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商会动态
岁末新起点——中非民间商会第四次会员大会顺利召开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22-12-26 21:04:14]
2022年12月26日下午,中非民间商会第四次会员大会圆满落幕。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召开,全国工商联组织建设部一级巡视员刘建出席会议,406家会员单位线上参加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非民间商会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财务情况报告,表决通过了《中非民间商会第四次会员大会选举办法》、第四次会员大会总监票人、监票人人选名单、《中非民间商会章程》、《中非民间商会会费管理办法》、《中非民间商会设立理事长、常务会长、名誉会长、名誉副会长职务的决定》、《中非民间商会四届一次理事会选举办法》和四届一次理事会总监票人、监票人人选名单。

按照大会议程,成功选举了中非民间商会第四届轮值会长、常务会长、副会长,理事长、名誉会长、名誉副会长,监事长、监事,秘书长、执行会长、执行秘书长等。

选举结果如下:
吴严明当选为轮值会长。张新当选为理事长。汪力成当选为名誉会长。王丽当选为监事长。丁建林、王志邦、王建东、吴严明、张华荣、郑纲、龚武(按姓氏笔画排序)7人当选为常务会长。丁志文、于晓怡、王瑜、王一楠、王迎春、王贵东、王晓勇、厉爱萍、吕翠峰、祁书伟、许宁、许群、孙红玉、苏跃华、李文胜、李东明、杨旸、吴国飞、沈延昌、张志刚、陈林、陈松、陈秀霞、陈恩斌、庞新星、郑浩生、赵守明、赵鑫润、胡家铭、敖毅斌、郭子仪、黄玉根、黄锦辉、梅向荣(按姓氏笔画排序)34人当选为副会长,王晓勇当选为执行会长。胡介国、马志达、迟建新、刘代文(按姓氏笔画排序)4人当选为名誉副会长。沈少屏、易维佳当选为监事。白啸峰当选为秘书长。王江、冯强当选为执行秘书长。

会上,汪力成会长代表中非民间商会第三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他表示,自2017年12月以来,中非民间商会第三届理事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工商联决策部署,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中非合作,配合落实中非合作论坛有关举措,始终把提升会员“获得感”作为工作总基调,努力成为中非经贸合作的“服务平台”、中非民间交流的“重要推手”。

五年来,中非商会服务的企业数量增长近4倍,设立了9家分支机构,共主办、承办、协办会议活动418场。配合外交部、商务部,在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下,积极落实中非合作论坛举措。夯实在非工作网络,促进会员抱团参与非洲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内外联动,助力地方对非合作,为中国企业开展非洲业务提供平台服务。通过搭建舞台、汇聚企业、形成合力,成为中国企业投资非洲的推动者。坚持国际化发展方向,建设成为民心相通与青年公益的促进者。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回报非洲当地社会,成为中非团结抗疫的助力者。

最后,汪会长强调,商会的发展得益于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谋划、同步开展、相互促进,得益于会长会、秘书处各项工作守正创新、规范有序、透明公正,得益于坚持国际化发展方向和着力提升会员“获得感”。他希望未来商会聚焦会长班子建设,做好5年工作规划,画好中期发展蓝图,聚焦秘书处能力建设,继续沿着“专业化、国际化、年轻化”方向,做好联合秘书处服务梯队建设,着眼于会员企业需求,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防范各类风险。他相信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一定会更上一层楼!

张新理事长在大会发表讲话。他表示,会议推选他担任中非民间商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是全国工商联和各位理事、会员对他极大的信任和鼓励,有幸能与各位会长及广大会员们一道为中非友谊贡献力量的同时,深感责任在肩。

身为特变电工董事长,张新理事长表示特变电工的发展历程,得益于伟大时代和党的好政策,特变电工始终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推动绿色高效电源电网建设,实现了中国先进的电力标准向世界的输出,带动了数十亿美元的中国机电产品出口和上万人次的劳务输出。

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及全国工商联十三大会议精神,以及特变电工的国际化发展经验,张新理事长提出:一是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价值观引领,服务中非民营经济合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带动会员企业参与国际协作,全方位带动中国标准、中国制造走出去,提升标准规则等中非“软联通”水平。三是以身作则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为非洲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他表示在第四届理事会会长班子的带领下,相信商会不会辜负党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以及大家的期望,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非故事,为推动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做出新贡献。

随后,新当选会长吴严明在大会上讲话。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与全体会员、理事一起,尽心尽责,共同把中非商会的工作做好,进一步推进中非商会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果。

身为新安集团总裁,吴严明会长表示新安集团作为一家以作物保护、硅基新材料、新能源材料产业为主营业务的国际化企业集团,近5年海外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产品覆盖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9年,在西非加纳建设了中国农药行业第一家海外现代化制剂工厂,成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上的“金名片”。目前,集团累计对非投资1亿美元,在非销售额超12亿美元。

对于商会新一届理事会的成立及接下来五年的工作,吴严明会长指出:一是感谢历届会长和会长班子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二是表示将与各位会长班子成员一起努力,继续把中非商会建设成为“中非合作论坛举措的践行者”、“非洲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者”、“中国企业非洲业务的服务者”、“中国企业投资非洲的推动者”、“中非团结抗疫的助力者”、“民心相通与青年公益的促进者”。三是做好商会党建工作,培养商会造血能力,建设职业化秘书处。

最后,他表示中非商会新一届会长班子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工商联十三大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在会员企业思想政治建设中的引导作用、在会员企业改革发展中的示范作用,推动商会事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引导会员企业争当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经过十六年的发展,中非民间商会已成为推动中非经贸交流与合作发展的重要平台。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中非民间商会在新的一年里将继续脚踏实地、踔厉奋发,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会员企业发展提供服务和支持,为促进中非经贸合作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