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会员动态 >>会员动态
杰龙集团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项目开花结果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23-10-20 11:40:00]

10月17日,“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在北京召开,中非民间商会副会长、江苏杰龙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祁书伟出席会议,该公司与坦桑尼亚等国家合作经验材料在会上交流。据悉,这是盐城市唯一参会企业。

杰龙集团始建于2001年8月,坐落在射阳经济开发区,注册资本1428万美元,主营油脂加工。10多年前,因国内农业结构调整,棉籽加工原料不足,棉籽油产能严重过剩,该集团发展进入瓶颈阶段。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久,市政府组织企业家代表团到非洲考察,祁书伟有幸参加,他了解到坦桑尼亚棉花等油料资源丰富,但油脂加工工艺、产能相对滞后。该集团紧抓机遇,2013年在坦桑尼亚新阳嘎省出资3000万美元,设立杰龙控股(坦桑尼亚)有限公司,主营植物油、饲料、肥皂加工等业务,公司年均营业额达1.2亿美元,是非洲地区规模最大棉籽油生产企业和坦桑尼亚唯一棉花良种制种单位。公司使用当地工人420余人,占企业总人数95%,促进了当地就业。

走出去效应远不止这些。杰龙集团将射阳县推广的“联耕联种”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移植到坦桑尼亚,将当地零散的农田变成大块适合商业化种植的农田,实行联种、联管、联营,促进当地近2万人从事油料作物种植,增加了农户收入。

杰龙集团还积极参与当地公益活动,帮助周边学校建设综合实验室,关怀和资助周边贫困儿童生活、入学,援助地方道路建设等。10年来,该集团累计捐款、捐物数十万美元,为坦桑尼亚国家减贫工作积极奉献,坦桑尼亚政府把该集团确定为引进外资典型案例。

今年,杰龙集团又在坦桑尼亚注册了“坦桑尼亚华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美元,在达累斯萨拉姆港口附近征地130亩,新上木薯加工等项目。

作为中非民间商会副会长单位,杰龙集团积极引导服务会员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2023年4月19日,祁书伟组织25家国内企业负责人赴位于西非中南部的贝宁共和国考察,走访了棉花产地及加工、贸易、物流企业园区。杰龙集团投资3000万美元,与贝宁索德科棉花公司合作建设10万吨植物油加工项目,目前正加紧施工。

“感谢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让杰龙迎来发展新天地。”祁书伟深有感触地说。该集团2021至2022年连续两年作为江苏唯一企业,项目入选中非合作典型案例,被收入《中国企业投资非洲报告》,农业农村部将该集团作为中国农业“走出去”成功模式进行宣传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