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商会动态 >>商会动态
看南南合作的“中非商会”之道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23-06-30 15:38:00]
图片

中非合作已发展成为南南合作的样本。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为集中的大陆,中非高质量合作不仅有利于双方实现共同发展,也有利于世界的繁荣与进步。”中非民间商会秘书长白啸峰在接受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6月29日,第三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长沙开幕,由中非民间商会主办的“中非南南合作创新展暨中非高质量合作联合展区”在博览会期间举行,展示中国企业、中非民间商会及相关机构参与中非合作、南南合作的丰富实践与创新成果。
白啸峰在谈到中非民间商会创新参与南南合作时表示,商会先后与坦桑尼亚、利比里亚、埃塞俄比亚、塞内加尔、赞比亚、毛里求斯、马达加斯加、肯尼亚、卢旺达、南非等10个非洲国家的12家机构合作开展南南合作项目,涉及配音技术、快速建房、工业建筑、环境治理、金融服务、PPP项目等领域的研究、培训和知识分享,将中国企业产业技术优势与非洲经济社区发展有效结合,将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与南南合作紧密融合,扩展了南南合作概念和领域,走出了一条南南合作的“中非商会”之道。
资料显示,中非民间商会目前服务覆盖的企业超过3000家,包括国内直属会员、海外联系会员、地方机构直属会员;商会会员与非洲54个国家开展经贸投资业务,累计投资及再投资超过200亿美元;直接聘用非洲当地员工11万人。
据白啸峰介绍,此次博览会期间中非民间商会还设立了“中非高质量合作联合展区”,会员企业积极参与,总展示面积超过800平方米,包括新安集团、格林福德、盈科律所、华远卫士、四川零零昊、正信光电、颉梅国际、山东五征、紫竹集团、昇非产业园、万力轮胎、中兴车业、正豪摩托等企业参展。他表示,助力和赋能会员企业更好的参与中非高质量合作是商会打造联合展区的目标,这些具有代表性的企业来自农业化工、国际物流、产业园区、科技装备、新能源、法律商事、安保服务等不同行业领域,充分展现了中国企业、商协会组织、相关机构始终致力于参与中非高质量合作、助力改善非洲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与信心,为推动中非合作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据了解,第三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会期为6月29日至7月2日,以“共谋发展、共享未来”为主题。贝宁、刚果(金)、马达加斯加、马拉维、摩洛哥、莫桑比克、尼日利亚、赞比亚等8个非洲国家担任主宾国,山东省、湖北省担任主题省。会期内将举办各类活动近40场,包括开幕式暨中非经贸合作论坛,9场由国家部委和机构主办的高端活动、7场经贸对接、3场专题研讨和13场地方专场活动等,涵盖绿色基建、海关检疫、医药卫生、农食产品、轻工纺织、产业园区、妇女青年、职业教育等领域。
随着中非双边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意愿加强、需求加大、前景更广,本届博览会参展商超1350家,预计到会采购商和专业观众将达8000人,观展人次将突破1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