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会员动态
【会员动态】传音获批全国首家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企业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21-03-25 17:41:00]

丨来源:综合证券时报网、国金电子研究、证券之星


图片来源:新华社


3月16日,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获得批复,成为全国首家开展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的企业。


获批试点 将大幅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

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是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之一,获得试点资格的大型实体跨国公司将享受更优的跨境资金管理政策组合:一是整合升级了现有各类本外币资金池政策,实现了跨国公司集团内跨境本外币资金一体化管理。二是适度调整外债和境外放款额度,扩大企业跨境双向融资空间。三是进一步便利跨国公司境内成员企业之间资金调拨,提升集团内部资金管理效率。四是在结汇便利化基础上实现一定额度内意愿购汇,赋予企业更多资金汇兑自主选择权。

深圳传音控股公司财务总监肖先生介绍,该公司被誉为“非洲手机之王”,已在全球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范围覆盖非洲、南亚、东盟等众多“一带一路”国家。2020年跨境结算量超过400亿元人民币,其中约有四分之一是通过跨境人民币结算。本次获批试点,将大大提高企业资金周转效率,节约财务运行成本:一是通过政策和账户整合升级,集团内各家企业无需开设不同的账户,境内资金划转无需通过委托贷款框架,进一步便利了资金归集和调拨。二是境外放款系数上调,有助于企业进一步整合国内外资源,完善后疫情时代的现金管理体系。三是在结汇便利化基础上推出一定额度意愿购汇,企业可以根据实际需求和市场情况,灵活规划,自主选择购汇时机,有助于降低汇兑成本。


“非洲手机之王”的崛起逻辑

传音控股公司被市场称为“非洲手机之王”,2020年手机出货量在全球市场排名第四,非洲、巴基斯坦市场排名第一

据国金电子研究,2019年传音控股主营收入中有77%是来自于非洲地区的手机销售,2016-2019年,公司产品在非洲手机市场的份额从34%提升19pct至53%,非洲市场手机龙头地位稳固。

在著名调研机构IDC发布的数据上显示:在2020年第四季度,传音手机再一次的称霸非洲手机市场,占据整个非洲市场48%的份额,是三星手机的3倍多。

它是如何崛起的?它在非洲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01

独辟蹊径,把旗帜插到巨头们看不上的山头

近些年来,全球主要国家手机市场开始趋近饱和,逐渐进入存量竞争。而以非洲、东南亚等第三世界地区组成的新兴市场手机渗透率依旧较低,时代的潮流开始转移,这些潜在的市场逐渐受到青睐。

其中非洲作为世界面积第二大,国家数量最多的洲,拥有数十亿的人口规模。而医疗卫生水平的提高以及人口的增长(年均2.5%增速),也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大规模的潜在用户群体。

在非洲绝大多数国家(撒哈拉以南非洲),由于受到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依旧相对落后,智能手机远未普及。传音控股把握住了非洲时代发展脉络,率先依靠国内制造业优势,以低价优质的产品打入非洲市场。


02

精准创新,“深度洞察”和“高度适切”当地用户需求

据国金电子研究,公司在非洲业务的成功,主要基于多卡多待;超长待机解决手机充电难;大功率外放喇叭、音乐手机迎合用户习惯;深肤色拍照技术,更好满足深肤色用户拍照需求等定制化功能。

非洲地区运营商数量众多,各运营商网络资费差别巨大,跨网电话费用高昂。但 SIM 卡获取并非难事,非洲消费者普遍手持多张 SIM 卡。传音根据这个问题曾特地设计了双卡双待甚至是 " 四卡四待 " 的手机,迅速火爆市场。

据了解,主流手机拍照都是采用面部识别,这种技术适用于浅肤色人群,但非洲人普遍肤色较深,用面部识别拍照效果不佳。传音看到了这种用户痛点,研发了基于眼睛和牙齿定位的拍照,在此基础上加强曝光,帮助非洲用户拍出更加满意的照片。

除此之外,针对非洲用户喜爱唱跳从而在功能上加大音量,针对非洲经常停电而推出的超长待机电池与大功率手电等功能,都与当地用户的生活习惯深度契合。

这些微创新对非洲用户而言,却是真正的 " 接地气 " 与体现尊重的地方。善于洞察当地用户消费习惯和解决其痛点,通过产品迭代来满足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是传音在非洲站得越来越稳的关键。


03

品牌营销 构建销售、生产到服务全链条竞争优势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传音控股根据目标市场的情况,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在各个阶段建立适应市场环境的品牌,全面启动多品牌策略。

传音在非洲的广告模式,早期借鉴了墙体广告的做法,通过直接在大量小城镇的户外墙体上四处刷广告,以“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达到饱和式触达消费者的目的,同时形成了与传音线下销售网络耦合的作用,广告做到哪儿,产品销售网络就延伸到哪儿。

非洲基础设施条件并不完备,电商渗透率仅个位数,所以营销主要还是靠经销商。传音一方面给足了经销商的让利空间,另一方面通过驻场指导、宣传推广等方式协助经销商销售。丰厚的利润水平和良好的合作体验提升了合作伙伴的忠诚度,也吸引了更多经销商加盟。

这些逐渐建立起来的渠道优势,是传音控股与其他品牌相比最大的优势。

在合理的品牌营销基础上,公司通过对各级经销门店信息化升级和改造,在这些信息不发达的市场中建立了较为通畅的销售网络。通过后台的实时监控、定期分析、提前预测等保持对于经销网络和市场变化的持续关注,形成了独特的准入壁垒。

传音通常选择人口较多的市场切入,以寻求快速形成市场规模。早期,传音选择从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尼日利亚以及肯尼亚率先进入。这之后,人口过亿的埃塞俄比亚也成为传音主要生产和销售市场。传音更在埃塞设立本地工厂,产能满足埃塞国内市场销售的同时,有效辐射周边其他非洲国家。目前传音已经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享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同时向北非和南非拓展。

除了营销渠道,公司售后服务也布局到位。不同于苹果华为等只修自己品牌的售后,公司的 Carlcare 服务产品类别涵盖电子产品、家用电器和照明电器等多个方面。目前的 Carlcare 已在全球建有超过 2000 个直营或合作网点,是非洲最大的电子类及家电类产品服务方案解决商,极好的拉近与用户的距离。


04

精益管理 高效供应链保障低成本

传音原材料的采购主要采用以产定购模式,其中大量原材料大部分来自国产厂商,依托公司规模优势,从原材料层面降低采购成本。这些是公司手机能够卖的如此便宜的原因。

为了满足不同国家的差异化市场需求,公司就地搭建了多元化的柔性生产线。一方面快速响应当地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带动了当地就业及生产配套建设。就如埃塞俄比亚工业部副部长所说," 传音是埃塞俄比亚有史以来,第一家将产品出口到海外,帮埃塞俄比亚赚外汇的公司。" 显然,这就能为传音赢得更多政府支持提供可能。

此外,公司重视物流网络建设,通过在海外多地设置了物流仓等,实现原料与货品的快速交付。

总之,得益于有效的供应链管理,公司的存货周转天数(55 天)快于小米(64 天);并且在原本产品单价就较低的情况下,依托规模优势,还能够保持着近 30% 的毛利。

非洲市场成功的经验给了传音一个很好的启发,目前,传音公司借助着非洲市场的依托,向更多的新兴国家进军,同样也初具规模,在印度、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国表现亮眼。而本次获批试点,也将有助于企业进一步整合国内外资源,推动传音构建非洲市场的坚强护城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