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策概览 >>政策概览
从开普敦到开罗:走近非洲大陆的自由贸易区
[来源:中非合作论坛官网]    [发布日期:2018-05-30 11:14:42]

来自44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近期签署了一项协议,旨在建立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CFTA),并使其跻身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之列。该贸易区将消除签署国之间的贸易壁垒,如关税和进口配额等。各方希望籍此在从开普敦到开罗的整个自由贸易区内,货物、服务甚至劳动力都可以不受限制地流动。

 

当前,美国在特朗普政府领导下继续向保护主义倾斜,并试图以拙劣的贸易战进行威胁。这时候提出创造一个覆盖10亿人口,占非洲经济总量近60%的单一市场可谓是令人顿觉清新。

 

总体而言,非洲的问题在于没有生产其自身所需的产品,而是依赖于进口商品(多来自于中国)来满足该大陆快速增长的收入水平和日益攀升的需求。我在上一篇专栏文章中就曾指出一个令人吃惊的统计数字——中国15个增长最快的出口目的地中有10个都位于非洲。

 

非洲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整个非洲大陆贸易总量只有大约13%发生在非洲国家之间,这是全球各区域中的最低水平。建立CFTA的计划旨在改变这种现状。南非贸易和工业部便表示其“致力于采取协调一致战略,促进非洲国家相互贸易并建立一体化的市场机制” 。

 

随着进入邻国市场不再受到限制,非洲将可能吸引更多制造业投资,尤其是来自中国的投资。非洲国家应开始有选择性地进行生产,并在与具有完备网络与丰富经验的制造商合作中受益。因为在过去20年里,中国一直是联结全球供应链最成功的国家。

 

非洲打造“制造业资源”的新战略是可行的,它有可能启动更加良性的发展周期,创造就业机会,并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国参与非洲制造业的速度正快速增长,自2005年以来,约14%的中国对外投资直接导向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其中近20%进入了制造业、批发及零售业。

 

此外,非洲自身也具有许多优势:首先是劳动力成本优势,例如埃塞俄比亚的劳工成本目前仅为中国的四分之一;其次,非洲大陆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为生产过程作出重要贡献,如提供制造鞋类所需的皮革,家具工业所需的木材和农业企业用地等;第三,非洲本身拥有大量快速增长的本地市场;第四,非洲大陆人口结构优势显著。

 

正是基于上述原因,非洲国家领导人和外长提出希望加快在非洲大陆建立全面成熟的单一共同市场后,此举迅速引起中国官员、企业及各方人士关注。我们认为,随着这一共同市场正式建立,中国企业将能够更充分把握和善用非洲的重大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