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策概览 >>政策概览
中国积极开展对外援助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12-03-16 16:20:00]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琳):中国的“两会”刚刚结束,当更多人将目光集中在中国自身发展的时候,中国却没有忽视向经济困难的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多年来,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基础上,中国逐步加大对外援助投入,不断推动世界各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发展。

19492009年的60年时间中,中国累计对外提供援助金额超过2500亿元人民币,其中无偿援助达1062亿元。

然而,作为一个有1亿多人口人均消费在1.25美元以下的国家,中国的对外援助是顶着极大的自身发展压力而做出的。对此,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中国之所以现在成为全球的第二大经济体,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帮助。过去30年中,中国累计接受国际社会的无偿援助超过70亿美元,援助性贷款超过1400多亿美元,作为一个拥有“知恩图报”传统的文明古国,不能只取不予。

中国对外援助的脚印遍布发展中国家的各个角落,如在非洲修建公路和铁路,在孟加拉国修建桥梁等。而这一切,肇始于新中国成立之初,即使在中国自身发展最为困难的时期也没有停止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在中国商务部任职期间从事对非工作长达20多年,谈到中国对非洲的援助,魏建国说,中国人民是用血汗在支持非洲的发展:“比如我们建造坦桑铁路全场是18000公里,从赞比亚首都卢萨卡直到坦桑尼亚首都拉雷斯萨拉姆,中间一共有75座桥梁,200多个涵洞,一大片原始森林,我们一共派出了将近10000多人次,有近100名援建人员献出了生命永远躺在援建的工地上。”

中国在对外援助的过程中,始终秉承着“无条件援助”的原则,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针对此前国际上关于“中国援助非洲是为了获取资源”的言论,原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驳斥道:“中国就是为了友谊,这是没有什么值得怀疑的。”

一个国家要发展起来,最终要靠自主发展的能力。因此,在提供对外援助的过程中,中国政府更加注重为受援国培养人才和技术力量,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好发展基础,输血和造血并重。魏建国说:“我们不仅仅是输血,更重要的是强壮他的肌体,给他造血的机能,以后不输血他自己也能发展强壮起来。比如,我们在苏丹的喀士穆炼油厂,我们不仅教会他们技术的操作,而且培养当地人员到总控室工作。”

近年来,推动发展中国家民生事业的发展,逐渐成为中国对外援助的首要目标。截至2009年底,中国共帮助发展中国家建成442个经济基础设施项目,687个公共设施项目,向近70多个国家派遣了2万多名医务人员,治愈了数以亿计的患者。对此,魏建国举了几个生动的例子。“我们在援助的过程中,有一条公路经过一个偏僻的乡村,这个乡村没有水井,为了解决喝水问题,我们在当地的援建公司就近打了一口井;还有在一些边区,那里蚊子很多,疾病丛生,特别是疟疾,他们就在那里建立了医院,虽然人员只有四五个医疗人员,但解决了当地看病医疗的问题。”

对于未来中国对外援助的发展,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表示,在深度和广度上还有不足,仍有继续拓展的空间。比如,在援助的形式上他建议大力发展赴当地服务的志愿者。“志愿者和当地老百姓接触的非常广泛,可以加强相互之间的了解和文化上的沟通,对以后中国企业到非洲发展也会很有好处。”

未来中国将加大对外援助的力度,今后5年,中国将为发展中国家建设200所学校,派遣3000名医疗专家,援建200个清洁能源和环保项目等。对此,中国商务部对外援助司司长廖建成表示:“我们将要进一步提高对外援助过程中无偿援助的比重,比如在受援国的结构上,我们要加大对于重债国、最不发达国家,一些小岛屿国家的发展援助的比重,提高受援国的发展能力、建设方面的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