道、超车道,实现了规模化、批量化生产。

图片

增“锐气”后发赶超,激发金鼎发展新动能

要在品种开发上后发赶超、提质增效。从九月初开始截至目前,炼钢事业部品种钢产量已达到了历史之最,大幅度突破单月产量新高,后续生产正在积极准备中。本月相继生产了PC钢棒用钢30MnSi;硬线系列品种45#、55#;圆环链钢种JD500LT、20Mn2A;后续计划生产35K等,也创下了单月生产品种钢类目之最。

图片

要在人员配置上后发赶超、大干快上。本月的品种钢生产任务较重,针对人员及操作技术问题,部门负责人现场办公,积极协调解决问题,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大家齐心协力,并肩作战,攻坚克难,生产全过程进行监控指导,通过以上举措品种钢生产得到顺利实施。

图片

悲观者正确,乐观者前行。钢铁行业正处于一个巨大的、长期的、深度的战略转型、资源重组、业态调整、模式重构期,只有瞄准产品上的弱点,管理上的漏洞,技术上的短板,企业才能走好走远。我们要紧抓市场,提升产品适应市场的能力、盈利能力和不断创新的能力,立高远之志,拼坚持之恒,技术创新、产品优化同时发力,推动各项生产任务落实落细、落地见效,坚定不移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之路,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产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