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国别指南
毛里塔尼亚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    [发布日期:2015-03-21 20:23:11]
首都:努瓦克肖特
国际区号:+222
货币:毛里塔尼亚乌吉亚
独立日:1960年11月28日
政府首脑:00222-452-52070
国家元首:总统 穆罕默德·乌尔德·阿卜杜勒·阿齐兹

【国名】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The Islamic Republic of Mauritania, La République Islamique de Mauritanie)。


【面积】103万平方公里。


【人口】351万(2014年),总体上分为摩尔族和黑非民族(非洲黑人)两大类。摩尔族中白摩尔人(阿拉伯-柏柏尔血统)占30%,具有阿拉伯文化语言传统的哈拉廷人(又称黑摩尔人)占40%,非洲黑人占30%。主要黑非民族是图库勒族、颇耳族、索宁克族、沃洛夫族和班巴拉族。阿拉伯语为官方语言,法语为通用语言。民族语言有哈桑语、布拉尔语、索宁克语和沃洛夫语。约96%的居民信奉伊斯兰教。


【首都】努瓦克肖特(Nouakchott),人口89.4万(2013年)。9月为最热的月份,气温约24-34 °C;12月为最冷的月份,气温约13-28 °C。


【国家元首】穆罕默德·乌尔德·阿卜杜勒·阿齐兹(Mohamed Ould Abdel Aziz),2009年7月当选,2014年6月连任。


【重要节日】独立日(国庆节)11月28日。


【简况】位于非洲撒哈拉沙漠西部。与西撒哈拉、阿尔及利亚、马里和塞内加尔接壤。西濒大西洋,海岸线全长667公里。属热带沙漠性气候,高温少雨。年平均气温约25 °C。毛最早的居民是巴富尔黑人民族。后北非柏柏尔人迁入毛北部。公元7世纪阿拉伯人进入毛。1920年毛成为“法属西非洲”管辖下的殖民地。1956年成为“半自治共和国”,1958年9月加入“法兰西共同体”,11月“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宣布成立。1960年11月28日宣告独立,达达赫任总统。1978年,军人发动政变,成立了“全国复兴军事委员会”(后易名为救国军事委员会),萨莱克任主席。1980年,海德拉出任军委会主席、国家元首兼政府总理。1984年12月,参谋长塔亚政变上台,任军委会主席、国家元首。1992年、1997年和2003年,塔亚三度当选总统。2005年8月,国家安全局长瓦尔等人发动政变,成立“争取公正与民主军事委员会”接管政权。2007年3月25日举行大选,独立候选人阿卜杜拉希当选总统。2008年8月6日,以总统府特别参谋长阿齐兹为首的军人成立“最高国家委员会”,接管政权。2009年7月18日毛举行总统选举,阿齐兹当选。2014年6月21日,阿齐兹再次当选总统。


【政治】2008年8月,以阿齐兹为首的军政权上台。阿齐兹接受国际联络小组调解,与反对派达成妥协,签署《毛三大政治派别框架协议》。2009年7月,阿齐兹当选总统。阿齐兹就职以来,倡导变革理念,加强行政管理,大力惩治腐败,在维护稳定、发展经济方面政绩突出。2014年6月,毛如期举行总统选举,阿齐兹高票当选连任。目前,毛政局总体稳定。


【宪法】1961年5月20日颁布第一部宪法。1991年7月12日通过的宪法确立了“三权分立”原则,被认为是毛第一部民主宪法。主要内容是:实行总统制,总统为国家元首,由普选产生,任期6年,可连选连任;建立议会制和多党制。2005年8月政变后,以瓦尔为首的军政权对1991年宪法进行调整和补充,于2006年6月举行了修宪公投,修宪案以96.97%的支持率获得通过。修改后的宪法规定:毛总统任期将从原来的6年缩短为5年,总统只可连任一次,其候选人的年龄不得超过75岁;修宪至少须三分之一议员提议,三分之二议员赞成才能提交全民公投。


