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商会动态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开展产能与投资合作是中非合作的重要内容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16-04-15 17:37:00]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致辞:

将中国的产能优势与发展中国家的需求结合起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产业建设,推动城镇化和工业化的进程,促进有关国家经济加快发展,推动全球经济更快的复苏。


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也是最具发展活力的经济体。去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全面阐述了中国发展对非关系的新思路、新理念,提出了促进中非合作发展的一系列新举措。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与投资合作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中方将非洲作为国际产能合作重点地区,愿意与有关国家深化合作内涵,拓展合作领域,扩大合作规模,为促进非洲经济发展、加快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做出积极的贡献。


尼日利亚是非洲第一大经济体和第一人口大国,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优势。当前尼日利亚政府正致力于加快国家经济发展,推进经济结构的转型和城镇化、工业化的 进程,并且制订了宏伟的基础设施发展总体规划。中国和尼日利亚开展产能与投资合作,与尼日利亚工业化和经济多元化发展战略高度契合,有利于尼日利亚加快经 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以及城镇化和工业化的进程,有利于将中尼双方合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近年来,中尼经济投资合作成果丰硕,尼日利亚是中国在非洲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投资目的地国。中国是尼日利亚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三大贸易伙伴。去年中国对尼日利亚投资的存量已经达到130亿美元。双方合作的领域涵盖了能源、交通、电力、农业、通讯、制造业和园区合作等多个方面。据初步统计,目前正在执行中的中尼重大合作项目大概有50多个,合作规模达到250多亿美元。正在商谈中的重大项目还有几十个,合作规模也达到上百亿美元,其中中尼双方共同投资运营的尼日利亚莱基自贸区,已经吸引上百家中国企业入园;中非基金与四达时代公司在尼日利亚建设数字电视中心,为周边10个国家、100个城市的居民提供了上百个频道的电视节目;中国企业参与建设的阿布贾至卡杜纳铁路项目即将建成通车。这些项目的成功实施为开展中尼产能与融资合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今天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国家开发银行与尼日利亚工业贸易投资部共同举办中国尼日利亚产能与投资合作论坛,布哈里总统亲自出席论坛,并将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说明中尼两国政府对于开展产能与投资合作的高度重视。


为抓住中尼两国加强双方合作的有利机遇,推动产能与投资合作的更快发展。中方愿意与尼方共同努力,积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坚持互利共盈,实现共同发展。我们要按照企业为主、政府指导、优势互补、互利共盈的原则。中国政府将继续支持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企业赴尼日利亚开展产能与投资合作,指导中国企业按照市 场规则、国际惯例开展经营活动,积极促进尼日利亚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增加就业,遵守尼日利亚法律法规,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实现互利共盈、共盈发展。


第二,建立产能合作机制,加强统筹指导和协调。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与尼日利亚贸易工业投资部共同签署促进工业化、基础设施、产能与投资合作的框架协议,建立两国政府间产能与投资合作机制,加强对话与交流,积极商议双方重大合作项目,指导双方企业开展产能与投资项目合作,推动相关重大合作项目尽快落地,及时协调解决合作中的问题,推动双方合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第三,加强重点领域合作,推进优先项目取得积极进展。中方愿意与尼方加强在铁路、公路、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积极开展冶金、建材、资源深加工、装备制造、轻工纺织等领域的合作,大力推进产业集聚区的建设,积极推动一批条件好、成熟度高的优先合作项目,取得早期收获,为双方产能与投资合作奠定有利的基础。


第四,共同采取积极措施,创造有利合作环境。中方愿积极鼓励更多中国企业赴尼日利亚开展产能与投资合作,并为双方合作提供有利的政策和金融支持。希望尼日利亚政府也采取有利的措施,为中国企业在尼合作创造有利的法律和政策环境,提供更优的指导方针和便利条件,并依法保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去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方承诺未来三年要提供600亿美元支持中非合作,这在非洲国家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我们希望尼日利亚方面能够充分利用好这笔资金,早受益、多受益,希望中尼产能与投资合作成为中非合作的亮点。

尊敬的总统先生,女士们,先生们,中国与尼日利亚具有悠久的传统友谊,中尼合作具有广阔的前景和巨大的潜力。我相信在中尼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产能与投资合作必将权德新的进展,更多惠及两国发展和两国人民的福祉,为促进两国长期战略合作做出重要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