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商会党建 >>商会党建
中非民间商会赴埃及考察总结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18-12-20 09:46:00]

中非民间商会(以下简称“中非商会”)秘书处及会员单位于2018129日至15日完成对埃及的考察,并应邀参加了“首届非洲贸易博览会”。现将本次考察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考察是中非商会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对“八大行动”的积极落实。“首届非洲贸易博览会”由非盟、埃及政府及非洲进出口银行共同举办,中国进出口银行支持、我驻埃及经商参处推动,旨在为促进非洲区域内贸易和交流合作提供平台。长期以来,非洲不同国家享有与欧美国家间的经贸投资便利协定,但非洲大陆内、国家间的互动却不够通畅。在今年3月非盟首脑特别会议上,44个非洲国家签署了启动非洲大陆自贸区(AfCFTA)的协议,并宣布将于今年举办首届非洲贸易博览会,之后每两年举办一次。非盟希望通过非洲大陆自贸区的建设,降低关税、消除贸易壁垒,促进区域内贸易和投资发展,实现商品、服务、资金和人员在域内的自由流动,将非洲各经济体汇集成单一的市场。博览会吸引了来自41个国家,超过1000家企业参展,近7万人观展。范围包括建筑、能源、基础设施开发、通讯、物流、采矿、消费品、教育、娱乐、金融等各个领域。

二、主要拜访与座谈

(一)拜访我驻埃及经商参处,了解埃及基本情况、投资环境及近期部分重点项目情况。

当地时间10日上午,拜访我驻埃及经商参处,韩兵公使衔参赞介绍了埃及营商环境。埃及人口接近1亿,绝大多数聚集在尼罗河沿岸及三角洲地区,四分之一人口居住在首都开罗。经济增速约5.4%工人人均工资约合1000人民币。在经商参处的指导下,埃及中资企业商会现有会员130家,国家开发银行为其会长单位。

(二)10日下午,参加“中国进出口银行与中资企业座谈会”,了解中国进出口银行新政策,以及企业海外经营情况及意见建议。会议由韩兵公参主持,中国进出口银行胡晓炼董事长及企业家等50人出席座谈会。与会嘉宾分别介绍了相关情况。韩公参介绍,埃及是一带一路重点国家,通过中非合作论坛和中阿合作论坛框架,获得200亿金融支持,形式有两优、无息和商贷。另外,不同于很多非洲国家的是,埃及政府目前没有债务瓶颈约束。

韩兵公参总结,对企业提出三点建议:

1、企业不要只做EPC+F,把风险全部转移给银行,而要积极参与可研报告的制作,入股项目,承担风险,方可持续。

2、埃及政府的信用较好,主权贷款有天花板,因此要积极去寻找好的项目贷款,企业尽量能自融资。

3、形成三方联合的银团,可与欧洲银行合作,形成财团。

胡晓炼董事长表态:

1、口行将探索可持续的模式,多元化融资途径;

2、服务好民营企业;

3、关注企业履行环保责任,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

(三)参加“首届非洲贸易博览会-IATF 2018”开幕式及配套论坛、相关活动。11日上午,“首届非洲贸易博览会”开幕式在Al Manara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尼日利亚前总统、IATF顾问委员会主席奥巴桑乔,埃及总理、住建部长马德布利,贸工部长纳瑟尔,非洲进出口银行董事长奥拉马出席并致辞。

随后,在埃及主题日论坛上,埃及电缆巨头Elsewedy董事长、规划行政部长、贸工部长、投资国合部长等参加。埃及总理马德布利和坦桑总理马古富力,共同见证Elsewedy公司与阿拉伯承包商集团企业联合体的30亿美元坦桑水电站项目签约。11-17日,尼日利亚、肯尼亚、乌干达、科特迪瓦等举办国家日相关推介活动。

