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非洲动态 >>非洲动态
非洲观察 | 非洲正推动落实自己的发展议程
[来源: 标准银行集团]    [发布日期:2019-01-13 10:37:00]

    目前非洲的各大当地资本市场、国家机构和有利的人口结构趋势正在趋同,随之许多国家正力图掌控自身的投资和增长议程。

    标准银行集团投资者服务部主管 Charl Bruyns 表示:“非洲大部分地区正在迅速发展至接近市场标准,风险越来越小。”



    养老金改革、新的结算系统和交易所,以及逐渐提升的普惠金融(主要由移动技术和金融科技推动)创造了利用国内投资和增长的市场和资本条件。

因此,在金融危机过后,尽管流入非洲大陆的全球资本減少,非洲各国的国内储蓄和投资增加却在很大程度上扺销了影响。Bruyns表示,这无疑解释了为何“在全球金融危机及其余波中,甚至在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的情况下,非洲的 GDP 增长数据能够持续上升”。

技术、立法和国内资本共同推动非洲增长

    虽然非洲仍需依靠全球资本输入,但这已不再是唯一的选择。Bruyns 先生解释道:“许多非洲国家正在接近所谓的‘黄金标准'即在立法、市场规模和高效率技术方面提供足够的支持,共同创造合理、可预测的投资和增长成果。” 因此,非洲现正不断推动落实属于自身的增长议程。

    技术已经并将继续成为创造本地条件和能力,以促进利用资本并推动增长的重要因素,且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欠发达环境中孕育的颠覆性金融技术发展甚至有可能跳过基于纸本的大型手动系统,直接进入移动和其他媒介的阶段。

    缺乏传统金融服务架构的国家(如津巴布韦),成功在两个月内完成从 T+5T+3的贸易结算方式改善。而在拥有庞大而成熟的金融服务架构的南非,同样的转变耗时三年。

    这种通过技术实现的跨越式发展对资本积聚、跨境贸易,商品无纸化运输和电子货币流动具有重大意义。此外,技术发展正在扩大非洲的课税基础,提高税收效率。换句话说,并非只有私人资本才能获益。Bruyns指出:“随着系统(包括国库)中的现金越来越多,非洲各国政府积极規划和有建设性地落实自身发展议程的能力也在增强。”



    Bruyns 解释,技术(尤其是非洲已展示其能够适应和部署的相关技术)意味着“欠发达、高风险地区相较发达、低风险地区的滞后发展在某些情况下从几十年缩短到了几个月。”

    标准银行集团在开发技术以促进企业把握非洲机会方面备受认可。集团的 Shyft 全球数字外汇应用程序荣获 2017 MTN“年度最佳应用程序”及“最佳金融应用程序”奖项。

    政策和立法与科技一样在减少非洲的风险方面扮演非常重要角色。Bruyns 指出:“若部署适当,解决相关风险的立法可在一夜之间改变国家的命运。”

    他认为:“当对风险的预测减少时,推动和维持增长以及管理冲击将变得更容易,需要的资金也更少,因为市场可以利用本身的资源来适应变化。”

立法使国内市场更为稳健将帮助非洲许多国家更好地应对冲击。Bruyns 表示,那些制定法律以动员国内资本促进增长(即使在动荡时期)的非洲国家的经验,“为期望管理非洲传统资本和流动性挑战的立法者提供了深刻的经验教训。”


 

 

    例如,尼日利亚提供 9% 或以上的固定收益回报率,这对逐利投资者来说颇具吸引力。然而,这些收入无法回流,这意味着当地市场需要持续与流动性和资本约束斗争。Bruyns说:“制定正确的政策、立法和制度可以在一夜之间改变这种态势,制定这些架构在数字时代并不难做到。”

    在东非国家,立法者一直寻求释放货币流动性、使生产多样化、开放市场并通过合理的多行业基础设施发展促进跨境一体化,这与其他未能通过政策汇集本地资源以促进增长或吸引全球资本的地区形成鲜明对比。

    随着越来越多非洲市场表现出有效调动国内资本的能力,它们将最终达到发达国家养老金战略中的投资级别。

    然而就目前而言,Bruyns 认为,有能力分配部分投资组合至风险较高地区的私人财富基金“现正于那些立法允许合理利润回流的非洲市场寻找机会。”

    Bruyns认为,当代非洲提供的经验是,通过创造国内法律和市场条件、并部署技术以充分利用当地资本和储蓄。“非洲经济有望有史以来首次掌握自己的发展动力”,这对非洲大陆的可持续长期发展,以及令非洲真正成为全球公认的投资目的地具有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