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中企在非 >>中企在非
掀起中非农业合作大潮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22-06-07 17:50:00]

5月31日,第二届中非热带农业科技合作论坛在海口举行。与会的中国、埃及、尼日利亚、加纳、毛里求斯、利比里亚、喀麦隆、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等代表围绕热带农业科技发展情况和热带农业产业发展的科技需求,以木薯、玉米、油棕、可可、甘蔗、腰果等热带作物产业与科技及水产、沼气科技为重点,开展交流研讨。



非洲经济薄弱,各国粮食自给是个大问题。针对痛点,中非双方数十年来休戚与共、并肩奋斗,尤其十八大以来,中非这种联动的局面更是开天辟地。上述论坛的主办方之一的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便是此大型画卷的勾勒者之一。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刘国道介绍,目前,中国热科院已与11个非洲国家、15家农业科教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在刚果(布)承建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发起成立中非热带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为非洲示范推广了一大批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已举办面向非洲的农业技术培训班50期,为非洲40个国家培训农业技术官员和技术人员1486名;接收尼日利亚、埃及、喀麦隆、苏丹等国家的20名青年博士,来中国热科院开展中长期的交流访问和学位深造。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为中非农业合作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中国农业机械设备在西非国家塞内加尔旺销。在距离首都达喀尔市不足百公里的捷斯市,中资塞内加尔第一机械装备有限公司将机械厂房扎根于此,进一步助力当地农业发展。


2021年11月,布隆迪鲁卡拉姆垦区被纳入中国援布隆迪农业专家组新一批建设的杂交水稻减贫示范村。“我向合作社交了下一季的基金。在中国专家组指导下继续种水稻,肯定错不了!”村民奥古斯丁家这一季共收获了3600公斤水稻,纯收入达300万布隆迪法郎。他期盼下一季收获的到来,多攒些钱给家里盖新房子。


“我在中心开设的培训班上第一次品尝到鲜嫩的菌草,那滋味太美妙了。”美蒂尔提到的中心,是2011年在卢旺达南方省胡耶市成立的中国援助卢旺达农业技术示范中心。2020年,美蒂尔从福建农林大学硕士毕业后,加入了卢旺达农业委员会,从事菌草推广工作。她的丈夫仍在万里之外的中国攻读菌草领域博士学位。


2022年4月,从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北环路往布瓦里镇行驶约12公里,中地海外农业高科技阿布贾产业园内,工人们正在骄阳下忙碌着。下半年,占地80公顷的中国援尼农业技术示范中心项目将在这里投入运营,成为中尼农业合作与发展研究的新平台。看着自己参与建起来的产业园,来自阿布贾郊区乌沙法的小伙子阿贝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十余年来,中国持之以恒地帮助马达加斯加逐步迈上粮食自给、建设非洲粮仓。目前,马达加斯加粮食实现丰产,预计到2024年在马达加斯加推广杂交水稻达15万公顷,增产稻谷约50万吨,力争帮助马达加斯成为第一个率先实现粮食自给的非洲国家。


“中国总是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给予支持。粮食安全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的成立将帮助我们解决这个问题。”尼日利亚农业部规划和政策协调司司长祖百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