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非洲动态 >>非洲动态
中非金融机构联手助力中国企业赴南非投资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5-07-27 14:24:36]


以“非洲腾飞·中国助力”为主题的“中非企业家论坛”近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办,百余名中南两国政商金融界代表与会,共同探讨中非企业合作前景。


本次论坛由中国工商银行、南非标准银行集团、亚布力企业家论坛共同主办。论坛作为南非“中国年”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分设“矿业与金属”和“多元化产业”两个分论坛,旨在向中国企业介绍南非的投资机遇,向南非政府和企业介绍中国企业的投资需求和企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增进中南企业相互了解,为中企赴南投资、与当地企业开展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中国驻南非大使田学军在论坛上表示,中非经贸合作近年来成为中非关系一大亮点和重要驱动力,将在南非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会议将为推动中非合作转型升级提供重要契机。


田学军说,中非合作应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由“政府加强引导,企业搭台唱戏,通过务实合作促进中非双方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中非双方在战略、理念和政策上的对接,扩大战略共识、实现互利共赢。他说,下一步中非合作在巩固传统领域同时,将重点推进产能合作、和平与安全合作和“后埃博拉”时期的经济重建及公共卫生安全合作。


南非经济发展部部长易卜拉欣·帕特尔在致辞中欢迎中国企业家来南非投资,表示南非政府将努力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流的投资环境。


论坛开幕式上,工商银行与标准银行签署两行“五年行动计划”、并与南非电信运营商Cell C签署融资协议。据了解,这一融资协议将为南非电信运营商Cell C购买中国华为公司的高端通讯终端设备提供资金保障,既促进中国高附加值科技产品出口,也助推南非通讯行业发展提速。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说,工商银行将继续紧随客户,依托不断优化的全球化布局,以金融引领、带动投资,为中非企业发展壮大作出贡献。


据了解,2014年中南贸易额超过600亿美元,南非连续第5年成为中国在非最大贸易伙伴,中国连续第6年成为南非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进口来源地。在南非的大中型中资企业超过120家,累计对南投资约120亿美元,雇用当地员工超过1.2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