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非洲动态
非洲的经济严冬来了吗?
[来源:中非创业学苑 ]    [发布日期:2020-03-20 19:19:00]
        据尼日利亚《国家报》3月9日报道,普华永道周末发布《2019年非洲资本市场观察》显示,2019年整个非洲股票资本市场的规模和市值较2018年分别下降29%和44%,收益率为近十年全球最低水平。

        全球股票资本市场减速等一系列宏观经济因素是驱动非洲股票资本市场放缓的主要原因。投资者在部分国家大选之前保持投资谨慎也是造成市场停滞的原因。


        

        普华永道非洲资本市场负责人安德鲁·德尔博西奥表示,不确定性似乎已成为新常态,某种程度的动荡和谨慎将继续影响2020年非洲的资本市场活动。他希望整个非洲大陆的政府继续建立强大的资本市场战略。


        非经委3月13日消息,联合国非经委近日发出警告,称日益严重的新冠疫情可能严重削弱非洲业已停滞的经济增长,非洲石油出口国的原油收入因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将导致高达650亿美元的损失。

        非经委执行秘书松薇表示,新冠疫情已经对作为非洲主要贸易伙伴的中国造成了沉重打击,也不可避免地影响非洲贸易,这场危机势必严重危及非洲经济。由于全球供应链中断等因素,非洲可能会损失一半的GDP,增长率可能从3.2%降至约2%。非洲大陆还将需要多达106亿美元的意外医疗支出以应对疫情,但另一方面,收入损失还可能导致非洲债务的不可持续。



        据非经委预测,新冠疫情和国际油价下跌将使尼日利亚本年度原油出口总额减少140亿-190亿美元。非洲燃料出口收入将减少约1010亿美元。随着疫情在世界范围内恶化,汇款和旅游业也将受到影响,导致外国直接投资量减少、资本外流、国内金融市场紧缩、投资放缓,造成大范围失业。非洲还将受困于高昂的进口药品,且近三分之二的非洲国家是粮食净进口国,粮食短缺和粮食安全问题也将成为动荡因素。此外,如果新冠疫情在非洲大规模爆发,预计负面后果将进一步恶化。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可能会给南非、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埃及和安哥拉等非洲经济强国带来财政压力。

        非经委区域一体化和贸易司司长卡林吉表示,非洲大陆有望利用即将正式生效的非洲大陆自贸协定,通过减少对外部合作伙伴的依赖来减轻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特别是在药品和基础食品方面。非洲大陆迫切需要执行自贸协定,这样的话出口药品的非洲国家将优先考虑在非洲市场上的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