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非洲动态 >>非洲动态
专访埃塞航大中华区总经理:不停航中国,对中非航线恢复乐观
[来源:澎湃新闻网 姚晓岚]    [发布日期:2020-03-06 11:13:10]
        近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大中华区总经理、中国区首席代表泰德(Tekle G/ Yohannes)接受了澎湃新闻记者的专访。

埃塞俄比亚航空大中华区总经理、中国区首席代表泰德(Tekle G/ Yohannes)
        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是埃塞俄比亚的载旗航空公司,是非洲发展最快的航空公司,已有七十多年的发展历程。
        目前,埃塞俄比亚航空拥有超过126架飞机的机队,平均机龄不到5年,低于行业平均,同时订购飞机数量达47架。以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为主要枢纽,其航线网络遍布非洲62个城市以及超过127个国际客运、货运目的地。埃塞俄比亚航空是星空联盟成员,在过去七年的运营中,保持着年均25%的增长率。
        在中国方面,埃塞俄比亚航空每周有35个客运航班和21个货运航班飞往中国的5个航点,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和香港。在今年春运期间,埃塞航根据实际的市场需求对航班的频次做了一些调整,削减了11%的运力。尽管如此,在疫情暴发后,埃塞航仍然保持了往来5个中国目的地的定期航班。
        埃塞航也由此成为少数几家保持往来中国的客货运航班的外航之一。
        为何埃塞航能做到不停航中国?在不停航的同时,埃塞航又是如何与中国一起战“疫”?此次疫情对航空业的影响是怎样的?未来中非航线可能会呈何种走势?泰德全面回答了澎湃新闻的提问。


疫情期间不停航中国

        受到此次疫情影响,有一些外国航空公司对来华航线削减和停运,而埃塞航则保持不停航中国。
        问及为何埃塞航能做到不停航中国?泰德表示,埃塞航之所以保持往来中国航班,坚持不停航,这个决定的背后有多重考量。
        首先,泰德坦言,新型冠状病毒确实引起了世界各地的旅游局以及航空公司的关注,也引起了人们的恐慌,许多人为了避免感染而选择不到外地旅游。尽管存在这些担忧,但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强制实施进出中国的旅行禁令并不是控制疫情的解决方案。同样,非盟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也建议非洲航空公司不要停止飞往中国的航班。所以在世界卫生组织和埃塞卫生部的指导意见下,埃塞航做出了不停航的决策。
        其次,作为第一家进入中国市场的非洲航空公司,近半个世纪以来,埃塞航一直致力于将中国与整个非洲大陆连接起来,中埃之间也有着长期稳定的友好关系。“埃塞航服务各国,不分顺境与逆境。中国与非洲的贸易投资关系非常稳固,埃塞航是往来于中国与许多非洲国家之间的主要承运人,中国也是埃塞航增长最稳健、开通历史最悠久的市场之一。这也是我们做出不停航决策的原因之一。同时,能够在特殊时期实现不停航,我们也要感谢中国政府特别是中国民航局的支持。”
        此外,泰德表示,埃塞航也一直在与埃塞俄比亚卫生部和公共卫生研究所合作,在埃塞俄比亚的博莱国际机场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筛查系统,防止新型冠状病毒进入埃塞俄比亚境内。
        据泰德介绍,博莱国际机场为埃塞航的枢纽机场,目前机场内不仅配备了检疫设施,还安排了专业的医护人员24小时全天候待命。为了保护机组人员和乘客的安全,埃塞航还自行为机组和其他工作人员购置了护目镜、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护装备。对于进出港中国的航班,埃塞航也遵守中国民用航空局的相关指导意见,在登机口进行二次测温,并请进出港旅客填写健康声明表。“这些防护和保障措施既是我们为减少疫情传播所做的努力,也是我们能做到不停航的一个重要前提。”


与中国一起战“疫”

        泰德表示,埃塞航目前正在与中国政府、埃塞俄比亚卫生部和公共卫生研究所通力合作,以确保免受新型冠状病毒的侵害。
        除了在中国各机场进行严格的防疫检查外,博莱国际机场的医务人员也在昼夜不停地对出入境旅客进行严格的检查,埃塞航的机组人员也都配备了护目镜、口罩、一次性手套等必要的护具,以保护自己和乘客免受感染。此外,所有的行李和货物在装进飞机货舱前都会经过仔细的消毒。
        在泰德看来,埃塞航的优势首先在于其是疫情期间少数几家保持往来中国的客货运航班的外航之一,其航线网络覆盖五大洲的130多个货运及客运目的地。
        泰德强调,埃塞航目前在非洲有着非常深入的航空网络,除了埃塞俄比亚国内的航点外,还提供非洲境内另外63个目的地的航空服务,乘客可以正常搭乘埃塞航的航班便捷往来中非,乃至南美洲、欧洲等全球范围内的目的地,而不仅仅是埃塞俄比亚-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期间,埃塞航已通过60余次客、货机,保障来自非洲、欧洲、南美洲、欧洲等全球各地的近1500吨医疗物资运抵中国。在运营多个货运包机的同时,埃塞航也通过开辟绿色通道、采取客货联运等措施,高效保障着中国各地的救援物资运输。泰德透露,在本周埃塞航就有两个分别来自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货运包机将抵达中国。


对中非航线的恢复持乐观态度

        在退改签政策方面,泰德介绍,对于受疫情影响无法出行的乘客,埃塞航响应中国民航局号召,对已购乘机日期在2020年1月24日至2020年2月29日期间中国(含中国香港)始发/到达航班机票的乘客提供免费退票或改期服务。而从2020年3月1日起,在非航班取消的情况下,埃塞航将不再提供免费退票服务。对于一些可能出现的特殊情况,埃塞航在中国各地的办公室会根据具体情况酌情处理。
        泰德表示,“现在,随着中国的疫情呈现逐步稳定的态势,我们鼓励中非之间的交流,非洲旅客可以到中国进行商务活动或旅行,中国旅客亦然。”
        泰德坦言,疫情导致了航空业需求的减少,影响了埃塞航航班的客座率,这些都会影响航空公司自身的营收情况。
        他表示,根据来自中国市场的最新数据,可以看到前往中国的航空旅行需求正在大幅度下降。因此在短期内,由于相应的运力调整和取消航班等措施,航空公司普遍将会受到营收减少的后果。
        不可避免地,航空公司的长期计划也将受到疫情及其副作用的影响。
        泰德称,最近的数据显示,新冠病毒仍在欧洲和伊朗等地传播,疫情的形势在不断发展变化中。所以在短时间内(需求)将很难恢复。“这也就是为什么航空公司应该重新审视他们的长期规划,并根据其所在的地区和市场实际情况作出调整,包括机队规模、航班时刻等。”
        对于未来民航业的发展走势,泰德分析认为,参考2003年非典暴发后航空业务的发展模式,预计在航空业完全复苏之前,航空需求的急剧下降将持续数月。
        “根据目前的情况,我们可以将全球航空市场分为北半球和南半球两部分来说:在北半球,疫情在欧洲、伊朗、韩国等地仍在逐步升级,所以恢复可能需要一段时间。但是,在南半球,我们拿非洲举例,以中非航线来说,中国的疫情趋势正在一天天好转,我个人对此的估计是比较乐观的,我认为几周后我们将看到一些进展,再经过一段时间后,中非航线一定会很快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