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非洲动态 >>非洲动态
讲好中非合作故事 用务实成果感动非洲
[来源:中国发展网]    [发布日期:2019-01-17 15:02:00]
摘要:和非洲的合作,不仅可以扩大我国资源来源、带动非洲发展,还能解决我国产能过剩问题、推动非洲经济工业化和一体化进程,实现互利共赢。”我国驻非盟使团经济参赞朱忠良近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2018年驻外经济参赞报告会上表示。

编者按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2018年驻外经济参赞报告会在京成功举行。驻美使馆经济参赞潘江、驻日使馆经济参赞梁林冲、驻德使馆经济参赞李振京、驻俄使馆经济参赞韩维、驻非盟使团经济参赞朱忠良,分别就驻在国(地区)的政治经济形势、双多边合作及有关热点问题作了报告,并与众多与会者进行了互动交流。与会者反映,参赞们的报告内容翔实、分析透彻,对全委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开展对外交流都具有重要意义。从本期开始,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将陆续推出一组“国家发展改革委驻外经济参赞纵论世界经济”系列报道,以飨读者,敬请关注。


人物简介:朱忠良,先后就读中国政法大学、剑桥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取得法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就任驻非盟使团参赞之前,曾先后在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从事经济立法、在商务部从事企业并购反垄断审查、在国家发改委从事反价格垄断执法和公平竞争审查及自贸区竞争政策谈判等工作。

中国经济导报见习记者|徐纶

“我国原油、有色金属、铁矿石等主要大宗商品的资源禀赋不足,能源、原材料高度依赖进口,是全球最主要的能源、金属矿石和农产品进口国。非洲人力成本低廉,资源丰富,但工业制成品低,贸易以附加值低、价值链短的初级产品为主,基础设施落后、电力供应严重不足。我国在制造业、基础设施以及扩大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和发展加工贸易方面与非洲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和非洲的合作,不仅可以扩大我国资源来源、带动非洲发展,还能解决我国产能过剩问题、推动非洲经济工业化和一体化进程,实现互利共赢。”我国驻非盟使团经济参赞朱忠良近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2018年驻外经济参赞报告会上表示。

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朱忠良进一步指出,2018年虽然非洲政局总体稳定、经济发展保持中速稍快,“但其中,仍存在着许多问题。”

非洲政局整体稳定,但不确定性仍存

朱忠良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自2010年起,非洲国家选举生乱的情况便大幅下降,尤其是2014年至2017年,凡选必乱已逐渐成为小概率事件。然而,政治大环境的逐渐平稳,并不代表干扰因素的不存在。其主要问题如下:

其一,是地缘国的战争波及。非洲地理位置特殊,北非紧靠地中海,与欧亚大陆接壤,非洲之角濒临红海、亚丁湾等敏感海域,距离中东很近,因此常受到中东这个“火药桶”的波及。

其二,是恐怖势力的回流。如“后伊斯兰国时代”恐怖分子回流非洲带来的外部冲击;又如,卡扎菲倒台后造成利比亚局势失控,武器流失严重等。

其三,是部分国家内战频发。这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刚果民主共和国,独立以来,饱受战争折磨。“也正是由于即将举行的换届选举,刚果总统未能参加2018年召开的中非论坛北京峰会。”朱忠良表示,2008年经济危机以后,非洲国家开始重新思考发展模式问题,越来越多非洲国家政府开始“向东看”,中国模式的吸引力不断增强。2018年9月,有41位总统、8位总理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占与我国建交的54个非洲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的90%。

经济增速中速稍快,但有多块短板

2000年首届中非合作论坛以来,截至2017年,非洲的年均增长率达到4.7%,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第二快的地区,高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2.8%,仅次于亚洲地区的7.2%。“从数字来看,非洲情况并不差,但由于非洲经济的基数较低,即便发展中速稍快,其经济总量却并不大。”朱忠良分析,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首先,工业化水平低。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的立身之本,但这正是非洲最大的缺憾。由于工业体系的不健全,非洲丰富的资源得不到良好的运用。“像在埃塞俄比亚,凡是用金属制造和有技术含量的产品都很稀缺。”朱忠良说。

其次,自然资源开发不充分。撒哈拉大沙漠太阳能丰富,几大河流,如尼罗河、刚果河、赞比西河和尼日尔河都蕴含着巨量水电资源,“尤其是刚果河,蕴藏的电力,相当于5个三峡大坝,能点亮整个非洲。”朱忠良介绍说,非洲用电人口只有6亿,只相当于非洲总人口的一半,并且一年有1/4的时间在停电,严重影响了人们生活和企业生产经营。

再次,是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表现得最为明显,公路、铁路和航空网没有实现互联互通,朱忠良就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从埃塞俄比亚到毛里塔尼亚的直航距离,大约是两个小时,但因为没有直航,必须绕到土耳其或者法国,需要花费将近十个小时。”

朱忠良认为,如何将非洲发展面临的劣势转为中非合作的优势,值得关注。而经过改革开放40年,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国家发展成为工业体系完备、进出口贸易总额超过美国、经济总量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发展出口加工贸易、扩大劳动密集型产业、招商引资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对非洲国家而言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对于非洲人解决非洲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新的方案。

朱忠良表示,“当前,面对经济外部环境挑战增多、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增大、供给侧改革攻坚难度增大的特殊形势,我们应充分利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带来的良好势头,充分利用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机制,深化开展务实合作,充分发挥中非互补性,有效利用非洲大市场,将中非合作推向更高水平,造福中非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