【议会】1991年通过的宪法规定立法权属议会。议会实行两院制,由国民议会和参议院组成。国民议会共147个席位,由直接选举产生,国民议会议员任期5年。最近一届国民议会于2013年11月至12月选举产生,其中执政党争取共和联盟占75席、反对党全国改革与发展联盟占16席、人民进步联盟占7席、民主进步联盟占6席。2014年1月,穆罕默德·乌尔德·布瓦里勒(Mohamed Ould Boilil)当选为新任国民议会议长。参议院共57个席位,由市政委员会组成的选举团间接选举产生,参议员任期6年,每两年改选其中的三分之一。最近一届参议院于2009年11月选举产生,其中多数党联盟占45席,民主反对派协调占7席,全国改革与发展联盟占4席。


【政府】2014年8月20日,毛总统府公布法令,任命上届政府装备与运输部长叶海亚·乌尔德·哈达明(Yahya Ould Hdmyn)为新任政府总理,2015年1月16日,毛总统府发布法令,重新任命外交、财政、石油、水利、文化、青年、通讯和外交部部长级代表等8位内阁部长。新任外交事务与合作部长法蒂玛·瓦尔·曼特·苏维娜(Vatma Vall Mint Soueinae)。


【行政区划】现全国划为13个省(Wilaya)、53个县(Moughataa),县下设区(Arrondissement)。全国有216个市镇(Commune)。13个省为:努瓦克肖特、阿德拉尔、阿萨巴、布拉克纳、达赫莱特-努瓦迪布、戈尔戈尔、吉迪马卡、东霍德、西霍德、因奇利、特拉扎、塔岗、提里斯-宰穆尔。


【司法机构】1991年宪法规定,司法权独立于立法权和行政权。总统保证司法的独立性,并主持最高司法会议。政府设有司法部,最高法院成员由国民议会和参议院在各自的议员中选出同等数目成员组成,院长由其成员推举产生。毛司法机构由最高法院、特别法院、上诉法院、刑事法庭、轻罪法庭、违警罪法庭、劳工法院、省级法院、县级法院组成。1980年建立伊斯兰法庭,实行伊斯兰法。2005年8月政变后,军政权宣布保留最高法官委员会、法院和法庭,重新确定宪法委员会的权限。现任最高法院院长为亚哈法杜·乌尔德·穆罕默德·尤素夫(Yahfdhou Ould Mohamed Youssef)。最高法院总检察长穆巴拉克·乌尔德·库利(M'Bareck Ould El Kori)。


【政党】毛独立初期曾实行过多党制。达达赫执政时期,实行一党制。1978年军人执政后取缔一切政党。塔亚执政时期于1991年8月宣布开放党禁,颁布政党法,实行多党制。2005年8月瓦尔政变后,完全开放党禁。目前毛共有97个政党,主要政党有:

(1)执政党-争取共和联盟(Union Pour la Repubilque,UPR),2009年5月成立,共有党员20余万。2009年5月5日至8月2日,阿齐兹曾先后以过渡期“最高国家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和新当选总统身份担任党主席。阿辞去党主席后,穆罕默德·乌尔德·穆罕默德·拉明(Mohamed Ould Mohamed Lamine)当选为党主席。2014年3月,伊赛尔库·乌尔德·伊兹德·比赫(Isselkou Ould Izid Bih)当选为新任党主席。目前,有57个政党与该党形成总统多数派。该党主张推行多元化政治和民主制度,维护民族团结;鼓励私营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发展睦邻友好,捍卫国家领土和主权;主张普及教育,实现经济社会发展。

(2)民主与发展全国同盟(Pacte National Pour la Démocratie et le Développement,PNDD)。2008年1月成立。主席为叶海亚·乌尔德·艾哈迈德·瓦格夫(Yahya Ould Ahmed Waghf)。2010年12月,该党宣布加入总统多数党派,支持阿齐兹现政权。

(3)民主力量联盟(Rassemblement des Forces Démocratiques,RFD),主要反对党之一。脱胎于毛最早的反对党民主力量联盟-新时代党(1991年毛实行多党制时成立)。2000年10月被政府解散,其部分领导人于2001年6月成立民主力量联合会,继续作为反对党存在,党主席为艾哈迈德·乌尔德·达达赫(Ahmed Ould Daddah)。达分别参加了毛1992年、2003年两次总统直选,未能当选,得票率分别为31%和6.89%。该党抵制了2009年7月和2014年6月的两次总统选举。

