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商会动态 >>商会动态
中非商会获联合国“特别咨商地位”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17-08-09 10:23:00]

8月7日,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ECOSOC)发出通知信函,正式授予中非民间商会“特别咨商地位”(Special Consultative Status)。这是中非商会在7月成为联合国贸发会议“全面观察员”后于近期获得的第二个联合国身份。

 

 

目前,中国大陆有39个组织被授予“咨商地位”,这是联合国机构对非政府组织所从事工作的认可。具有咨商地位的非政府组织享有参与联合国相关事务的权利,主要包括:指派授权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列席理事会及其附属机构的公开会议;提出书面说明,并作为联合国文件印发和分发理事会或附属机构各成员;向大会做出口头陈述和报告。联合国为具有咨商地位的非政府组织提供便利,包括:发经社理事会及其附属机关的各种文件,取得联合国的新闻文件服务,安排各有关团体或组织就特别事项进行非正式讨论,在大会处理经济、社会和有关领域问题的公开会议中适当安排各组织的席位等。

 

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简称经社理事会,英文是United Nations Economic and Social Council,英文简称是ECOSOC)成立于1945年,是《联合国宪章》规定的联合国6个主要机关之一,是联合国系统推进可持续发展三大层面——经济、社会和环境——的核心机构,是促进辩论和创新思维、就前进之路营造共识和协调各方努力以实现国际商定目标的中心平台,同时还负责联合国各次主要会议和首脑会议的后续活动。


 

经社理事会工作内容涵盖联合国内部协调、与世界其他行为体间的伙伴关系、全球性问题聚焦等议题。经社理事会的年度高级别部分包括高级别政治论坛、发展合作论坛以及其他会议包括青年论坛、伙伴关系论坛、特别会议等。经社理事会一共有54个理事国,现任主席为捷克共和国驻纽约联合国大使兼常驻代表玛丽·哈塔多娃大使阁下,玛丽·哈塔多娃大使阁下于2017年7月27日当选为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第七十三任主席。


经社理事会的主要职权:负责协调联合国及各专门机构的经济和社会工作,研究有关国际间经济、社会、发展、文化、教育、卫生及有关问题;就其职权范围内的事务,召开国际会议,并起草公约草案提交联合国大会审议;其他联合国大会建议执行的职能,同时还负责联合国各次主要会议和首脑会议的后续活动。经社理事会的行动使命包括促进可持续发展、推进政策整合、建立伙伴关系、调动青年参与、提高对新出现问题的认识以及就相关地区长期发展提供咨询意见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