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中企在非 >>中企在非
中企在乌干达兴建多座工业园
[来源:非洲资讯网、中非贸易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0-03-12 20:44:29]

        东非国家乌干达正在致力于推进“2040年远景规划”,将大力发展工业园区视为推动制造业发展、工业化进程的关键举措,中国企业的投资发挥着重要助推作用。

        近一年来,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分别视察中乌国际产能合作工业园、姆巴莱工业园、辽沈工业园、天唐工业园等中企在乌兴建的工业园,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中国企业为非洲发展带来丰厚投资,发展工业园有助于增加就业、促进经济、改善当地居民生活水平,“双方优势互补,乌中合作充分释放当地工业发展潜力”,并呼吁乌各界向中国投资者提供支持,促进国家经济增长。

        去年,穆塞韦尼接见了在乌干达的中企代表,并承诺保障在乌中企的安全。他指示向每一家中国投资的工业园和工厂派驻武装警察和士兵,日夜巡防,确保中国投资者的安全,同时在各地区与中国侨团建立警民安全联络机制。这一举措被当地媒体评价为“罕见”,“体现了乌干达政府对中国投资者的高度重视”。

        “乌干达正在努力缩小贸易逆差,工业园的建设是乌干达迈向工业化的一次重大机遇。”乌干达投资与私有化国务部长伊夫琳·阿尼特说,“乌中合作兴建工业园可以带来深层次变革,是乌经济贸易发展的重要动力”。

        中国企业投资的工业园都能享受原材料及机械设备进口免税、免征基础设施建设税、免征10年企业所得税及印花税等优惠政策,乌政府将海关、注册、商检等部门派驻工业园办公,为中国企业打造“一站式”服务中心。

        乌干达投资局投资促进部主任希拉·玛格耶奇说:“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到乌干达,为当地创造就业、拉动出口,让乌干达看到实实在在的改变。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乌干达有‘2040年远景规划’,战略对接将有效惠及非洲国家。”

        据了解,中国已成为乌干达第一大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2017—2018财政年度,来自中国的投资占到乌干达所有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的40%,涉及水电站建设、输变电、公路交通和通信等民生领域,创造了超过3.5万个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