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商会动态
吴严明:推动中非民间商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22-12-27 10:36:53]

尊敬的张新理事长、汪力成会长、刘建部长:

各位会员,大家下午好!

首先非常感谢各位会员、理事的信任,选举我担任中非民间商会第四届理事会轮值会长,我深感荣幸,更深感责任重大。轮值会长是一个职位,一个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借今天会议的机会,请允许我向为中非民间商会发展壮大做出贡献的历届老领导和理事会员代表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出席本次会议的会员、理事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与全体会员、理事一起尽心尽责,共同把中非民间商会的工作做好,进一步推进中非民间商会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果。

商会新一届会长班子有7位常务会长,34位副会长,都是中非经贸合作主要行业、主要国别的代表性企业,有影响力的企业,有幸和大家共同工作,我们一定在全国工商联的领导下,在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各项举措中,在推动中非合作高质量发展中,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我所在的新安化工创建于1965年,是一家以硅基新材料、新能源材料产业为主营业务的国际化产业集团,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现拥有控股子公司76家,员工6000余人。新安集团近五年在海外的收入超过300亿元,产品覆盖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加纳、美国、巴西、阿根廷等境外分支机构。2009年我们在西非加纳建设了中国农药行业第一家海外现代化工厂,成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上的金名片。目前,已累计对非投资1亿多美元,累计在非销售额十多亿美元。

各位会员,在当选商会新一届理事会的轮值会长之际,我向大会汇报三点想法:

一、衷心感谢前任会长和会长班子大量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商会成立以后,在创会会长胡德平部长“文化先行、义利兼顾、合作共赢”的创会理念下,在汪力成会长“以情怀致敬中非友谊,以市场提升中非合作”的办会宗旨下,中非民间商会已经成为联合国、非洲各国政府认可的,在企业界具有很大影响力的组织。我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各位老领导和名誉会长、副会长们能够一如既往的关心中非民间商会工作的各项工作,在过程当中多给予指导和鞭策。我也希望在本届轮值会长的任期内不负重望,将中非民间商会的作用和价值发扬光大,推动中非民间商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一个企业的力量是有限的,我们大家联合起来的力量是无穷的。我将与各位会长班子成员,以及各位理事会员代表共同努力,既是把中非民间商会建设成为中非合作论坛举措的践行者;非洲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者;中国企业非洲业务的服务者;中国企业投资非洲的推动者;中非团结抗疫的助力者;民心相通与青年公益的促进者。一是整合商会优秀资源,聚焦三项论坛举措,发布《中国企业投资非洲报告》,配合中非民间投资促进平台,协助一带一路中非合作产业园。二是整合同行业的资源,着力帮助制造业、基础设施、工业园区等行业会员企业,摆脱疫情影响,回到发展正轨。重点促进医疗、农业、电子商务、物流等新产业抓住在非洲的发展机遇。三是整合会员企业的资源,在防范风险、金融支持、人才服务等领域,通过法律商事、财税保险、银行基金等专业会员企业为商会会员企业赋能。

三、支持商会党建工作,培养商会造血能力,建设职业化秘书处。中非民间商会一直是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当中的党建工作先进。在党建工作组织形式、工作内容、务实成果等方面守正创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采取多种形式,为党建工作提供支持。充分发挥商会的网络优势,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为“两个健康”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进一步提升商会的凝聚力。要整合地方政府资源,聚焦商会品牌活动,中非民营经济合作论坛、中非民营经济地方对话、中国企业投资非洲报告是第三届理事会举办的重要会议,也是商会打造的品牌活动。未来商会将把这些国家级论坛和特色会议更多的与地方政府合作,邀请国家部委、金融机构、非洲代表、企业家赴地方交流,赋能中非地方合作,同时我们也将规划有关中非合作的行业企业展会,将国家任务、地方需要、企业需求有机结合起来。欢迎有地方资源和合作意愿的会员企业积极参与。目前,商会打造的联合秘书处参与工作人员的规模达到了78人,其中北京办公室14位工作人员当中4人为博士、硕士,8人可以中英双语工作。商会兼职副秘书长则由在金融、法律、医药、贸易等专业人士和企业高管担任。联合秘书处规范务实高效的工作,保障了商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得到了广大会员的认可和表扬。未来,我们将更加注重商会秘书处的职业化建设,从工作环境、工作能力、工作薪酬等方面向国际化商会协会标准看齐,充分发挥国际性商会秘书处国际化、专业化、年轻化的优势和作用。

各位会员!根据换届工作“两步走”的原则,商会计划在明年3月底召开新一届会员企业家大会,届时我们将发布商会新的五年发展规划,希望广大会员企业积极参加,共享资源,共同发展。此外,中非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预计在2024年在北京召开,我们力争通过两年的工作形成一批可操作、有价值的政策建议,为国家对非经贸合作做出贡献的同时,也让广大民营企业充分参与到“一带一路”中非合作当中有获得感。

最后,中非民间商会新一届会长班子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工商联十三大会议精神,服务于新时代党的中心任务,不断增强凝聚力,围绕促进“两个健康”主题,充分发挥在会员企业思想政治建设当中的引导作用,在会员企业改革发展中的示范作用,推动会员企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引导会员企业争当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