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商会党建 >>商会党建
汪力成:助力非洲国家,避免疫情出现;思考未来发展,主动识变应变;推动机构建设,增会员获得感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20-02-21 19:02:00]


        2020年2月21日,中非民间商会三届九次会长视频会议成功召开,中非民间商会会长、党建工委主任汪力成作会议总结发言。


        非常感谢各位会长!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秘书处要认真总结、快速响应,并请秘书处尽快起草一份《倡议》。
        首先,严格防控疫情在非洲出现。现在面临的是春节后,很多企业复工,员工要返回非洲,虽然非洲人民对我们很友好,但是很多国家非洲国家缺乏基本的防疫条件和设施。我们要号召所有会员企业,推迟员工返非行程,对于确需返非的员工要做好管理把控,千万不要出现一例新冠病例。大家一定要高度自觉,这是我们社会责任的最大体现和担当,否则一旦疫情在非洲扩散,后果不堪设想。
        其次,号召企业员工保护野生动物。经过这次疫情,大家要身体力行,尤其是要号召会员企业员工带头保护野生动物、不食用野生动物,尤其回到非洲野生动物的王国以后,更要以身作则。
        此外,我再谈三个要点问题:
        第一,当前抗击疫情工作还是重中之重。首先,我们所有的会员企业要保护好自己的员工。其次,要继续力所能及地参与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捐助也好、资助也好。当前,一个企业首要的社会责任,就是企业自身能够安全健康地继续活在那里,从某个角度来讲,这也是最大的社会责任!第三,中非商会要不忘自身使命与职责——推动促进中国和非洲各国之间的经济、社会和文化交流,所以我们绝对不希望这次疫情影响到非洲。但是,万一非洲出现疫情,中非商会就要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组织我们的会员去援助非洲,帮助非洲人民克服战胜疫情。
        预计这次疫情对整个中国经济的影响平均是三个月,虽然企业在慢慢复工,但大家还是要考虑得严峻一点!华立集团上周开始复工,但效率很低。估计像杭州这样的城市,逐步恢复到正常状态,大概要到3月中旬。所以,要多做准备。
        第二,此次疫情再严重,总归会过去。现在大家要开始思考,疫情过后会给我们带来什么?首先,疫情对中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这是毋庸置疑的,所以我们大家要能活下去!其次,疫情的危机背后,也要看看能找到什么商机,包括疫情对整个中国经济的影响、给未来经济环境会带来什么变化?
        前段时间,媒体上发表了一篇采访我的文章(一位浙商的思考:疫情中制造业应高度重视供应链安全,我讲到这次疫情最大的一个冲击,不是三个月或者几个月对经济的负面影响,而是已经越来越严重的“逆全球化”可能会加速。换句话说,中国加入WTO以后,成为世界上各个产业最主要的一段分工链,而之前所建立起来的全球经济分工,可能会被加速打破。本来中美贸易摩擦的负面影响已经很大,这一次的疫情,可能带来全球供应链分布和布局的改变,中国制造、外贸出口的时代,可能会出现转折。这个过程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但是作为企业,如果视而不见、不能把握调整、不能转危为机,我们就将被边缘化。
        巨大压力之下,也可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商机,尤其是在非洲,非洲国家很有机会。中非商会的会员企业能不能关注这个事情,进而利用好商会这个平台组织起来,主动而不是被动地把握住这个机会,是值得大家深入思考的问题。
        第三,商会要履行好自身的使命与职责。中非商会作为一个平台,在各位会长、理事和全体会员的努力下,在前两届会长班子的努力下,我们才有了今天这样一个良好局面,大家一定要珍惜。
        从秘书处工作的角度,从会长班子领导的角度,要更加关注商会的组织建设。专委会、办事处、代表处的设立,是我们正在推进的非常重要的组织构架建设,要把它做好,成熟一个、成立一个,做一个、成功一个,宁缺毋滥!如果万一有一个出问题,那对整个商会的走向都会带来很大的影响,所以这不仅仅是秘书处的事情,而是涉及到我们整个会长班子的事情,大家都要努力奉献、给予支持,希望各位会长能够投入更多一点精力。作为一个商会组织,简单讲一句话,就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利他就是利己!
        今年是中非商会第三届会长班子任期的第3个年头,任期已经过半,那么实现的目标能不能过半是我们要关注的。在这个过程中,最核心的就是:会员企业的“获得感”提升了多少。作为商会这个平台,能够为会员企业提供什么样的商机?要提供不一样的商机、不一样的服务,这才是我们商会真正的生命线,我们的生命力也就体现在这个地方。我认为,不管是会长班子、秘书处,还是各个办事处、代表处,以及我们的专委会,每天都需要思考这个问题。 
        最后,我再一次向大家表示感谢!秘书处为了这次会长视频会议在会前做了大量的精细准备;同时,感谢各位会长、理事及代表在百忙当中,从世界各地以这么高的热情积极参加,使本次会长视频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希望我们每一个人、每一家会员企业都能够安好、健康,能够顺利地度过2020年,并从中找到新的机会! 

