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会员动态 >>会员动态
【会员动态】中国昊远集团:打造中非民间交流新名片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21-09-16 14:33:00]

目前主要在国内生活工作的胡家铭时常会想起那些远在非洲的青年学生们。作为中国昊远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裁,他曾经负责实施了“集美大学—中国昊远国际班”第一期项目,那些非洲青年对知识渴求的目光、毕业时的笑脸,时常出现在他的脑海里,“现在一算,第一期国际班结束都快两年了。我们希望疫情早点过去,这样就能更好开展第二期项目了。”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非经贸关系日益紧密,中国企业在安哥拉等非洲国家的业务活动日益活跃。2014年,在中国驻安哥拉大使馆的大力支持下,驻安哥拉中资企业商会发起“情系安哥拉—回馈当地社会”的倡议,广大中资企业纷纷响应。中国昊远集团作为驻安哥拉中资企业商会的一份子,便开启了“集美大学—中国昊远国际班”项目。通过层层选拔,该项目第一期全额资助32名安哥拉青年赴中国重点建设院校——厦门集美大学学习。2019年,这32名留学生全部通过汉语等级HSK4级及专业课考试,顺利获得毕业证书。

“他们当中很多人都回到了安哥拉,有的入职了我们的当地公司,有的进入了政府机构,有的进入了其他企业,有的创业后从事中非贸易,也有人选择了继续留在中国进修。总之,这些青年把这五年来的学习成果带回安哥拉,也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美德带回自己的家园,让中安友谊源远流长。”胡家铭说,公司通过这个项目,不仅能更好履行社会责任,弘扬企业互利共赢的经营理念,更能加深中非情谊。

“情系安哥拉—回馈当地社会”能得到包括中国昊远集团在内的中资企业的响应,“集美大学—中国昊远国际班”能顺利启动,与安哥拉当地特殊的社会、经济环境是密不可分的。

2008年,中国昊远集团进入安哥拉市场时,正好赶上安哥拉内战结束后不久,到处都是战争遗留下的痕迹。报废的坦克、大炮随处可见,道路上布满了弹坑,汽车很难跑得起来,飞机也是有一班没一班的。尽管如此,中国企业仍积极参与到其战后重建过程中。

当时,安哥拉三条铁路大动脉之一的莫桑梅德斯铁路需要重建,几家欧美企业在考察之后望而却步,中国昊远集团却迎难而上,圆满完成了这个极具挑战的重建任务。

作为最早进入非洲的民营企业之一,中国昊远集团面临的困难也是前所未有的,物资缺乏、语言不通、饮食不习惯、医疗条件差等都是摆在他们面前的拦路虎。这其中,招聘员工出国工作就成了很大的问题。对于要去非洲和刚刚去非洲的中国员工来说,非洲是神秘的大陆,贫穷落后、传染病肆虐、战争频发是他们最直观的感受,这带给他们的是不安甚至是恐惧。为此,中国昊远集团以高薪资聘请员工、买保险、做思想工作、生产自给自足、建设医院、宣传工作条件等方法来解决这些问题。

“我们就是这样走进了非洲市场。”令胡家铭最难忘的是,除了开拓市场的艰难跋涉,还有当地好学青年对整个国家重建的期望,“他们渴望得到知识、利用技能去改变现状。”

于是,中国昊远集团选择了与集美大学进行合作,“集美大学—中国昊远国际班”应运而生。


“集美大学—中国昊远国际班”的学生需要学习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培养较强的国际贸易实操能力,该国际班主要培养从事进出口业务、外贸企业管理、国际经济技术合作、跨国经营等对外经济和对外贸易活动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针对语言障碍,国际班对入学前两年的学生以中文学习为主,辅以基础和专业知识教学,后三年再反过来。此外,项目还积极组织课外实践。

例如,项目组织学生赴义乌进行教学实践活动,学习体验义乌作为世界“小商品之都”的成功经验。他们体会了义乌市是如何从“鸡毛换糖”“马路市场”起步,走出一条“兴商建市”的独特发展道路,发展成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的过程。

“我们不仅学习了汉语和国际经济贸易专业知识,还学习了国画、书法、武术等中华传统文化才艺,参加了端午节、中秋节等中华传统文化体验活动。我们还去了北京、天津、广州、上海等城市,去了国际小商品知名城市——义乌,去了阿里巴巴总部所在地——杭州……中国很成功!经济很发达!管理很先进!”留学生乔坤说,“我们都有了梦想! ”

“在中国昊远集团领导和集美大学老师们的悉心关怀下,我爱上了这里的美食、美景、文化,这里有家的温暖,在我的心里,中国也是我的第二故乡。通过这几年的学习和实践,我发现中国基础建设做的太好了,高铁、公路、铁路、港口、桥梁……各种基建项目不断地刷新着世界的记录,这些深深地震撼了我。未来,我希望能够成为中安友谊的桥梁,竭力将自己在集美大学、在中国学到的科学文化知识带回到我的家乡,为安哥拉建设添砖加瓦,为安哥拉人民建造世界一流的基建工程,这是我的梦想。” 目前仍在集美大学继续深造的留学生布鲁诺说,他预计于2022年研究生毕业。

“2018年,学生们还参加了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这个全球最具影响力之一的国际投资盛会,广开眼界,学习交流。”胡家铭说,“‘少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更是一个国家的未来。我们在非洲不仅仅是建房子、修铁路,更要把企业与当地共同发展的理念放在首位,与当地人一起成长、进步。”





除了当地青年收获满满,对于项目合作方集美大学而言,丰富了学校的生源结构,原来集美重点培养东南亚国家的留学生,非洲留学生的到来让学校的教学和生源更加多元化。

“‘集美大学—中国昊远国际班’的成功举办,开启了中国走出去民营企业与国内高校联合办学的先河,开创了‘校企合作、优势互补’的新模式,为‘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国际人才培养模式起到良好的示范和推广作用。”胡家铭说,该项目提升了企业在当地的影响力,完善了企业的员工结构,补充了企业所需的人才,为加快企业在安哥拉本地化管理和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目前,中国昊远集团已与集美大学签署了“一带一路”国际人才联合培养战略合作协议。由于疫情原因,“集美大学—中国昊远国际班”第二期没能如期开班。由于非洲网络设施不够完善等原因,该项目也没有办法开展网络线上教学。

“我们和集美大学商定:等到全球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我们将探讨后疫情时代的教学模式。比如,把留学生集中起来,我们再提供高速网络,这样就可以进行网上授课了。此外,我们也将探讨中、非两地教学等新模式。”胡家铭认为,像“集美大学—中国昊远国际班”这样的项目一定要进行下去,企业若在海外没有落地生根的想法,就很难开花结果。他表示,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第六届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的讲话犹言在耳:“生意做到哪里就在哪里播下友好的种子,项目建在哪里就在哪里树起友谊的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