(4)进步力量联盟(Union des Forces du Progrès,UFP),1998年初自原民主力量联盟-新时代党分裂而来,核心成员是20世纪60-70年代在毛组成的共产党和劳动党骨干。属原反对党内的温和派,主张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党主席穆罕默德·乌尔德·马乌鲁德(Mohamed Ould Maouloud)。主要支持者为知识分子、中层民众。

(5)争取民主与革新共和党(Parti Républicain pour la Démocratie et Renouveau,PRDR),原民主社会共和党,塔亚时期执政党, 1991年8月成立,2005年10月更名。


【经济】1986年毛被联合国定为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经济结构单一,基础薄弱,铁矿业和渔业是国民经济的两大支柱,油气产业是新兴产业。外援在国家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1992年,毛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达成协议,开始执行经济结构调整计划,推进自由化进程,同时采取国家调控、监督市场和稳定物价等措施。近年来,毛实行经济自由化政策和减贫发展战略,制订吸引外资的优惠政策,推进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加大对农业和基础设施的投入。2008年,毛继续积极与国际金融机构合作,世界银行、IMF及“八国集团”开始实施免债承诺,免去毛每年2500万美元还款。全球能源、粮食危机加重了毛经济困难。2008年8月政变后,总额达5亿多美元的外援遭冻结,但作为经济支柱的渔业、矿业、石油国际合作未受到制裁影响,毛经济取得低速增长。2009年8月,阿齐兹就任总统后,国际援助、合作逐步恢复。2011年,毛制定了2011-2015年五年发展规划,将未来五年年均经济增长率定为5.6%,人均GDP目标为1260美元,贫困人口比例降至25%。该规划侧重发展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涵盖的项目总投资额约48亿美元(不包括对国营工矿公司的投资)。2013年,毛经济形势总体向好。海湾国家、欧盟、日本等增加对毛援助,毛能矿、渔业资源收益有所增长,农业、畜牧业产量有所增加。毛政府进一步加大了对基础设施项目资金投入,渔码头、120兆瓦天然气发电厂等项目相继开工,在努瓦迪布建立了自由贸易区,大兴棚户区改造项目,并加强财政和金融领域的改革和监管。毛工业产值达到13.3亿美元,60%的大米实现自给,就业有所增加,外汇储备增长,水、电短缺得到极大缓解。2014年主要经济数据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55亿美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571美元。

经济增长率:4.4%。

货币名称:乌吉亚(Ouguiya)

汇率:1美元≈292乌吉亚

通货膨胀率:4.4%

外汇储备:10.6亿美元

外债:40亿美元


【资源】矿产资源主要有铁矿,储量估计达107亿吨。其他资源储量:铜矿2200万吨,石膏约40亿吨,磷酸盐1.4亿吨,黄金约184吨。渔业资源丰富,储量为400万吨。石油和天然气资源预计储量较丰富,储油量估计10亿桶。森林总面积47440公顷。


【工业】工业不发达,主要是一些采矿和小型加工业。采矿业以开采铁矿为主,是世界第七大铁矿石供应国。2011年生产铁矿石1120万吨,铁矿出口收入超过10亿欧元。铁矿石主要出口中国、意大利、德国、法国等。2009年,产铜3.54万吨,黄金9.13万盎司。油气生产是新兴产业,2007年日产原油1.6万桶左右,全年出口创汇6.42亿美元。后原油产量逐年下降。


【农牧渔业】毛现有可耕地面积53.5万公顷,其中13.5万公顷为灌溉田,35万公顷为雨水田,5万公顷为绿洲。农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4%,主要农作物有高粱、水稻、小米、玉米、小麦、大麦、豆类、椰枣等。农业靠天吃饭,受自然灾害影响大。2007年因水灾造成农业减产。毛粮食自给率15%,每年需大量进口粮食,并要求国际援助。畜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重要地位,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5%。主要畜养羊、牛和骆驼。目前牲畜总数存栏量羊1633.3万只,骆驼134.2万头,牛135.1万头。毛海域是西非渔场重要组成部分,渔业是毛重要经济部门,年捕捞量约90万吨,渔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约15%,渔业收入占毛外汇收入40%。


