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非洲动态 >>非洲动态
莫桑比克驻华大使:规划互通 拓宽新兴产业合作空间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21-08-30 15:32:00]

导读


两国五年发展计划在目标、原则、宗旨等方面有许多共通之处。应深挖数字经济、生态经济、电子商务、灾害管理等新兴领域的合作机会

莫中发展战略对接

多领域合作取得辉煌成就

深化新兴领域合作

中莫合作的未来前景


多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

改革开放这一历史性决策的实施为中国社会带来了巨大的转变和进步。现如今,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消除了绝对贫穷并在创新、科技等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进展。中国的经济发展成就为缩小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的经济差距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的发展使经济重心从欧美逐渐转移到了亚洲。

中共十九大制定的中长期发展目标包括消除绝对贫困、建设小康社会以及2049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些远景目标受到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

“十四五”规划(2021年-2025年)标志着中国经济将从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在新发展阶段,科技将助力中国全面消除贫困,加速发展清洁绿色经济,加大力度进行生态环境保护,开发清洁能源,促进绿色产业发展。中国的发展规划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并在商界引起了强烈反响。

中国为实现国家中长期发展目标,制定了发展规划。这些计划为两国间务实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的国家发展规划聚焦于提升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福祉,中国始终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宪章》设立的初衷是满足世界人民对于和平、和谐、团结以及繁荣与进步的渴求,这与中国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宗旨相契合。“十四五”规划也囊括了中方上述目标,规划强调了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开展对外贸易、引入外资,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经验分享,加强人文交流和文化合作,加强发展中国家人员培训和技术转移等方面的内容。

莫中两国的合作正是基于上述原则,意在增进两国传统友谊,加强团结合作,维护两国和平稳定,促进两国繁荣发展,增进两国人民福祉。



⬆  莫桑比克马普托市中心城市景观


莫中发展战略对接

2019年莫桑比克大选后,我国开始实施第六个五年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2020年-2024年)。同时,中国也进入了实施“十四五”规划(2021年-2025年)的新发展阶段。

聚焦人民的需求和利益是两国发展规划的共同点,两国发展规划着重强调了消除贫困、提升人民福祉、促进两国及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文化发展等方面的内容。

两国的五年发展规划有许多共同点。两国都希望通过发展农业、工业、基础设施、教育和科技,促进社会进步,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保护生态环境,维护国家和平与安全,并加快推进脱贫攻坚,提升人民福祉水平,促进两国经济社会繁荣发展。

换言之,两国五年发展计划在目标、原则、宗旨等方面有许多共通之处。


多领域合作取得辉煌成就

1975年6月25日,莫桑比克共和国宣告独立,并在同一天宣布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建交46年来,莫中政治外交关系发展态势持续向好,两国高层互访彰显出两国领导人加深合作的强大的政治决心,为两国深化传统友谊、促进团结合作引航定调。

在2015年到2019年的四年间,两国领导人举行了五次会面。2016年,两国将双边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在2018年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两国高层为深化双边合作关系提供了强大的政治背书。

中国是莫桑比克最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之一,中方投资了莫桑农业、基础设施、渔业、能源、采矿业、通信业、旅游业、贸易等诸多经济领域,并在教育、医疗、能力建设、科技、金融、交通和通信等领域为莫桑提供援助。两国的双边合作为莫桑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两国合作的成果在莫桑境内俯拾即是,从公路、桥梁、港口、机场,再到大楼、酒店、工厂、农场;莫桑年轻人远赴中国求学也是两国合作成果的体现。

2021年,中国向莫桑捐赠了20万支新冠肺炎疫苗,率先支援莫桑抗疫。

莫中两国也在国际组织框架下就共同关切的议题开展合作,两国在涉及彼此国家利益的核心议题上给予支持,并在国际关切的重要议程的解决上为对方站台。


深化新兴领域合作

莫桑愿与中国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领域深化合作。莫桑希望增加培训教育、技术转让、农业机械化、农产品加工、工业化、贸易促进和外资引进(包括外商直接投资、“建设-经营-转让”模式和公私合营模式)、基础设施、金融、医疗、人文交流、文化和旅游业等领域的奖学金数目,也希望莫桑的农产品能够销往中国市场。

鉴于新冠肺炎疫情使国际局势和社会生活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两国应继续加强合作携手抗疫,建立应对医疗领域共同挑战的合作机制,并携手促进后疫情时期的经济复苏。两国应深挖数字经济、生态经济、电子商务、灾害管理等新兴领域的合作机会。莫桑欢迎中企和中国投资商本着互惠共赢的原则在莫桑投资兴业。

莫中应在双边合作及中非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葡语国家经贸合作论坛(澳门)”(中葡论坛)等多边合作框架下加深传统领域和新兴领域的合作。


中莫合作的未来前景

回望莫中两国的传统友谊和悠久的建交历史,我坚信中莫合作将历久弥新,不断焕发新生,并在政治、外交、经济、社会和人文等领域不断深化拓宽。两国的关系根植于真挚的传统友谊、深厚的政治互信、基于共同利益的互惠合作以及对未来发展的共同愿景,这些都是未来两国继续保持良好合作态势的保证。

莫中作为亲密的伙伴和兄弟,在未来定会携手共同解决国内和国际上的各种挑战,并积极探索互惠合作的各种机遇。莫桑比克地理位置优越、市场广阔、自然资源丰富,中国资金充足、技术先进,从这个角度看,贸易和投资必将在两国深化拓宽合作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