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商会动态 >>商会动态
汪力成:政企联动 以市场推动浙非合作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20-09-16 21:42:00]

9月14日,主题为“疫往情深·浙非同行”部分非洲国家驻华使节浙江行交流会在杭州举行,共有20个非洲国家及非盟的21位驻华大使(代办)出席会议。现场启动了省外办会同省有关部门制订的浙江对非合作计划,包括公共卫生与健康产业、经贸、高教、文旅等合作。中非民间商会会长、浙江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发表演讲,助力中非企业间相互融合、相互发展、合作共赢。

大家好!


感谢大会的邀请,让我有机会以中非民间商会会长的身份,同时也是作为与非洲开展业务往来的浙江企业代表,向大会分享浙非合作的一些思考和行动。
一、从青蒿抗疟到国际产能合作

中国与非洲相隔万里,曾经,我与大部分中国人一样对非洲这片大地的印象是遥远、原始、落后甚至危险。但华立由于“青蒿素”的产业化、国际化——从2000年开始致力于打造“青蒿素抗疟药”全产业链,正因为这个原因,我本人多次去非洲进行市场调研,也就与非洲结下了“不解之缘”。经过近20年的非洲耕耘,华立在浙江嘉兴南湖生产的抗疟药产品已覆盖非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非洲当地提供了超过200吨蒿甲醚原料及5608万人份青蒿素类制剂,满足了4.7亿人次的疟疾治疗使用,为疟疾高发地区的人民送去健康“福音”。同时,从2005年起,华立旗下各产业也陆续开展了非洲业务,从青蒿素抗疟药扩大到其他中医药产品、也延伸到了仪表、电力设备、电网工程、太阳能发电站等。

由于历史的原因,非洲在医疗卫生领域相对欠发达。2018年以来,为进一步促进非洲健康卫生事业发展,华立在非洲乌干达启动了“乌干达华立医疗中心”,通过构建第三方医疗影像中心,弥补非洲当地的辅助医疗。从提供药品到本地化医疗服务,华立缘起青蒿、情系非洲,致力于为非洲健康事业贡献浙企力量。

非洲54个国家,总人口13.4亿、年增长率2.5%,平均人口中位数20岁(即50%的人口为20岁以下),预计到2050年,非洲总人口将会突破35亿,非洲24岁以下人口将增长50%,成为世界青年人口最多的大陆,而且非洲大部分国家百业待兴,可谓发展潜力无限。工业是一国经济发展的基础,2019年以来,华立基于自身泰中罗勇工业园、北美华富山工业园开发运营的经验,我们积极响应中非合作八大行动(产能促动),希望通过在非洲开发建设工业园,带动非洲工业发展,带动非洲人民就业,以国际产能合作促进非洲经济发展。如今,位于非洲东部乌干达的华立东非工业园和位于北非摩洛哥的华立北非工业园正在加快筹建(如果不是2020年新冠疫情影响,今天我们的东非工业园已经启动运行;所以,待疫情过去,我们将快速落地)。而浙江是中国民营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境外工业园作为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载体,我相信未来一定会成为浙非经贸合作的重要纽带。

二、以情怀致敬中非友谊、以市场升级中非合作

中非友谊源于60年代,历经半个多世纪,历久弥新。中非民间商会是由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先生于2004年提出,2005年由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在北京成立,创会会长是时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胡德平。目前,中非商会拥有会员1197家,其中三分之一来自非洲,联系和服务在非4000多家中国和非洲本土企业。会员业务覆盖51个非洲国家,在45个非洲国家投资超过100亿美元,聘用当地员工10.74万人,带动非洲160多万人就业。在南非、马达加斯加、赞比亚、毛里求斯、肯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埃塞俄比亚等8个国家设有会员之家,并计划在安哥拉、尼日利亚设立非洲代表处。应该说,中非商会以其特殊的定位,承担并践行着协同促进中非合作的重要使命。相信以商会平台的力量,我们共同“抱团”努力下,将更好地助力中非企业之间的相互融合、相互发展、合作共赢。

2020年4月,中非民间商会与浙江师范大学签订《关于加强对非交流与合作备忘录》。浙江省商务厅、中非民间商会、浙江师范大学、杭州钱塘新区管委会四方共同支持“浙非服务中心”项目的建设。

“浙非服务中心”项目,定位打造浙非交流合作综合服务平台。平台下设浙非文化交流活动中心、浙非产业发展信息中心、浙非人才培育培训中心、浙非经贸合作服务中心,力争将“浙非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全国中非交流合作的标杆。

同时,中非民间商会副会长单位,来自浙江的万邦德集团通过自身“走出去”和“引进来”,依托万邦德中非医疗科技产业园和南非产业平台,在非洲国家先设立药品医疗器械组装分装工厂,再逐年落地生产,解决中国工业企业“走出去”遇到的产业配套难题,并争取在浙非两地设立双向综保区,解决原产地证,协同浙非发展。

此外,中非商会在扩大服务对象、搭建中非企业家互融平台、一站式中非服务、精准市场服务、协同中非合作八大行动等方面不断深入中非企业实际业务发展所需。过去,中非合作更多地是在政府间及基础设施工程方面,未来将更多地延伸至中国民营企业与非洲国家、企业间以市场规则为导向的经贸往来、投资、产能合作等方方面面。

浙江是中国的开放大省,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非合作,为浙非合作培育了良好的环境。闻名世界的义乌小商品市场 在浙江;全球买、全球卖的电商之都 在浙江;制造业企业“走出去”与“引进来”循环发展最热地 在浙江。此次浙非合作计划在公共卫生与健康产业、经贸合作、高等教育、文化旅游等方面详尽落地的提出和实施。今天,省外办组织开展的28国使节团齐聚杭城,也为浙非合作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沟通交流条件,首先华立作为其中的一员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