【交通运输】交通不发达。只有一条长675公里的铁路,主要承担铁矿砂运输。每年运载出口的全部铁矿砂、5万名旅客和近400头骆驼。2009年全国各类公路总计11066公里,其中柏油路2966公里。主要港口城市是努瓦克肖特和努瓦迪布,总吞吐量300万吨(不包括铁矿石出口),其中努瓦克肖特友谊港273万吨。毛里塔尼亚航空公司于2007年倒闭,现公司由突尼斯航空公司和当地企业家合资组建,有客机3架。毛有机场27个,其中努瓦克肖特、努瓦迪布机场为国际机场。


【对外贸易】 2014年进出口总额58.52亿美元,其中出口24.63亿美元,进口33.89亿美元。主要出口铁矿砂和渔产品,铁矿主要出口中国,渔产品出口西班牙、日本、尼日利亚等国。主要进口能源与矿产品、食品与农产品、机械设备和消费品等。所需生产和生活物资80%以上靠进口,其中32%为粮食,25%为机械设备,9%为汽车,其余为化工、建材、石油、轻纺用品等。进口商品80%来自欧盟,石油来自阿尔及利亚。主要贸易对象是:中国、法国、意大利、荷兰、日本、比利时等。


【人民生活】贫困人口约占全国人口的42%。毛医疗卫生条件十分简陋,缺医少药,全国共有医生350人,病床2350张。2010年平均寿命为60.75岁,成人文盲率44.2%。2010年人口自然增长率为2.37%,婴幼儿死亡率为6.19%。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3.4%。2007年联合国177国人类发展指数中排名153位。2009年固定电话7.64万户,移动电话140万户。


【军事】独立后建立国民军,指挥官多为法国人。1965年开始启用本国军官,至1973年指挥官全部由本国军官担任。实行义务兵(两年)和志愿兵相结合的兵役制度。总统任武装部队统帅,主持国防会议和最高委员会。国防部设有陆、海、空三军,自1995年起国防部长由文官担任,陆军由国民军参谋长直接管辖。


【教育】政府重视发展教育事业,把提高全民教育水平作为脱贫的重要途径。2004年各级教育平均入学率为46%。全国有5所高等院校:努瓦克肖特大学(建于1980年,是毛第一所综合性大学)、国家行政学校、高等师范学院、高等科学院和高等伊斯兰学院,另外还有5所技术学校。除现代教育外,毛全国各地存在传统的古兰经学校(音译为马哈德拉学校)。


【新闻出版】毛新闻自由度在阿拉伯国家中排名前列。主要报刊为《人民报》(阿文版)和《视野报》(法文版),日发行量各为1500份。注册的阿、法文独立报刊有100多种,正常出版的报刊仅有20余份。

毛里塔尼亚新闻通讯社:官方通讯社,1975年成立时称毛新社,1990年与毛新闻印刷公司合并后改称毛通社。无外派记者,所发国外消息主要来源于法新社和路透社,通过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通讯社往国外发消息。

毛里塔尼亚电视台:国营,由伊拉克出资,法国承建。1983年试播,1984年正式开播。现有两套彩色节目,用阿拉伯语、法语和黑人少数民族语言播放,平均日播19-20小时。1996年,毛卫星电视接收系统竣工。

毛里塔尼亚广播电台:国家广播电台,1960年建立。现使用的广播设备由德国援建,有2套节目,每日各播出16小时,用阿拉伯语、法语、布拉尔语、索宁克语和沃洛夫语播送。


【对外关系】奉行独立、和平、中立的外交政策,强调自身阿拉伯、非洲属性,致力于睦邻友好,积极推动非洲联合及马格里布联盟建设。重视发展与欧盟、海湾国家及国际组织的关系。近年来突出外交为经济服务的方针,努力拓展国际空间,争取更多外援。迄今共与109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2014年1月30日,毛总统阿齐兹当选非盟轮值主席,任期至2015年1月30日。


