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商会动态
专访南苏丹驻华大使馆昆巴·蒙代大使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20-11-25 16:56:00]

2020年8月17日,我们对南苏丹驻华大使馆副馆长昆巴·蒙代大使进行采访。大使就南苏丹建国历程、与我国双边关系、文化领域合作、投资潜力等做了简要介绍。


访谈内容如下:

南苏丹共和国的和平历程



南苏丹共和国是世界上最新、最年轻的国家,正式成立于2011年7月9日。

2005年苏丹北部和南部签署《全面和平协议》,结束了漫长持久的内战,南苏丹的独立写进日程。这是历史上的重大转折。

2011年1月举行全民公投,选民投以压倒性多数票赞成独立。

对南苏丹人而言,这是最重要的历史性时刻。这是南苏丹人民长期努力追求正义、实现自由的结果,是人民的需要。南苏丹的独立遵守了2005年签署的《全面和平协议》的约定与精神。

建国两年后南苏丹再次陷入战争。不同于先前的战争,这次是南苏丹内部斗争,是政治斗争导致。一些领导人之间的分歧,造成政治紧张、局势失控并最终走向国内战争。

终于,在基尔总统领导下的强有力的南苏丹政府与非盟、区域组织(如IGAD[全名“ 政府间发展管理局”,又称“伊加特”])共同努力下,于2015年成功签署了和平协议,结束了那次战争。

但在2016年我们再度陷入冲突。2018年,《振兴和平协议》签署。该协议现已生效并正在执行,新的政府现已就任。

如今,政府与人民共同努力,建立了各种机构机制,落实了多个发展项目,并与众多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2011年7月9日,中国与南苏丹签署建交公报
如今南苏丹没有战争



我可以拍胸脯地说,南苏丹现在没有战争。

政府为实施当前的《振兴和平协议》付出了很多努力。尽管我们面临一些挑战,但是我们相信,随着政府推出的各项教育和发展政策,我们将能够解决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帮助南苏丹振兴,呼吁我们的朋友——中国政府继续帮助我们落实更多项目。我们已获得了一些支持,但是我们正在寻求更多的支持以落实和平协议。
南苏丹-中国双边关系



人们认为,南苏丹与中国的交流从70年代便开始了。

实际上,南苏丹与中国的联系很早就开始了。我们总是提到这段“建立于70年代初期的关系”。有人会惊讶,南苏丹2011年才独立,是如何在70年代和中国建立联系的呢?那时南苏丹未独立于苏丹,因此诚然是苏丹的一部分。 



70年代中国开始向苏丹派遣医疗队,惠及了如今为南苏丹北部的地区,因此人们认为,南苏丹与中国的交流从那时候便开始了。

但是,官方意义上的建交时间,是在2011年独立后的不久。我记得很清楚,中国派遣了高级别代表团参加南苏丹独立仪式。前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是南苏丹独立后最早来访的外交部长。

南苏丹与中国的关系是非常亲切的、历史性的、战略性的,双方的历史联系,相互理解和双赢合作也巩固了双边关系。中国是联合国中支持我们的国家之一。中国也将继续支持南苏丹,解决联合国这个大家庭中我们共同的合理的关切。

驻南苏丹的中国企业也在帮助这个国家的发展。中石油(CNPC)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企业,是我们石油行业的主要合作伙伴之一。值得一提的是,石油工业是我国经济的主导产业,中国成为我国该行业的主要合作伙伴也是两国的共同关切之一。另外,中国建筑企业在帮助我国建立、更新基础设施等许多方面做了大量贡献。

总而言之,我可以说我们与中国的关系实际上是非常亲切的,是历史性的、战略性的,并将在两国的合作实践中继续巩固。


文化机构如何与南苏丹开展合作?



文化交流是民间外交的重要内容,民间外交有时甚至比政府外交更有影响力。南苏丹采取了建设性措施和切实可行的政策,以解决与文化和遗产有关的问题,并与友邦扩大这方面关切。

使馆正在积极推动民间的文化交流。比如,我们一直支持和鼓励南苏丹在华留学生参加大学的文化活动,从而向中国或其它外国同学展示南苏丹文化。

就文化领域的双边交流而言,我们使馆目前正在寻求与中国机构合作,努力将这一领域的工作推向新的层次,期望得到中国政府的支持,从而在南苏丹建立孔子学院。

我们相信在南苏丹建立孔子学院,不管是作为独立院校还是作为其它大学下属学院,能充分推动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因此,这是我们目前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

其次,我们也在组织和支持两国间的文化访问。我们制定了一些计划,只是新冠疫情的爆发扰乱了步调。

我们还进一步与一些文化相关的机构签署了协议。比如,我们与北京语言大学达成协议,协助我们进行与华文化交往;还与中国武术协会签署了协议探讨未来合作。

通过蚌埠相关部门安排,以及各方共同倡议和努力,南苏丹共和国蚌埠展厅落成

在青年和体育交流方面,我们也正在努力推进。这个项目酝酿的关键节点是前任及现任苏丹人民解放运动(SPLM)青年团主席的来访。苏人解青年团主席在我国执政党内的地位很高。

去年,SPLM青年团现任主席,来中国待了几个星期,与来自其他国家及中国的青年交流意见。因此,我们正在研究如何继续推进这种交流。不再局限在执政党层面,而是拓展到机构和团体之间。

使馆记录显示,自南苏丹成立到目前,已有2500人(次)接受了中国提供的培训机会,1600多人(次)获得中国提供的奖学金。


防疫抗疫与国际援助



我认为新冠疫情是全球性挑战,它影响了世界上许多国家,甚至全世界。

南苏丹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在2020年4月确诊,是非洲最后一个确诊新冠病毒的国家。因为早在在初期就关闭了边界,采取了必要的措施,以避免并防止病毒扩散。在总统坚定领导下,政府做了大量疫情监管防控工作。

国际的援助物资也源源不断抵达我国,其中大多数援助来自中国。不止有中国商务部、中国外交部的支持,还有驻南苏丹的、甚至并未在南苏丹投资的中国企业慷慨解囊,向南苏丹捐赠了许多物资。



对于中国政府和民间给予的防疫抗疫支持,南苏丹人民铭感于心。

实际上,中国一直在食品、设备、医疗等方面支援我国。


南苏丹资源丰富



在矿藏领域

石油最丰富,当然还有其他如金、银、钻石、锌、铜、铀。此外,水资源相当丰富。南苏丹拥有一条从南到北贯穿全国的尼罗河,这也是其最有名的地理标志之一;雨季期间降雨充沛,主要是在4月到11月。
图片




在农业领域

农业开发颇有潜力。8200万公顷的宜耕土地中目前仅有10%的土地被用于农业生产。大多数原著民从事畜牧业,畜牧业资源也相当丰富。全国养殖了3100万头牛,还有其它畜禽如山羊,绵羊,驴子。
图片



在森林资源领域

首先,南苏丹近29%的土地为森林覆盖,但就其利用率而言,还远远未达到商业效益最大化。森林产品主要为柚木和红木;阿拉伯胶树也是南苏丹林业部门的重要产品之一。
图片



文化丰富多样

64个部落文化各异。在社会交往过程中,这些文化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图片


南苏丹作为一个年轻的国家,大多数的资源没有实现最大化价值。期待中国继续支持南苏丹,共同更好地利用这些资源。

期待再次与中非民间商会合作。

最后,我们使馆也将继续致力于与中国各机构密切合作,在各个合作领域将双边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