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非洲动态 >>非洲动态
非洲之声 | 非盟驻华代表:中国是非洲实现《2063年议程》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
[来源:直通非洲]    [发布日期:2019-01-18 14:52:00]

    非盟常驻中国代表拉赫马特1月17日在北京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切实履行支持非洲和平发展的承诺,是非洲实现《2063年议程》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

拉赫马特在采访中积极评价中国与非盟关系的发展,指出中国2015年设立驻非盟使团,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宣布成立非盟驻中国代表处,表明非盟与中国在彼此外交战略中的地位在不断提升。

    拉赫马特说: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之前,中非进行了很多双边层面的合作。现在,非盟被赋予了新的角色,有助于协调非洲国家与中国各方面的合作,这是非常重要的。设立非盟驻中国代表处就是为了巩固和促进中非之间这种良好的发展关系。”

    拉赫马特表示,非盟对中国支持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的主张高度认同,也十分赞赏中国将自身设置在多边合作框架内、支持非盟集体安全机制建设、提升非洲集体安全能力水平的积极行动。

    拉赫马特说:“中国不干涉别国内政,这一立场得到了非洲国家的支持。中非合作涵盖了包括文化、科技、教育等在内的所有发展领域,提升了非洲大陆的自身能力,帮助我们实现了预期发展目标。其中,和平与安全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因为没有和平什么都做不了,和平对所有非洲国家都至关重要。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真心感谢中国政府对非洲的支持。”

    拉赫马特指出,为力争在50年内建成和平繁荣的一体化新非洲,非盟需要坚持行政和财政改革,特别是实现财政自给自足,获得独立自主可持续的发展。中国的改革开放,以及不断探索和深化内部改革的成功经验值得非洲国家研究借鉴。

拉赫马特说:“中国的改革经验非常值得借鉴,尤其是改革开放的这40年,中国实现了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这是一个令人称奇的数字。中国在行政治理、促进经济、改善民生、发展工业等领域与我们分享经验,加强了非洲国家自身能力建设,促进了我们的经济增长。在深化内部机构改革方面,中国根据自身国情国力,不断探索和深化内部改革,这种成功经验也值得我们借鉴。我们从中国的经验分享中受益良多。”

    当前,非洲大陆正在加快推进一体化和自由贸易区建设,加强区域互联互通,以应对国际市场对非洲初级资源产品需求疲软的现实困境。拉赫马特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契合非洲国家的自身需求,在很多内容和目标上与《2063年议程》不谋而合,积极务实、互惠互利,必将给非洲带来大量贸易和投资机会。

拉赫马特说:“‘一带一路’倡议与《2063年议程》的愿景是一致的,它的最终目标不仅停留在基础设施方面,而且将通过更多便利的通关措施,便于非洲国家间的人员往来和互联互通。我认为通过两者的融合,我们可以取得很多成就。‘一带一路’不仅是一条道路,而且涵盖了很多东西,这些都是我们非洲国家需要的,能够促进非洲大陆的发展。”

    2063年议程》是非盟2015年通过的一份有关非洲未来发展的长远规划,这一作为“非洲愿景和行动计划”的文件号召非洲人“在共同价值观和共同命运基础上合力建设繁荣团结的非洲”。(来源: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