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中企在非 >>中企在非
中乌姆巴莱工业园:扎根当地要为企业和东道主双方负责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22-03-24 18:07:00]

一提到广袤的非洲大陆,人们的脑海里就会冒出“炎热干燥”四个字。然而,乌干达这个国家却是这块大陆的“异类”,四季如春,雨水充沛,被誉为“非洲明珠”。近年来,在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带动下,中乌经贸关系蓬勃发展,自2013年起,中国成为对乌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截至2020年底累计在乌投资10.74亿美元。在众多中资企业落地乌干达的过程中,中乌姆巴莱工业园等园区常常成为考察的热门选项。




由乌干达天唐集团建设运营的中乌姆巴莱工业园,起始于2018年,占地面积为2.51平方公里,总投资6亿美元。从规划面积来看,中乌姆巴莱工业园由三期规划组成,而与此相对应,园区的发展理念也划分为三个阶段,即新生期、上升期、维持期。


在新生期这第一个阶段,园区是以探索为主,了解国内什么样的企业适合到非洲发展,也探寻东道国的需求,本着对东道国和企业双方负责的精神,来进行园区规划。园区规划以农产品加工、冶金建材、生活用品、服装纺织、汽车组装、电力电子和医药化工等乌亟待发展产业为主。中乌姆巴莱工业园希望利用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出口免税政策,立足2亿人的东非市场,在为当地及周边国家输出中国成熟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同时,将产品服务辐射到欧美地区,打造成一个兼容并包、持续向上的境外产业园。随着中乌姆巴莱工业园被乌干达批准为国家级工业园,这将更好地帮助中国企业落户非洲,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由于乌干达天唐集团在当地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也有过工业园建设的成功经验,因此,中乌姆巴莱工业园很快进展到了第二个阶段,也就是上升期。为适应此阶段,乌干达天唐集团在国内各大城市均成立了办事处,选择相关企业,并吸引其入驻。截至2021年12月,园区已有森大集团、正泰集团、格瑞斯海绵、乌干达汽车集团等25家企业入驻。


在未来的第三个阶段——维持期,中乌姆巴莱工业园将维护好每一个入园企业、合作伙伴的利益,促进园区良性高速发展,在此基础上,开拓更多的赛道,为园区和入驻企业创造更多的可能。


中乌姆巴莱工业园之所以有这样的发展潜力和底气主要来自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园区所具有的突出优势。首先是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境外经贸合作区通常位于交通便利之地,离机场或港口较近,离城市中心也不远,甚至在两国或多国交界处,以确保其市场腹地广阔。中乌姆巴莱工业园位于乌干达东部第三大城市姆巴莱市,距市中心仅5公里,距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市200公里,距肯尼亚边境50公里,毗邻东非标轨铁路项目和三条国道,交通便捷,四通八达,周边劳动力充足。其次是园区享有一系列优惠政策,例如免征企业所得税、免征进出口关税、永久免征预缴所得税、免征印花税、永久享受公用保税库、99年土地使用权与工业用地可自由拆分出售等。再次是基础设施完备,水电路气、通信、互联网、教育等设施一应俱全,中乌姆巴莱工业园还配备了为非洲青年提供技能培训的鲁班工坊。最后,园区的合作企业多为国际经营能力较强的大中型企业。


二是园区的“三个坚持”理念的保驾护航。


坚持双方互动,加强政治保障。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建设涉及合作国家间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深层次的合作交流,涉及范围广、协调内容多,需要由双方共同推动完成。目前,中乌关系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天唐集团在乌干达具有二十余年的发展经验和丰富的政商资源,乌干达总统和政府官员与天唐集团领导时常前往园区视察开发情况,并提出开发建议,为园区制定相关政策,助力园区运营发展。


坚持合作共赢,实行属地化经营策略。境外经贸合作区在建设时,一定要选择东道国有影响力的企业进行合作。这些企业在当地有较深的社会背景和强大的人脉关系,在园区拆迁、市场营销、服务平台等方面能发挥属地化优势。


坚持协同合作,突出做好园区招商。境外经贸合作区招商一方面要充分利用东道国的资源优势、政策优势,提供“一站式”服务,从而将国内具有竞争优势与产能优势的企业和产业引入园区。中乌姆巴莱工业园内专设具有海关、注册、商检等职能部门的“一站式服务中心”,为入园企业提供注册、商检、签证、海关、税务、物流、融资等配套服务;园区的3000多名员工里,约有200名中国员工,专门组成服务团队,负责为入园企业提供无障碍、高效率的工作及生活服务,为入园企业提供全方位保障;园区内的鲁班工坊可为入园企业员工提供职业技能培训,以满足企业生产需求。


中乌姆巴莱工业园认为,经过疫情,园区发展将迎来一次暴发期,中国企业的韧性、进取心得到极大提升。在世界经济复苏仍然面临挑战,中国经济稳步发展的当下,世界市场急需中企为其注入新的活力。在这背景下,中乌姆巴莱工业园将继续脚踏实地,加速园区建设,提升园区运营理念,为迎接园区发展、中企海外投资大潮做足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