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商会动态 >>商会动态
促进中非经济合作 协力海外利益安全——第六届中非经济合作与海外安全座谈会在京举办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23-12-06 20:51:00]

2023年是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十周年。十年来,在国内外各方携手努力下,“一带一路”落地生根、蓬勃发展,已成为开放包容、互利互惠、合作共赢、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为全球共同发展搭平台、做增量、添动力。“一带一路”行稳致远,我国海外利益不断延伸,维护国家海外利益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持续上升,更好地维护我国海外利益安全需要政府以及机构、企业联动协同的共同行动。


12月1日,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与中非民间商会共同举办的“第六届中非经济合作与海外安全座谈会”在京成功举办。外交部、中国保安协会、清华大学等政府、智库机构以及中石油、中国铁建、通用技术集团、中土集团、中地海外集团、洛阳钼业、太平洋保险、德威集团、华远卫士、华信中安等50余家中资企业的代表出席会议。尼日利亚、博茨瓦纳、刚果(金)、赞比亚、卢旺达、肯尼亚、坦桑尼亚、津巴布韦、尼日尔、莫桑比克、埃塞俄比亚和几内亚等非洲国家的华人华侨代表以书面形式发言,介绍来自非洲一线的海外安全情况观察。


近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国际经贸合作、文化交流深入发展,企业、机构、人员、资金大规模“走出去”,我国的海外利益已经延伸到全球各地,其广度和深度还在不断拓展。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我国已在19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境外企业4.7万家,涉及商务服务、制造、金融、矿业、基建、新能源等多个领域;我国在海外留学生达108.8万,居全球首位;我国企业派出各类劳务人员超26万,2023年上半年出境游人数达4037万人次;2022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40万亿元,对外全行业直接投资9853.7亿元,连续11年居全球前三。


中非民间商会海外安全服务与救援机制建立并运行的六年来,华远卫士、德威安保、华信中安、安邦护卫等安保企业以及国防大学防务学院、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汉盈德等机构参与建设并一直给予大力支持,在此特别致敬并表示诚挚感谢。海外安全与海外安保是会员始终关心的方向,更是商会持续关注并具有重大意义的课题。


座谈会上,嘉宾们围绕中国海外安保企业国际化、属地化、商业化等议题展开阐述与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只有实现“三化”才有更好未来。国际安保项目要“一行一策”——一个行业要有一种策略,“一国一重”——不同国家的特点不同,一定要采取不同的方式。中国“走出去”企业面临安全挑战和复杂环境,要实现共存共融,共同抵御风险。


中非商会愿继续助力各方达成重要合作共识和重大合作成果,始终不遗余力的助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和中非高质量合作走深走实,服务好“一带一路”建设与中非合作的愿景思路和行动举措,为凝聚合力携手建设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共同谱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华章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