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策概览 >>政策概览
把金砖打造成南南合作新平台
[来源:中国投资·非洲版9月号]    [发布日期:2018-05-11 10:13:56]

    第九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厦门成功落幕。这是金砖合作发展史上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开启了金砖第二个“金色十年”。金砖这艘航船从厦门再次扬帆启航。

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

    金砖合作机制兴于世界格局深刻调整变革之际,十年来从无到有,走出了一条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新路。十年间,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占全球经济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增长94%,占全球比重从11%上升到16%;城镇化人口增长28%,给30多亿人民带来实惠;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第二个“金色十年”,金砖合作的基础将更加厚实。厦门峰会上五国以落实《金砖经济伙伴战略》为契机达成30多项务实合作成果;制定了《经贸合作行动纲领》、《投资便利化纲要》、《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等合作文件,发布了《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报告》,进一步提振贸易投资对各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就应急储备安排机制建设、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本币债券市场等方面达成诸多共识,金融合作机制建设迈出了新步伐;共同制定了《创新合作行动计划》、《电子商务合作》倡议等文件,为大力支持发展新经济新业态绘就了新蓝图。金砖国家经济合作的主线更为突出,建设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的前景更加光明。

    第二个“金色十年”,金砖合作的驱动力将更加强劲。厦门会晤推动金砖合作从传统的经济、政治“双轨并进”向经济、政治、人文“三轮驱动”转变。今年以来,金砖国家首次成功举办了运动会、电影节、文化节、媒体高端论坛、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等活动,人文交流亮点纷呈,博物馆联盟、美术馆联盟、图书馆联盟等合作平台如雨后春笋,议会、政党、智库、青年、地方合作如火如荼。金砖合作根植于人民的期待与梦想。金砖人文交流的蓬勃开展,必将进一步夯实金砖合作的民意和社会基础,亲民、惠民的金砖合作必将走得更快、更远、更好。

    第二个“金色十年”,金砖合作的“朋友圈”将更加壮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金砖+”合作理念深得人心并已在厦门成功实践。金砖国家领导人同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国等五国领导人举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围绕“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深入沟通交流,展现了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信念和深化南南     合作的坚定意愿。做好三个“对接”

    2010年南非加入金砖,使BRIC成为BRICS,标志着金砖走进非洲这块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金砖合作的代表性和内涵更加完善,拥有更广泛、更坚实的民意和社会基础。金砖国家团结一致,积极呼应非洲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和打击恐怖主义等问题上的正当诉求。南非作为金砖与非洲合作发展的重要桥梁,同金砖伙伴携手为推进金砖团结合作与机制建设做出了积极、重要贡献,为拉紧金砖同非洲的纽带做出了不懈努力。

    不久前在厦门会晤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强调高度关注非洲面临的挑战,重申将致力于加强对非合作,促进非洲绿色发展和互联互通,支持非洲国家落实《2063年议程》框架下的各项计划,实现非洲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

    今年8月,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在约翰内斯堡正式启动。新开发银行承诺在18个月内,将为南非批准15亿美元贷款。金砖合作必将为南非和非洲发展贡献更大力量,也必将进一步带动国际社会加强对非合作,为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创造更多的机遇。

    2018年,南非将接任金砖主席国,承办第十次金砖领导人会晤;中非合作论坛将在中国召开新一届会议,规划中非未来合作;中南更将迎来建交20周年。可见,2018年是全面深化中南、中非和金砖合作的重要年份。我们应牢牢抓住这一重要机遇,做好三个“对接”,充分挖掘合作潜力,发挥优势互补,使中南、中非、金砖三大合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一是对接好“一带一路”建设倡议。“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属于世界,与非盟正积极实施的《非盟2063年议程》发展目标和战略举措高度契合。中非合作发展互有需要,互有优势,迎来了发展战略梯次对接的历史性机遇。中国经过近40年改革开放发展,积累了大量优质产业和富裕产能需要到海外发展。非洲国家普遍渴望实现工业化,急需外来投资和资金、技术投入,热切希望借鉴中国的成功发展经验。南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和自然延伸,区位辐射优势突出,资源禀赋优越,基础设施完善,市场规范,法制健全,是非洲综合实力首强,是中非深化互利合作条件最成熟的国家,也是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丰硕的国家。人民币已成为南国家外汇储备的币种,人民币离岸债券已在南成功发行;中文教学已列入南国民教育体系,孔子学院、课堂深受欢迎;中国五大金融机构已在南设立分行,中非发展基金在南开设地区总部;中国在南非非金融类投资已超过150亿美元,海信南非工业园、北汽集团南非工厂等一大批投资生产性项目已在南成功投产。展望未来,只要我们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积极致力于“五通”建设,把中国的资金、技术、市场、企业、人才和成功发展经验同南非等非洲国家丰富的自然资源、巨大的人口红利和市场潜力结合起来,必将为中国、非洲和世界经济发展创造新的奇迹。

    二是对接好中非“十大合作计划”。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启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对非政策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宣布将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出了未来3年中非重点实施以助力非洲加快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为牵引的“十大合作计划”,并为此提供600亿美元资金支持。约堡峰会给中非友好互利合作注入了强大的新动能,极大地带动了中非互利合作。据不完全统计,峰会之后,在非建成、在建以及已签署合作协议、等待实施的项目涉及金额超过108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和主要的投资来源国。明年是论坛峰会成果落实的最后一年,也是中非合作论坛总结落实成果、规划未来合作之年。我们愿支持南非发挥论坛共同主席国作用,携手非洲紧紧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发展机遇,全面落实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支持非洲优先破解基础设施落后、资金不足、人才短缺三大发展“瓶颈”,着力支持非洲加快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

    三是对接好中南建交20周年和金砖“南非年”。当前,中南政治和战略互信空前,经贸互利合作成果丰硕,两国友好深入民心,中南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南务实合作势头强劲,南非已成为中国在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重要的投资、旅游目的地国,是非洲大陆上中国侨民最多、吸引中国游客最多、与中国建立友好省市最多的国家。作为“同志加兄弟”的全面战略伙伴,中南始终携手致力于推动金砖合作机制建设,并做出了积极贡献。明年中南建交20周年和金砖“南非年”同时上演,两者交相辉映,将为中南和金砖合作书写新的历史篇章。我们将充分发挥中南政治互信、经济互补、人民友好三大优势,全面推进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培训、产业产能合作、农业现代化、海洋经济、旅游、金融、安全、人文以及国际事务等十大优先领域合作。中方将全力支持南非担任好金砖主席国,筹办好第十次金砖领导人会晤,共同打造金砖第二个“金色十年”,使之更好地惠及非洲和广大发展中国家,把金砖合作打造成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南南合作新平台。

    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的福祉是金砖、中非、中南合作共同的目标追求。我们将牢牢把握当前难得的合作机遇,统筹三大合作,助力中国发展,支持南非保持非洲国家的领头雁地位和引领非洲工业化的火车头作用,使两国人民更多更好受益,续写中南、中非和金砖合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