        谢谢大家!



华立集团抗击疫情工作情况介绍
        中非民间商会会长单位华立集团,截至目前,共向湖北、云南、浙江等,捐赠医护物资和药品价值400万元,捐款210万元人民币。同时,华立公司积极调动泰国、墨西哥和埃塞俄比亚等国海外公司,配合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一、华立集团党委

发起为疫情一线提供切实的帮助和支持倡议,号召全体华立党员守望相助,共抗疫情,筹款主要用于武汉地区抗疫物资的购买、捐赠,以及子公司确诊新冠肺炎员工及家属的慰问。

        二、华立集团旗下健民药业股份公司

        1、1月22日华立旗下健民股份公司疫情期间坚守岗位,加班生产,保障抗疫前线药品供给。

        2、1月25日,健民股份位广州的子公司-福高公司排除万难将一批消毒水货源送至广州医院,并马不停蹄地将物资入库,为在广州的一线医护人员送去一份防护和安心。

        3、1月31日,协和东西湖人民医院干式胶片告急,健民子公司维生公司连夜安排货源,并在两个小时内将物资送到了医院。

        4、2月3日,为保障普通百姓防疫需求,健民大药房照常营业,为顾客和患者递送防疫饮片、抗病毒药品、日常防护用品等物品,同时每天还根据官方公布的中医预防2号方,新鲜煎煮一批汤药,并在专家的指导下开发了防感香囊。

        5、2月13日,健民·葉開泰接到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科研攻关组通知,委托生产处方4药方汤剂50000付。公司火速组织人员安排所需药材,明加快生产,确保汤剂第一时间送到一线。

三、华立集团旗下昆明制药有限公司

        1、1月24日,向环卫工人、交警以及新春佳节依然奋斗在岗位上的工作者免费发放预防流感病毒的药品。

        2、2月4日,应埃塞尔比亚卫生部紧急请求,希望中非民间商会牵头捐助新冠病毒相关检测仪器和试剂,昆药为中非民间商会秘书处提供捐助。

        3、2月5日,昆中药纳入云南省第一批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供企业名单,全力支持当期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生产和供应。

        4、2月8日,昆药集团携手春雨医生、好大夫两大线上诊疗平台推出免费在线义诊,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竭力为广大用户提供在线问诊服务。

四、海外工业园区

        1、泰国罗勇工业园,有一百余家中资企业,近5000中国籍工人,工业园第一时间响应了抗击疫情,作了各项行动的布置和落实,2月28日新春开班第一天,公司召集骨干和TC TOWN公寓全体服务人员会议,制定各项措施,严格执行登记备案、人员隔离安排、出入测体温、请来防疫部门进行消毒处理……各项防疫工作都做到早布置早落实。

        2、北美华富山工业园,积极响应华立集团号召,协助华立和国开行采购捐赠物资,目前1万件防护衣已经签合同,同时正在落实1.1万个N95口罩,园区实施全方位消毒和排查,保障园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