【对当前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态度】

关于经济全球化和国际经济新秩序:经济全球化对发展中国家提出了严峻挑战,但这是世界潮流,不可阻挡。发展中国家迫切需要国际社会更加重视其稳定和发展,特别需要可靠的发展伙伴帮助它们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发达国家应对发展中国家进行技术、资金转让,减免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发展中国家应加强合作,推动建立一个以所有国家协商、合作与团结为基础的公正的、有助于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国际经济新秩序。

关于联合国改革问题:国际格局的深刻变化要求联合国安理会扩大其代表体制,支持在公正、民主的原则基础上讨论安理会席位问题。坚持非盟共同立场,认为应充分考虑非洲和阿拉伯世界在文明、人口、战略方面的重要性,给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各一个常任席位。

关于叙利亚问题:对叙利亚武装冲突不断升级表示遗憾,认为政治解决叙问题是实现叙长久和平与安全的唯一途径。呼吁有关各方通过政治途径实现叙危机公正、持久的解决,尊重叙主权和领土完整与民族团结。

关于恐怖主义: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呼吁加强国际合作与协调,对恐怖活动坚决予以打击。反对将恐怖主义与特定的国家、宗教联系在一起。认为必须首先消除贫困、不公正等滋生恐怖主义的根源。主张秉持包容态度,加强不同文明和宗教间的对话与理解。

关于中东和平进程和巴以局势:认为阿以冲突是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最大威胁。联合国、安理会以及四方机制(联合国、美国、俄罗斯、欧盟)等应团结一致,努力推动阿拉伯和平倡议的实施。根据马德里和会精神、“土地换和平”原则和路线图计划恢复和谈是实现中东全面持久和平的唯一途径。对联大给予巴勒斯坦观察员身份表示满意,坚定支持巴在1967年边界范围内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毛强烈谴责近期以色列针对加沙巴勒斯坦人民的军事行动。

关于非盟和非洲局势:对非洲部分地区冲突升级表示关注,呼吁有关冲突各方尽快停火,本着非洲团结的精神和友好协商的原则,尽早实现非洲大陆的和平与发展。认为非洲人的问题应由非洲人自己解决,非盟有能力在维护非洲和平、调解有关冲突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呼吁建立非洲快速反应部队,第一时间应对危机。赞成实现非洲一体化,主张更有效地发挥非盟的作用。呼吁发达国家与非洲建立平等合作伙伴关系,加大对非援助和投资,要求国际金融机构协调立场,减免非洲日益严重的债务。


【同法国的关系】毛法有密切的传统关系,两国签有防务协定。法是毛重要的贸易伙伴和最大投资国,每年向毛提供各类援助约3000万美元。法在毛侨民和各部门的专家有4000多人。2008年8月毛发生政变后,法参与国际联络小组,积极调解毛问题。2009年10月,阿齐兹总统访法,会见法总统萨科齐。双方讨论了双边合作、地区反恐、打击非法移民、毒品走私和有组织犯罪等问题。2012年10月,阿齐兹总统在马耳他出席地中海南北岸国家“5+5”对话会议期间,会见了法总统奥朗德。2013年1月,阿齐兹总统在出席阿布扎比可再生能源与水资源峰会期间,会见了法总统奥朗德。4月,毛外交与合作部长哈马迪同法外长法比尤斯在努瓦克肖特签署两国2013-2015年合作伙伴框架文件。2014年5月,法国防部长勒德里昂访毛。法内政部长伯纳德赴毛出席萨赫勒五国内政部长会议。6月,毛大选结果公布后,法总统奥朗德、外长法比尤斯分别致电祝贺阿齐兹当选连任。


【同美国的关系】1961年毛美建交。美每年向毛提供小额援助。1995年以来,毛美关系不断发展,美逐步加大对毛的人道主义援助。2008年8月毛政变后,美表示谴责,并采取了停止经济援助、限制旅行等制裁措施。美参与国际联络小组,积极调解毛问题。2009年阿齐兹当选总统后,美毛关系得到改善。近年来,两国在反恐方面开展合作。2014年8月,阿齐兹总统以毛总统、非盟轮值主席身份赴美出席美非峰会。


