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非洲动态
非洲最大银行实现人民币现钞在肯尼亚自由兑换
[来源:直通非洲]    [发布日期:2016-07-19 14:45:00]



7月13日,非洲最大银行——南非标准银行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仪式,宣布该行实现人民币现钞与肯尼亚先令自由兑换。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表示,在肯尼亚推广人民币国际化对中肯两国是双赢之举,对进一步深化双方各方面合作意义重大。


当天上午,刘显法大使在标准银行内罗毕分行柜台用1000元人民币兑换了当地货币肯尼亚先令,标准银行肯尼亚分行行长菲利普·奥德拉则用先令兑换了人民币,共同感受了人民币现钞在肯尼亚实现自由兑换的便利。


刘显法说,在中国发展和市场需求推动下,跨境人民币业务和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不断发展,为人民币在肯尼亚和非洲交易市场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随着中非产能合作迅速推进,中国对肯投资和工程承包业务快速增长,人员往来日益频繁,企业和个人对使用人民币支付结算等金融服务现实需求不断增加,也为人民币业务在非洲推广提供了现实基础。


总部位于南非约翰内斯堡的标准银行集团,是非洲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2008年底,中国工商银行收购标准银行20%股权,成为其最大的单一股东。据标准银行集团董事局董事、中国工商银行驻标准银行工作组组长王文斌介绍,两家银行展开了广泛的战略合作,对中资客户的服务范围涵盖非洲20个国家。


标准银行董事、东非区中国业务总经理曹民在接受采访时说,肯尼亚是继乌干达之后,标行实现人民币现钞自由兑换的第二个东非国家,不久后也将会在坦桑尼亚实现直接兑换。他认为,人民币现钞与非洲国家货币实现直接兑换,能给双方往来人员带来极大便利,也希望通过努力,让人民币更快更广地走进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