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金融助力 >>金融助力
中非发展基金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12-12-23 18:46:00]

中非发展基金(China-Africa Development Fund)是胡锦涛主席在200611月中非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的对非务实合作8项政策措施之一,是支持中国企业开展对非合作、开拓非洲市场而设立的专 项资金。

2007626日中非发展基金正式开业,成为了国内第一支由国家主席宣布设立、国务院领导揭牌开业的基金,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和 第一支专注于对非投资的股权投资基金。

国家开发银行作为股东,拥有丰富的项目评审和管理经验、较为完善的专家资源库;通过已投资的五支基金及三家专门基金管理公司,已建立较成熟的基金运行管理 和风险控制机制。开发银行走出去业务为中非基金储备了必要项目,积累了在非洲投资的经验。国家开发银行以整体资源和优势为中非基金提供专业化支持。

中非发展基金是中非互利合作进程中的一个创举,它弥补了传统模式下无偿援助和贷款之间的空白,在不加重非洲国家债务负担的情况下,通过市场化运作实现自身的持续健康发展。

中非基金是我国政府全面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新举措、新方法,在资金性质、业务范围以及运作模式上都具有鲜明的特色,并秉承以下方面的投资理念:致 力于搭建中非经贸合作的桥梁与纽带;致力于增强非洲发展的造血机能;积极履行投资的环境与社会责任;以市场化运作促进中非互利共赢。

投资理念

中非基金努力搭建中国与非洲企业之间合作的桥梁。在发挥融资优势的同时,中非基金还将专注于研究非洲市场现状及投资潜力,为赴非洲投资企业提供项目咨询、 财务顾问等服务,帮助中国企业寻找投资机会、帮助非洲项目寻找中国合作伙伴,并组织赴非投资宣传与信息共享,为赴非投资企业提供管理建议。

中非基金将努力防范风险,为股东创造回报、为合作伙伴增加价值。通过建立规范的项目评估流程和严格的风险防控机制,中非基金将为投资的项目创造较强的抗风 险能力、实现较长时期内的收益回报。基于较强的政策把握和资本运作能力,中非基金将为国内外合作伙伴带来财务增值,实现经济上的可持续发展。

基金链接: http://www.cadfun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