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中企在非 >>中企在非
【援非战“疫”】首个非洲版“新冠肺炎自测评估系统”上线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20-03-28 16:32:00]
3月27日,由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四达时代集团共同研发的首个非洲版“新冠肺炎自测评估系统”正式上线!

该系统上线后,将提升非洲公众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科学认识,有效缓解大众恐慌,同时显著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首个非洲版“新冠肺炎自测评估系统”



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同时,国际社会出现了疫情大爆发。为给抗击新冠疫情的国际战场提供中国经验与远程技术援助,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四达时代共同研发了首个“非洲版”新冠肺炎自测评估系统。

“非洲版”新冠肺炎自测评估系统通过四达时代在线视频StarTimes ON app上线,提供中文、英语、法语、葡萄牙语和斯瓦希里语等版本,结合非洲的实际情况和需求,把中国最新的新冠防疫权威经验和技术,带给非洲散哈拉以南区域45个国家

该系统依据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最新诊疗指南,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疫情防控专家组设计,并经中国医师协会组织传染病学、呼吸病学、急诊医学、全科医学四大领域多名权威专家审定,其首要作用是让群众具有自我健康评估能力,理性地做出保健和就医选择,避免不必要的恐慌。 


斯瓦西里语版新冠肺炎自测系统截图
 
助力非洲民众抗击疫情



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智慧健康中心主任杨斌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已经大范围蔓延。随着人口的迁徙,非洲有可能会成为下一个疫情的爆发点。“通过与四达时代的合作,在非洲宣传推广新冠肺炎自测系统,可以让更多的当地公众了解疾病,帮助他们做好防护、有序就医。为当地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贡献力量。” 

据四达时代集团用户产品运营部总经理庞一介绍,新冠肺炎自测系统的非洲版本将通过四达时代在线视频App“StarTimesON”上线,“泛非地区45个国家的所有民众都可以通过APP在家完成自测。”同时庞一表示,中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积攒了大量的有效可行的经验,作为一家在非洲开展业务的公司,希望利用四达时代独具优势的媒体平台向非洲分享中国的成功经验,与非洲共抗疫情。 
 
缓解疫情造成的恐慌情绪



该系统自2月1日在国内推出后,先后为全国所有的省市地区以及全球19个国家的1000多万人提供了测试服务。基层医生表示“太实用了,能解决很多问题”,社区居民也表示“经过测评,心里比较踏实”。

来自坦桑尼亚的希尔德负责该系统斯瓦西里语翻译,“我完成翻译后就把自测系统链接分享给我在坦桑尼亚的家人,他们非常高兴,告诉我说这个系统‘非常有用’。”希尔德说,现在非洲很多民众对于新冠肺炎还是缺乏了解,甚至不知道勤洗手、戴口罩的必要性,这个系统能够提供很多有益的指导,对于非洲人来说非常必要。 



非洲民众通过“StarTimes ON”首页的抗击新冠肺炎专题页面,就能进入“新冠自测系统”的智能评价系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在线回答问题后,系统将进行智能分析,做出患病风险层级评估,给予其正常生活、居家隔离观察或去医院就诊等建议。

“此时,非洲版本新冠肺炎自测系统的上线,将有望使更多的当地居民了解新冠肺炎,帮助他们更好的防护和就医,缓解他们因为疫情造成的恐慌情绪。”庞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