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商会动态
中摩工商座谈会在京举行,汪力成会长出席并发言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17-12-20 16:32:37]


12月19日上午,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会见摩洛哥参议院议长哈基姆·本希马一行,并主持召开“中摩工商座谈会”。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永庆,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王胜洪,全国工商联秘书长赵德江,联络部部长马君、副部长葛敏,会员部副部长李树林等出席活动。汪力成会长出席座谈并发言介绍情况,中非发展基金总裁石纪杨,首航节能光热、海特集团负责人参加活动。



高云龙主席表示,摩洛哥是“一带一路”沿线上的重要国家,也是连接欧洲、中东和非洲的枢纽。去年,习近平主席与穆罕默德六世国王宣布建立中摩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如今中国民营经济领域涌现出了一大批技术含量高、生产能力强、在品牌和标准方面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企业。中摩双方在战略对接、国际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具有坚实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



本希马参议长表示,摩洛哥政府十分珍视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并愿意进一步推进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摩洛哥距欧洲只有13公里,区位优势明显,拥有开放的市场,在绿色农业、可再生能源等领域都有很多发展机遇。摩洛哥政府和工商界都非常愿意寻找和中国合作的机会,深化在经贸、基础设施建设等广泛领域合作,将投资机会转化为实际项目,实现互利共赢。


座谈会上,中摩工商界代表就中摩两国的经济发展与合作进行了交流。



汪力成会长发言介绍了中非商会基本情况,并就在北非地区筹建工业园区与摩方嘉宾进行交流。华立集团目前正考虑在北非地区规划集团的第三个工业园区,预计接纳约100家中国制造业企业进驻园区。他表示,摩洛哥具备良好的供应链环境,在自然、政策、经济环境方面都非常具备吸引力。



中非发展基金总裁石纪杨表示,2016年5月,中非发展基金与摩洛哥第一大银行阿提加里瓦法银行、第三大银行摩洛哥外贸银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今年11月,又与摩洛哥旅游投资署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同时,中非发展基金也在与中摩企业积极探讨基础设施、能源、制造业及园区领域的投资机会。


首航节能光热总经理姚志豪表示,公司正参与摩洛哥光热光伏混合项目投标。该项目总投资超10亿欧元,可带来超过2000个建设期工作机会和200个永久工作岗位。公司还与摩洛哥新能源署进行沟通,正在当地开发其它大型太阳能发电基地,从而创造更多就业,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海特集团与摩洛哥工业部长及丹吉尔省长签署了《丹吉尔默罕默德六世科技城实施协议谅解备忘录》。该项目规划总面积2000公顷,计划投资100亿美元,第一期占地500公顷,将以工业生产为中心,集聚汽车、航空航天、通信等产业。



摩洛哥企业总联合会代表团主席阿卜杜勒伊拉·伊夫提表示,该联合会下属有8.8万家企业,与超过50个国家包括美国、欧盟、海湾国家、埃及等非洲国家签署了自贸协议,贡献了摩国家GDP的70%。在很多发展计划中,摩方都希望和中国携手共同进军非洲。


摩洛哥非斯-梅克内斯大区主席穆罕尼德·安索尔表示,摩洛哥有12个高度自治的大区,在国家规划的引领之下,彼此之间形成良性竞争,利用各自优势发展本区经济。非斯-梅克内斯大区交通发达,教育资源丰富,非常期盼与中方企业在电子产品、农业、汽车组装业等领域的合作。


贝尼迈拉勒-海尼夫拉大区主席布拉西姆·穆扎希德表示他们位于摩洛哥中心地区,距离卡萨布兰卡80公里,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淡水资源。该区农业、山区旅游业非常发达,拥有很多投资机会。


听取中摩双方发言之后,高云龙强调,全国工商联愿意与摩洛哥政府、工商界保持沟通,积极鼓励民营企业赴摩洛哥探讨投资合作;要发挥中非商会作用,加强与摩方后续对接工作,务实推动双方达成的共识。希望本次座谈会能够推动摩洛哥政府为双边投资出台更多优惠政策,为中国企业在摩洛哥开展投资合作提供更好的制度性保障和友好便利的环境。


摩洛哥是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非洲国家,近年来正大力吸引外资,加快工业发展,特别是出口加工业,可成为中国企业开拓非洲和阿拉伯市场的平台,进军欧美市场的桥梁。本希马此访也是2016年5月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访问中国后,摩国家领导人首次访华。会前,本希马一行参观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工商联工作成就展”。



(来源:全国工商联官网,文字经编辑和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