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非洲动态 >>非洲动态
国际商机|非洲10个最适合投资经商的国家
[来源: 潘德政 BTimes财经]    [发布日期:2019-01-12 14:09:00]

非洲是一片充满活力的“年轻”大陆。1524岁的非洲青年人口占总人口的20%,数量高达2亿之多,年轻的人口结构是非洲未来发展的机遇所在。

如有公司高管和投资者到非洲大陆投资经商,首先要了解每个国家市场的独特情况,本文介绍了10个最最有潜力且营商环境不错的的非洲国家。

1. 卢旺达

卢旺达是非洲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自本世纪以来,每年平均增长率超过6%。去年,它记录了该地区最大的商业改革。世界银行表示,自16年前"营商环境报"成立以来,它已"实施了最多的改革。"

世界银行2019年营商环境指出的一个主要改进点是在卢旺达开展贸易业务的便利性。它用电子系统取代了其官僚结构。去年,它用免费软件取代了其令人窒息的增值税发票专用计费机系统,允许纳税人从任何打印机发出增值税发票。此外,该国在世界房地产登记方面仅次于新西兰。


2.肯尼亚

据世界银行称,该国是获得信贷和创业的世界上表现最好的国家之一。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该国在"营商环境报"排名中排第31位。政府发起的一项重大改革是引入了一项新法律,该法律改善了企业获得信贷的便利性。肯尼亚政府还与IBM合作,为其代理机构开发技术解决方案,通过引入在线系统支付费用和获得数字证书,从而简化了财产登记。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肯尼亚的经济预计将继续增长6.1%,世界银行的预测为5.9%。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该国仍将是东非领先的信息和通信技术、金融和运输服务区域中心。


3.加纳

2016年顺利过渡到现有政府以来,政府一直在推动私营部门主导的经济增长,以振兴非石油和非农业部门。包括石油、黄金和可可在内的大宗商品一直是加纳470亿美元经济的支柱。自2010年成为生产商以来,过去几年中石油经济的快速增长与石油密切相关。自2015年达成的9.18亿美元信贷协议以来,加纳一直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密切关注。目前的政府表示正在努力建立一个有弹性和强劲的经济,以避免重返IMF金融救助。

世界银行的业务报告称,加纳进一步简化了进口流程。它现在有一个无纸化清关处理系统。该国在整体指数中上升了六位。


4.科特迪瓦

近年来,世界上最大的可可豆出口国。在商业环境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并取得了稳定的政治环境。该国是"营商环境便利"排名中世界十大,最易做生意的国家之一。在过去两年中,它缩短了建筑许可证的处理时间,并引入了新的税收电子支付系统和信贷局。据世界银行称,去年,它引入了在线系统,用于提交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申报表。

预计农业经济将在明年保持7%或以上的稳定增长率。它是相对发达的道路网络和港口,是西非的第二大公路网络和港口,使其在2019年吸引投资处于有利地位。


5.埃塞俄比亚

这个位于非洲之角的1亿多人口的内陆国家正在转变为非洲的制造业中心。埃塞俄比亚政府通过税收优惠、基础设施投资和廉价劳动力吸引投资。工业园区建设也是政府计划的一部分。它已经拥有六个工业园区,并且在未来几年仍然希望在全国各地建立九座工业园区。

埃塞俄比亚在4月份欢迎新任改革派总理阿比·艾哈迈德之后,也经历了历史性的政治转型。他试图将经济开放给私人投资。他宣布计划出售国有垄断企业的少数股权,如Ethio Telecom和埃塞俄比亚航空企业,这是该大陆最大的航空公司,以及埃塞俄比亚航运和物流服务企业,面向国内外投资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埃塞俄比亚将成为2019年非洲增长最快的经济体,预计增长率为8.5%。

埃塞俄比亚投资委员会(EIC)于201812月发布了在线投资指南iGuide。该平台是在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ECA)和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的支持下创建的。帮助投资者发现国内机遇、业务成本、关键程序和法律。


6.毛里求斯

这个小岛国是非洲大陆市场规模最小的国家之一,一些投资者往往会忽略它。然而,该国在经商方面的排名一直高于其他非洲国家。它目前在世界银行容易经商的指数排名第20位。

毛里求斯有稳定的政治体制,自由的金融部门以及鼓励企业的低税率使该国成为投资者的理想环境,他们更喜欢商业友好且风险较低的投资环境。

毛里求斯去年与中国签署了一项完整的自由贸易协定(FTA),首个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非洲国家。该国表示有兴趣成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贸易路线的转运和金融中心。毛里求斯已与三个非洲贸易集团(组织)达成正式贸易协定,即:东部和南部非洲共同市场、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和东非共同体。


7.摩洛哥

摩洛哥不仅以其充满活力的文化,一流的美食和令人敬畏的景观而闻名,而且还有其友好的商业环境。摩洛哥的经营环境大大改善,使其成为欧洲国家进入非洲市场的金融中心和平台的有利地位。从2011年到2019年,摩洛哥在"营商环境便利"排名中从第114位上升到第60位,表明商业环境持续改善。

摩洛哥王国中央银行预计2019年将增长3.1%。预计旅游业和制造业将成为经济的主要增长动力。预计制造业也将受益于对汽车和航空业的大量外国投资。


8.尼日利亚

由于经济增长率低和政治风险高,非洲最大的经济体可能对短期投资没有吸引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2019年的选举。2月中旬的选举将是穆罕默杜·布哈里总统和前副总统阿提库·阿布巴卡尔之间的选择,穆罕默杜·布哈里目前正在努力发展经济,2016年陷入经济衰退。 - 业务替代方案。我们预计投资者在试图进入市场之前采取"观望"态度。

尽管尼日利亚在商业指数的便利性方面下降了一个位置,但尼日利亚是全球46个经济体中的一个,这些经济体在分析中考虑了三个或更多类别。值得注意的城市是,拉各斯和卡诺,通过减少在公司事务委员会注册公司所需的时间以及引入在线平台支付印花税,使创业变得更加容易。


9.南非

非洲第二大经济体,拥有先进法律和金融结构。是非洲大陆最容易开展业务的地区之一。然而,非洲工业化程度最高的经济体一直在努力增长,直到2018年第二季度最终陷入经济衰退. Ramaphosa关于拯救经济改革的雄心勃勃的言论的兴奋已经消失。

Ramaphosa公布了一项"刺激和恢复计划",但他的计划可能会受到明年大选的阻碍。执政的非洲人国民大会(ANC)必须应对前总统雅各布祖马的腐败指控,将在5月选举中面临巨大的信誉和人气测试。这个国家在2018年仅增长了0.8%,也不得不与电力公司Eskom和南非航空公司(SAA)等陷入困境的国有企业打交道。


10.埃及

埃及在非洲领先的多元化金融服务提供商之一兰德商业银行(Rand Merchant Bank)的2018年投资吸引力指数中夺得南非第一的位置。是北非最大的经济体。从阿拉伯之春中复苏以来,它开始实施一项经济改革计划,由2016年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120亿美元(440亿迪拉姆)贷款支持。根据该计划,该国推出了新的税收并浮动货币、改革经济、增强投资者信心、恢复资本市场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