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关于商会

中非民间商会简介

中非民间商会(中非商会)是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共同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国际型商会组织,于20061023日正式在民政部注册成立。

中非商会作为政府部门、私营部门、联合国机构合作典范,2017年相继取得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全面观察员地位”(全国商协会首家)、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ECOSOC特别咨商地位”(全国工商联所属商会首家)。

中非商会秉承文化先行、义利兼顾、合作共赢”理念,积极引导和服务中国企业走进非洲、融入非洲、建设非洲”。通过与国内外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搭建合作平台,以务实方式促进中非合作、南南合作。2021年获评全国先进社会组织,连续多年获评全国性优秀商会荣誉。

中非商会是中非合作论坛(FOCAC)举措的践行者——2018年开始,连续承办了四届中非民营经济合作论坛”(FOCAC部级论坛之一);2021年,参与对非合作九项工程相关工作:牵头编辑和发布《中国企业投资非洲报告》,参与中非民间投资促进平台建设,配合在华建设一带一路”中非合作产业园。

中非商会是中国企业投资非洲的服务者——设立医疗、物流、青年企业家专委会;设立公共安全、基础设施、法律商事、金融财税等工作服务机制;在国内设立5个办事处,在非洲设立1个国别代表处,形成了国内外服务联络的基础网络;在非洲提供1个国别首席代表、7个会员之家、9个会员互助小组等会员服务渠道;主办/承办25个重点行业、重点国别论坛;通过融智、融商、融资服务为企业赋能,提升会员获得感

中非商会是非洲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建设者——商会近3,000家会员由国内直属会员、海外联系会员、地方机构直属会员构成;商会会员与非洲54个国家开展经贸投资业务,累计投资及再投资超过200亿美元;直接聘用非洲当地员工11万人,间接带动非洲当地160多万人就业;与此同时,积极促进会员融入当地社区、承担社会责任、开展人文交流。

中非商会是中非团结抗疫的助力者——2020年初,面对新冠疫情,会员企业积极支持国内抗疫,捐助物资达12.8亿元。同时,积极捐助河南水灾、乡村振兴等社会事业;贡献中非团结抗疫民企力量,驰援埃塞俄比亚核酸检测设备、捐助非洲疾控中心病毒采样设备、建设核酸试剂工厂及火眼实验室、捐赠制药厂解决缺医少药,目前累计对非抗疫捐助物资超过4,600万美元。

中非商会是民心相通与国际公益的推动者——携手联合国机构、非洲第一夫人发展联合会倡导发起中非青少年国际公益行动,创办“爱加艾减公益基金”、“PBIC青少年国际公益创新挑战赛”,重点面向非洲受疾病、贫困影响的妇女和儿童,五年来带动超过5,500万人次关注非洲议题,带动超过10万人次青少年和志愿者直接参与对非捐助,目前捐助/承诺捐助达200万美元。

未来,中非商会将继续与非洲国际组织、智库机构等加强合作,积极促进中非双向深化交流,推动南南合作及第三方合作,致力创造新的机遇与共同利益,成为助力非洲发展、企业增长的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