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商会动态 >>商会动态
吴严明:促进中非产业合作 发挥商会平台作用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23-11-09 17:27:00]
中非民间商会会长、新安集团总裁吴严明在2023中非民营经济合作论坛上的主旨发言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同各位朋友相会在金华。首先,我谨代表中非民间商会,对各位嘉宾出席“2023中非民营经济合作论坛”表示热烈欢迎!
2006年,中非民间商会由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先生倡议发起。十七年来,我们在“文化先行、义利兼顾、合作共赢”的办会理念下,积极推动中国民营企业参与中非经贸投资合作,并同非洲各国合作伙伴一道,弘扬“真实亲诚”理念,共同为中非经贸合作贡献力量,为中非民间交流增添动力。中非民间商会服务的3000多家企业和合作伙伴,业务已覆盖非洲54个国家,累计对非投资、再投资金额超过200亿美元,直接雇佣当地员工超过11万人并带动160万人次就业。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习近平主席在今年8月举行的“中非领导人对话会”上提出了“支持非洲工业化倡议”和“助力非洲农业现代化计划”,旨在规划好下阶段中非务实合作,助力非洲一体化和现代化事业步入快车道。中非民间商会作为全国工商联专门推动中非经贸投资合作的直属商会,将抓好中非合作新的机遇期,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举措。下面,就中非产业合作,我谈三点认识:
第一,非洲在产业合作方面,具有三大比较优势。一是非洲大陆矿产资源极为丰富,至少有17种矿产的蕴藏量位居世界第一。其中,铂、锰、铬等矿产蕴藏量占世界总储量的80%以上,磷酸盐、黄金、钻石、钴等占50%以上,铀、铝矾土、石墨等占30%以上。丰富的自然资源为非洲产业发展提供了原材料等多重支撑。二是非洲人口快速增长、生育率高、中位年龄低、预期寿命延长是非洲人口结构的主要特征,可以为非洲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劳动力。从2000年起,非洲人口的年增长率一直保持在2.45%以上,2022年非洲人口超过14亿,是世界上人口第二多的大陆;预计2050年非洲大陆的人口将接近25亿。作为世界人口“最年轻的大陆”,截至2022年非洲大陆大约40%的人口在15岁及以下,人口年龄中位数在20岁左右。三是得益于数量庞大且年轻的人口、城市化的加速、经济增长和收入水平的提升以及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等因素,非洲正在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消费市场之一。自2010年以来,非洲的消费支出保持着3.9%复合增长率,2021年增长至1.93万亿美元,预计到2030年非洲将拥有17亿消费者,消费支出将达到2.5万亿美元。巨大的消费市场不仅提供了市场支撑,同时吸引着全球投资,为产业发展尤其是制造业、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助力。
第二,非洲在产业合作方面,面临着三个制约。一是高级生产要素供给不足。首先,资金缺口弥合面临困境。相较于其他发展中经济体,非洲国家银行部门规模依然很小。缺乏活跃的资本市场限制了企业融资渠道和融资方式。其次,人才支撑体系尚未健全。非洲基础教育体系不健全,职业教育发展依旧不足,高等教育资源较为有限。据联合国统计,非洲每100名儿童只有4名进入大学和研究生院学习。再次,技术创新潜力仍待释放。研发创新的财政支持力度不足是关键问题,非盟订立了研发开支占GDP1%的目标,但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平均水平仍为0.38%。二是市场分割导致流通成本高。非洲是世界上区域一体化程度较低的地区之一,区域产业联系脆弱,区域价值链仅占非洲价值链参与总量的2.7%,而拉丁美洲为26.4%、亚洲为42.9%。非洲国家及区域间的低关联导致非洲内部贸易成本的上升,企业在非洲内部出口时面临平均6.1%的关税,高于出口外部市场。三是产品质量管理与标准协调不足。非洲各国在计量、标准、认证、质量管理等方面有很大区别,导致投资企业要付出更大成本。因此,协调整个非洲大陆的标准对于实现非洲大陆自贸区的贸易和工业化潜力至关重要。
第三,中国企业参与非洲产业合作的三个内在动力。一是虽然非洲市场风险较高,但也是全球投资回报率较高的地区之一。新冠疫情前,全球经济增速最快的10个国家中,一半以上都是非洲国家。全球投资机构,包括美国、欧洲的私募股权基金和风险投资机构越来越重视对非洲地区的投资,投资回报往往是其评估的最主要因素之一。二是聚集着54个国家、超过13亿人口的非洲对于任何企业而言都是巨大的吸引。面对欧美市场技术、贸易壁垒重重,非洲是企业新的战略市场。三是非洲资源丰富,与中国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互补性强,随着中国国内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一些劳动密集型制造企业势必将非洲作为产业转移的理想地区。特别是,近年来中国国内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上下游企业对非洲有关资源需求猛增,加大了对非洲的投资力度。
各位嘉宾!
中非民间商会作为中国与非洲国家开展经贸投资合作重要的平台之一。我们将根据非洲国家和中国企业的实际情况、面临的挑战、以及务实的需求,来开展工作。
一是,在中非民间投资促进平台统筹下,推动中非地方经贸投资合作。赋能中非地方合作中的“强省”,如浙江、广东、山东、湖南、江苏等,联合他们共同走进非洲,发挥各自优势,整合各自资源,开展全方位的合作,推动中非合作中的具体项目实际落地。支持中非地方合作中的“大省”,如北京、天津、上海、福建、贵州等,配合举办中非经贸合作的活动会议,邀请非洲驻华使节考察交流,以点带面,挖掘一批具有赴非投资意向的企业。
二是,打造服务平台,加强精准服务。目前,商会已形成国内17个加海外38个,共55个服务节点,如:德恒商事调解中心、盈科全球24小时服务、浙非服务中心、中小优企服务基地等,力争形成从国内地方到非洲各国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以本地化服务、快速响应机制,更好地服务于会员企业。同时,我们也加强与非洲商协会的合作,我们已经与东南非共同市场商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今年10月24日,与非洲裔散居商务委员会签署合作备忘录;目前正在与东部非洲共同体商会起草合作备忘录。在金融服务方面,我们与中非产能合作基金、中非发展基金等国内金融机构建有紧密合作机制,与国际金融公司、摩洛哥外贸银行、摩洛哥阿提佳瑞瓦法银行、渣打银行、南非联合银行等海外金融机构也建有合作机制或已签署合作备忘录。
三是,协同中非合作“九项工程”,助推绿色发展。我们将根据会员企业和民营企业特点,重点推动中非绿色项目合作,在新能源、数字经济、农业科技、医疗卫生等领域落实具体合作项目,促进非洲可持续发展。如,我所在的新安集团2012年在加纳投资建设了西非第一家现代化农药制剂工厂,产品目前已覆盖周边的科特迪瓦、尼日利亚、马里、布基纳法索等国家,被中国驻加纳大使称赞为“中国投资、非洲制造”的典型标杆企业。马上,新安集团在尼日利亚投资的第二家现代化农药制剂工厂也将竣工“剪彩”,我们也会引进更多的优质高效农药,同时通过扩大本土化生产规模,为助力非洲的农业发展添砖加瓦。
各位嘉宾!
中非商会将继续以“一带一路”建设和中非合作论坛为统领,引导和服务会员企业积极参与中非合作“九项工程”,在“支持非洲工业化倡议”、“助力非洲农业现代化计划”中,发挥民营企业灵活的市场资源配置特点,助力中非企业在互利共赢中携手发展,为明年中非合作论坛的胜利召开做出新的成绩和贡献!预祝本次大会成功召开!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