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活动专题 >>活动专题
第三届中非青年领导人论坛圆满闭幕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15-03-30 13:45:47]



经中央领导批准,中国共产党与坦桑尼亚革命党于2015年3月28-29日在坦桑尼亚第三大城市阿鲁沙共同举办了“第三届中非青年领导人论坛”。来自非洲 37个国家45个政党和中国的约400多位杰出青年代表出席论坛。我会共组织29家机构49位团员组成的代表团赴坦参加系列会议并访问考察埃塞俄比亚。


3 月28日,第三届中非青年领导人论坛在阿鲁沙隆重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中联部部长王家瑞,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率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出席论坛开幕式。坦 桑尼亚总统基奎特、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非盟轮值主席)、坦政府有关部长、坦革命党官员以及近300位非洲37个国家的执政党代表出席了论坛开幕式。王家 瑞副主席和基奎特总统、穆加贝总统分别代表中、坦、非三方致词。


围 绕本届论坛主题“传承友谊,携手共进”开展研讨、交流及联谊联欢等系列活动,就“中非关系及历史渊源”(外交部承办),“中非关系——青年的参与和发展” (团中央承办),“民间力量在中非关系中发挥的作用”(和平基金会承办),“中坦投资论坛暨中非青年企业家对话会”(中非民间商会承办)等分议题开展广泛 深入的交流与互动。


3 月29日上午,由我会承办的分论坛“中坦投资论坛暨中非青年企业家对话会”召开。分论坛由坦桑尼亚副总统办公室主任约瑟夫部长主持,团中央书记周长奎、中 联部非洲局局长钟伟云出席商会分论坛,我驻坦桑尼亚经商处代表林治勇代表中国政府致辞,坦桑尼亚能源与矿业部部长穆候戈教授做主旨发言,中非民间商会代表 团团长、中非民间商会副会长、中非新星集团董事长陈林和中非民间商会代表团副团长、中非民间商会秘书长王晓勇代表商会和中方企业致辞,来自坦桑尼亚、肯尼 亚、加纳、博茨瓦纳的代表也上台发言。随后,中、坦、非的近200位与会代表就六个重点行业举行了分组会谈,促进务实交流。



29日下午,我会受团中央、中联部委托向当地KIWAWA小学捐赠了教学、体育和奖学金。团中央书记周长奎、中联部非洲局副局长王赫明、驻坦桑经商处代表林治勇出席捐赠仪式并参加友谊植树活动。



29日晚,举行了“第三届中非青年领导人论坛”闭幕式,坦桑尼亚副总统比拉勒和团中央书记周长奎分别代表中坦两国政府致辞,并通过了《第三届中非青年领导人论坛阿鲁沙倡议》。





利用在埃塞转机回国的时间,3月31日至4月1日商会还组织了29位企业家对埃塞进行了访问考察,参观了东方工业园及入园企业(华坚集团埃塞分公司、力帆集 团埃塞分公司等);与埃塞工业部副部长举行了座谈会,听取了埃塞投资环境和政策的介绍,并就钢构项目、园区开发、外汇管理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中非发展基 金埃塞代表处进行了工作交流,详细了解中资企业在埃塞的投资情况。



背景资料:

2011 年首届中非青年领导人论坛后,在中国和非洲产生强烈反响,双方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中非青年这一交流合作平台的作用给予高度评价和积极支持。双方一致同意将论 坛机制化、长期化,将之打造成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非青年高层多边交往的重要平台。首届论坛通过的《中非青年领导人论坛温得和克宣言》提议,论坛今后每三 年举办一次、并安排在每届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前轮流在中国和非洲举办。第二届中非青年领导人论坛2012年在北京举办,时任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并 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