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领事安全 >>领事安全
非洲道路交通安全亟待加强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日期:2015-10-29 17:06:00]

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发布《2015年全球道路安全现状报告》。报告称,尽管全球道路安全状况总体有所改善,但道路交通死亡人数仍然过高,每年有大约125万人因此丧生。其中,非洲是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率最高的地方。


世卫组织的报告强调,全球各地的道路使用者没有受 到平等的保护,人们的生活地点和出行方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道路交通事故的风险。90%的道路交通死亡事故发生在中低收入国家,而那里只拥有全世界54%的 车辆。按照世卫组织最新统计,2013年非洲每10万人中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为26.6,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17.5,比起欧洲的9.3更是相差很大。在非洲的道路交通事故中,39%的受害者是行人,这一水平是亚洲的3倍、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


近日,西非道路安全组织在马里举行的第六次大会上,马里装备、交通和地区联通部长马坎·达洛呼吁非洲各国落实联合国2011—2020道路安全行动十年全球计划,力争到2020年使非洲道路交通事故死 亡人数减少50%。“道路交通死亡造成的损失无法接受,特别是对于贫穷国家的穷人而言”,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表示。


非洲在基础设施建设、车辆管理、交通法规方面的滞 后,使得非洲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较多,导致道路交通事故频发。今年8月底,南非发生大巴坠崖事件,造成35人死亡,其中包括4名儿童。9月,科特迪瓦发生微 型巴士和客车相撞事件,造成19人死亡,37人受伤。这些事件触目惊心,人们将交通道路事故与疟疾、艾滋病并称为非洲的“三大杀手”。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非洲一些国家在交通法规上存在较多有待完善之处。例如,在使用安全带、摩托车头盔和儿童约束装置,以及禁止酒后驾驶、超速等方面,非洲国家的法规保护相对滞后。


在限速方面,在非洲大陆50多个国家中,仅有6个 国家规定城市道路限速50公里/小时。在反酒驾方面,世卫组织认为只有两个非洲国家,即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拥有较为合适的反酒驾规定,而在其他非洲国家, 对于反酒驾的规定往往过于宽泛,难以落实。而在使用安全防护器具方面,只有摩洛哥、加纳、津巴布韦等6个非洲国家拥有比较适用的法律规定。而在许多非洲国 家,摩托车使用者不佩戴头盔的现象并不鲜见。对于使用安全带的规定,中部非洲、西部非洲的许多国家只对前排乘客或驾驶员有相关要求。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份报告显示非洲当前道路交通安 全的隐患依旧令人担忧,这与一些国家道路法规不完善或过于宽松有直接关系。有些国家有相关的立法,却无严格的规范与执法。此外,非洲道路基础设施相对落后,许多地方行人、摩托车、大货车在一条道路上并行,这也给相对弱势的道路使用者带来安全威胁。在加强道路安全的管理能力、改善道路基础设施以外,非洲一 些国家还需要改善交通网络,规范道路使用者的行为,并提升事故后紧急救助服务。


《人民日报》约翰内斯堡10月27日电 2015年10月28日 2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