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非洲动态
2019年的非洲:平凡中孕育机遇
[来源:观点中国、袁武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发布日期:2020-01-03 00:07:00]


        2019年即将过去。在过去的一年里,国际形势整体复杂多变,世界经济增长乏力,贸易保护主义和经济民族主义有所抬头,国际多边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受复杂的国际形势影响,非洲仍负重前行,努力探索自身的发展道路。


        政治上,非洲恰逢大选年,非洲国家大选相对平稳,以往“逢选必乱”的局面相对较少。非洲国家自主探索发展道路的趋势进一步加强;经济上,非洲自贸区正式开启,将助力非洲经济发展;大国对非关系有所加强,竞争态势加剧。今年8月、10月,日本、俄罗斯分别召开日非峰会和俄非峰会,大国对非合作呈多元化。

        2019年是非洲的选举大年,有过半国家举行包括总统、议会、地方政府等在内的各级选举。就总统与议会选举来看,北非有3个国家: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利比亚;西非有6个国家:几内亚比绍、毛里塔尼亚、塞内加尔、马里、尼日利亚、贝宁;中非有3个国家:刚果(金)、乍得、喀麦隆;南非有7个国家:马达加斯加、马拉维、博茨瓦纳、莫桑比克、南非、纳米比亚、科摩罗。与往年相比,非洲大选日趋成熟,“逢选必乱”的现象减少。这虽然不能表明非洲政治发展成熟,但是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非洲人民人心思定,人心思稳。

        2018年埃塞俄比亚与厄立特里亚缓和关系,极大缓解了东非地区局势。2019年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也因此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这似乎预示着非洲热点地区降温。2019年,刚果(金)新当选总统菲利克斯·齐塞克迪与周边国家改善关系,亦推动大湖地区局势破冰。大湖地区冲突延续20余年,给当地人民带来深重灾难。

        大湖地区的核心问题是刚果(金)东部冲突。目前刚果(金)正在与周边邻国关系正常化,并联合周边邻国清剿其东部地区非法武装。值得注意地是,刚果(金)东部地区活跃的一支乌干达反政府武装民主同盟军据称效忠索马里青年党。这让人担忧恐怖主义威胁是否会扩散到赤道以南非洲地区。

        受世界经济增长低迷的影响,非洲经济增长放缓。非洲开发银行的报告称非洲经济增长逐步恢复,但仍不足以解决非洲持续的财政赤字和债务问题。非洲各国必须进一步提高经济增长率,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报告主要聚焦非洲宏观经济现状以及前景、就业、非洲经济一体化等方面。


        非洲经济2016年实际GDP增长率为2.1%,2017年为3.6%,2018年为3.5%,预计2019年将达到4%,2020年将达到4.1%。非洲的经济增长率整体高于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但低于中国和印度。预计到2030年,非洲的劳动年龄人口将从2018年的7.05亿增加到10亿左右,就业压力将会加剧。按照目前的劳动力增长率,非洲每年需要创造约1200万个新工作岗位。

        2019年5月30日,非洲自由贸易区协议正式生效,非洲自贸区开始启动。非洲大陆自贸区将为非洲大陆注入活力。南非总统拉马福萨称这是非洲大陆最大胆的尝试,将实现半个世纪以前恩克鲁玛等独立领导人拥护的泛非理想。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是一个改造自身形象和为自身谋利的机会。

        联合国非经委称,此类促进贸易的措施将在四年内使非洲内部增长50%以上。目前非洲大陆内部出口比重仅18%,而亚洲大陆内部出口比重接近60%,欧洲为70%。

        联合国贸发会议认为,非洲大陆自贸区的实现,将有助于各成员国使用原产地规则促进非洲内部货物的自由流通和贸易的极大繁荣,进而带动制造业发展、工业化提升、就业增加和经济增长。当然,非洲自贸区的建设仍面临软、硬基础设施方面的挑战。

        2019年大国竞逐非洲态势加剧。最令人瞩目的是俄罗斯吹响了重返非洲的号角。2019年俄罗斯在索契举办首届俄非首脑会议。来自54个非洲国家的代表与会,其中有45个非洲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了此次峰会。俄非经济论坛亦同时召开,论坛的主题为“俄罗斯和非洲:释放合作潜力”。俄非峰会吸引了104个国家的逾600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日本在横滨召开第七届“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TICAD)横滨峰会日前在日本开幕。此次会议通过了《横滨宣言》,日方将美国提倡的“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构想写入《横滨宣言》,宣言内有关基建投资的部分,也被解读是在针对西方长期炒作的所谓中国“债务外交”。2019年6月美国还在莫桑比克召开“美非商业峰会”,宣布启动“繁荣非洲倡议”,其背后隐含与中俄竞逐非洲的意图。大国重视非洲,反映出非洲越来越大的发展潜力。

        2020年是下一个十年的开始。世界形势充满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将对非洲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内因仍是决定非洲发展的重要动力。非洲的发展潜力仍将取决与非洲人民自主探索自身的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