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非洲商机 >>非洲商机
戏说:什么样的企业适合去非洲?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16-10-17 17:06:00]

随着习大大“一带一路”和李克强总理“国际产能合作”两大倡议的提出,越来越多的企业把目光投向了远在万里之外的非洲,那个未知和神秘的投资热土。而在这越来越多的企业大军中,民营企业占了大多数。到底什么样的企业适合现在就奔赴非洲呢?在此谈谈我的一点浅见!


第一类,有实力的大型民营企业,其实此类企业大部分已经在十年前就开始布局非洲市场,现在已经有一些而且是多数在非洲发展的不错,像华为、三一等。当然,也有人会说阿里巴巴、万达怎么没有听说他们在非洲投资,那我只能说是你没有听说,并不代表他们没有。哈哈!第一类企业的特点就是这些公司都有大的国际发展战略或者说是规划,非洲在其中。它们不管从人才、法律、市场等方方面面都已经对非洲有相关的经验和储备,有成功的和失败的。


第二类,制造业民营企业,这类企业规模比第一类要小,在国内基本从事down密集型产业,如纺织业、制鞋业等。这类企业如已经投资非洲的,基本都是2010年以后的事儿,迫于国内产业压力,不得不走入非洲。但是,不可忽视的是,它们往往在自己行业里也是大块头,是行业里数一数二的企业。


第三类,服务类民营企业,这类企业基本是轻资产企业。它们往往为第一类和第二类,以及在非洲的央企和国企服务,如物流、安保等。此外,还有一些央企和国企的三产公司,投资酒店等等。


第四类,贸易类民营企业,它们在非洲有代表处或者当地代理,往往在某一个非洲国家有很好的销量和客户群体。


如果你的企业不是以上几类,那我就请你要好好想清楚,非洲到底适不适合你的企业!毕竟那里不是中国,你所面临的困难绝对大于机遇。如果你非要举特殊案例(特别是听说的)来说明非洲适合你的企业,我劝你别冲动。如果还是非要去,我建议买好相关保险,绝对用得着。


说了这么多,那其它非要去非洲的民营企业怎么办?我给几条建议,一是进园区(可能是最好的选择),二是拿出你100%的精力关注非洲,三是窗口期。当然,我说了这么多,是在你从事本业的基础上。如果是跨行业,我建议你好好想想。


最后,此文仅是本人的一时所想,可能有偏颇,请大家不要对号入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