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非洲动态
非洲海洋经济发展迎来新机遇
[来源:中工网 ]    [发布日期:2016-10-18 13:44:00]

海洋经济被视为非洲发展的下一个前沿,但海盗行为、无序捕捞和随意排放毒废料等问题阻碍了非洲海洋经济的发展。日前在多哥首都洛美结束的非盟海事安全特别峰会上通过了《非盟关于海事安全、防卫与发展的宪章》(又称《洛美宪章》)。


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将为非洲更好地开发利用海洋资源提供法律框架,为非洲蓝色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


在54个非洲国家中,有38个国家临海,非洲大陆约90%的进出口由海运实现,世界上多个重要的海上商业通道在非洲。非洲海洋蕴含的自然资源和巨大经济潜力也是全面发展蓝色经济的重要保证。


“蓝色经济带来的机会无处不在,与货物和服务相关的产业价值可达数万亿美元,可以创造数以百万计的就业岗位。与海洋经济相关的行业很广泛,比如船运、物流、保险、港口管理、旅游业、渔业和水产业等。但是,非洲对该领域的开发与投资却显得不足,”非盟委员会主席德拉米尼·祖马说。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卡洛斯·洛佩斯在一次演讲中说,在非洲管辖范围内的海洋区域总计1300万平方公里。比如毛里求斯,其国土面积很小,但如果加上其拥有的海洋面积,它就变成了一个和南非面积相当的大国。所以说,我们有“另一个海底下的非洲”。(张改萍 李娜 许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