12日下午,中国进出口银行与非洲进出口银行联合举办“推动基础设施建设 促进非洲区域内贸易发展”研讨会。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非洲进出口银行董事长Oramah、非盟基础设施能源委员Amani、中国交建副总裁文岗、中国电建副总经理李燕明、中地海外副总裁高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出席会议。

通过活动,中非商会与组委会、参展的中外资企业建立了联系,如非洲口行、中国口行、中交建、中港湾、中土木、中地海外、中国路桥、中非泰达、华为等,外国展商包括埃及各部委、津巴布韦国家商会、尼日利亚出口促进局,以及来自基设、电力、农业、制造业等行业的大中小企业。

(四)考察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及入驻企业巨石集团。13日下午,抵达位于苏伊士省苏伊士运河西岸的泰达工业园。据介绍,泰达合作区是中国政府批准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于2008年由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中非发展基金组建的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承建泰达合作区。

泰达合作区一期面积1.34平方公里,开发建设累计投资1.05亿美元,已全部开发完成,土地售罄。园区配套设施完善,拥有含12栋标准厂房的中国小企业孵化园;建有包括投资服务大厦、四星级酒店以及员工公寓在内的综合配套服务中心;建有泰达乐园等配套娱乐设施。截止至2017年年底,泰达合作区一期资产价值为1.95亿美元。共吸引企业近70家,其中制造型企业32家,包括巨石集团、牧羊集团、西电集团等大型项目,已初步形成了新型建材、石油装备、高低压设备、机械制造四大产业。吸引协议投资额近10亿美元,实现年销售额1.8亿美元,进出口额2.9亿美元,上缴埃及政府税收10亿埃镑,解决就业3300人。

泰达合作区二期六平方公里项目计划总投资2.3亿美元,计划吸引约150-180家企业,预计吸引投资额将高达20亿美元,实现销售额80-100亿美元,提供就业机会约4万个。目前,投资3000万美元的大运集团有限公司、投资6亿埃镑的汽车城项目签订土地购买合同。此外,山东如意集团、华坚集团、中国玻璃、华泰汽车、中远海运等数十余家国际实力企业表示投资意向。

参观园区最大的企业巨石集团,这家全球最大的玻纤生产企业,让埃及的玻纤产能从空白一跃成为继中国、美国后的第三大生产国。

据介绍,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大环境下,部分已入驻园区的企业,计划将国内的生产逐渐转移至埃及,可将中美贸易摩擦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

(五)拜访国家开发银行开罗代表处。开罗代表处成立于2009年,是开发银行第一家境外代表处,也是中国在埃及唯一注册的金融机构。埃及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支点国家,也是开发银行在海外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近年来,在中埃两国政府的支持下,在中国驻埃及大使馆的指导下,在宋大使、韩公参的关怀下,开发银行在埃及业务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在金融合作、产能合作、跨境人民币合作都取得了丰厚的成果。截至目前,开发银行在埃及累计承诺 60.21 亿等值美元;其中,金融合作类项目承诺金额 52.51 亿美元,产能合作类项目承诺7.7亿美元,贷款余额从 2015 年的 5 美元增加至近 40 亿美元。支持项目有中埃泰达经贸合作区、埃及500KV输电线路项目、央行10亿美元授信项目、埃及央行70亿人民币授信项目等。

(六)拜访埃及中国贸易中心、埃及中华总会,了解埃及中国商会情况。作为埃及中国商会的常务副会长单位,中国贸易中心在埃已有20年的经营经验,原属商务部投资中心,搭建中埃贸易平台、组织展销会及会议、承接高访团等。

三、考察成果

(一)与中国在埃机构、企业建立工作联络,可为会员企业投资埃及提供对接便利;

(二)与IATF组委会建立联络,第二届非洲贸易博览会将于2020年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中非商会拟参加;

(三)了解埃及投资政策、项目信息,并与数十家非洲机构和企业建立联系,为会员寻求伙伴增加选择。



中非民间商会

2018年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