【同马格里布国家的关系】毛对马格里布国家采取睦邻友好与平衡政策,努力同马格里布所有国家保持良好关系,加强在经济、文化、科研等方面的友好合作。2004年下半年,因毛指责利比亚支持毛政变分子,两国关系有所恶化,后经马盟调解得到缓和。2008年8月政变后,毛派特使访问马盟国家,阿尔及利亚表示谴责以违宪方式更替政权,毛应恢复宪政秩序,以对话和磋商方式解决危机。利也多次派特使访毛调解。2009年7月18日大选期间,马盟派观察员赴毛监督选举,对选举过程和结果表示认可。西亚北非政局剧变后,毛着力加强与马盟国家新政权关系。2012年1月,阿齐兹总统前往突尼斯出席突革命一周年庆祝活动。2月,突尼斯总统马尔祖基、摩洛哥外交与合作大臣欧斯曼尼访毛。毛外长哈马迪赴摩洛哥出席马盟第30届外长会。5月,哈马迪外长出席在突尼斯举行的马盟5+5外长会。6月,突尼斯总理贾巴利、利比亚过渡政府总理凯卜分别访毛。9月,毛政府向利比亚当局遣返利前情报主管塞努西。2013年1月,阿齐兹总统前往突尼斯出席突革命两周年庆祝活动。3月,阿尔及利亚总理塞拉勒访毛。4月,摩洛哥政府首脑班基兰访毛。5月,毛总统任命哈迈德·哈穆尼为毛外交与合作部负责马盟的部长级代表。2014年1月,阿齐兹总统赴突尼斯出席突制宪会议特别大会。提克迪外长出席在摩洛哥举行的第二十届东耶路撒冷委员会成员国外长会议。2月,提克迪外长参加在利比亚举行的马格里布地区外长磋商会。5月,提克迪外长率团出席在摩洛哥召开的马格里布联盟国家外长理事会第32次会议。阿尔及利亚外长拉马拉访毛。6月,提克迪外长出席在阿尔及利亚举行的马里对话第三轮高级别磋商。总统大选期间,来自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组织的观察团均对大选组织工作给予积极评价,对选举过程和结果表示认可。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阿拉伯马格里布联盟秘书长哈比卜相继发电祝贺阿齐兹成功连任。7月,提克迪外长访突,出席在阿尔及利亚举行的马里内部对话第四次高官会。8月2日,阿尔及利亚民族院议长本·萨拉赫、摩洛哥众议院议长加拉卜出席阿齐兹总统就职典礼。


【同塞内加尔的关系】毛塞有传统关系。两国边民曾经发生流血冲突,并导致两国关系急剧恶化、断交。1992年4月,两国复交,并恢复通航、通邮,重开陆界口岸。1993年,两国实现关系正常化,双边合作发展顺利,影响两国关系的难民问题也逐步得到解决,目前滞留在塞境内的毛难民绝大多数已返回。2008年9月,塞表示反对毛政变,但也批评毛总统阿卜杜拉希解除阿齐兹等军官职务的行为。塞外长多次赴毛了解毛政变后有关情况。2009年5月,塞与非盟、利比亚等就毛问题进行调解。5月28日至6月3日,毛问题国际磋商会议在塞首都达喀尔举行,毛三派在此次会议上达成协议,结束了政治危机。2012年2月,塞总理恩迪亚耶访毛。3月,阿齐兹总统电贺萨勒当选塞新总统;4月,阿齐兹总统出席在塞首都达喀尔举行的新总统就职仪式。7月,阿齐兹总统在出席非盟首脑会议期间会见塞总统萨勒。9月,萨勒总统对毛进行正式访问。2013年2月,阿齐兹总统在出席第12届伊斯兰合作组织峰会期间会见萨勒总统。9月,阿齐兹总统对塞进行友好访问。2014年5月,塞内政部长迪亚鲁赴毛出席萨赫勒五国集团内政部长会议。6月,塞内政部长迪亚鲁访毛。7月,塞总统萨勒致电阿齐兹祝贺其成功连任。8月2日,塞总统萨勒出席阿齐兹总统就职典礼。


点击下载附件Mauritania–毛里塔尼亚(商务部对外投资合作国别指南-2014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