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商会动态 >>商会动态
汪力成在第四次会员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22-12-26 22:03:00]

中非民间商会会长 汪力成


各位会员:

现在,我代表第三届理事会向大会做工作报告。

201712月以来,中非民间商会第三届理事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工商联决策部署,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中非合作,配合落实中非合作论坛有关举措,始终把提升会员“获得感”作为工作总基调,努力成为中非经贸合作的“服务平台”、中非民间交流的“重要推手”。

五年来,中非商会服务的企业数量增长近4倍。第三届理事会初,商会直属会员325家、海外联系会员280家,合计605家;到今年123日本届理事会届满时,服务企业数量已达到3005家,来自32个省/直辖市,其中直属会员540家、海外联系会员1110家、地方中非商会和机构会员1355家;商会在加强服务同时,不忘降低会员负担,五年累计减免直属会员会费约1528万元。

五年来,中非商会筹组设立了9家分支机构。本着成熟一家办一家的规范原则,在医疗、物流、青年企业家领域设立了3个专委会,在杭州、南昌、青岛、长沙、广州设立了5个国内办事处,在尼日利亚设立了海外代表处;在境外安保、工程建设开发、法律与调解、财税与商事等领域,通过工作机制提供服务;目前,安哥拉代表处正在推进筹备。

五年来,中非商会共主办、承办、协办会议活动418场。商会的会议活动,以中非合作论坛、部委和智库会议为引导,以“中非民营经济合作”部级论坛为核心,以国别和行业专题活动为支撑,平均每月7场,超过2.3万人次现场参加,超过100万人次线上参会;通过新华社、CCTV等国家媒体、活动直播、官网、自媒体等方式,传播量超过1.18亿人次。

五年来,中非商会会长班子成员成为牵引商会发展的火车头。中非商会第三届理事会共有会长、副会长单位41家,总资产超过4300亿元人民币,在非洲拥有超过820个公司与机构,带领3005家商会会员在54个非洲国家、2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商品贸易、承包工程、项目投资业务,开展民间经济、文化、教育交流合作。

五年来,中非商会扩大了内外联动的工作网络。在国内努力做实专委会、办事处、工作机制建设的同时,与非洲驻华使领馆形成了机制化紧密联系、与我国驻非洲国家使领馆建立了工作联系;为应对非洲新冠疫情挑战,商会在9个非洲国家设立了互助小组,并通过7个非洲会员之家、18个非洲国家驻地服务中心形成抱团、互助和联动。

五年来,中非商会坚持民间交流、助力地方对非合作。商会共组团、配合出访非洲23次,访问近30个非洲国家;接待了48个非洲国家近350名官员来华访问、走进会员企业考察;商会与浙江、湖南、山东3省商务厅,与卢旺达、摩洛哥等15个非洲国家投资促进机构、东南非共同市场签署合作协议或备忘录,促进对非合作机制落地地方。

五年来,中非商会通过融智、融商、融资赋能会员发展。与中非发展基金合作发送《非洲政经动态日报》1100期、《非洲政经形势分析周刊》240期,共计580万字;编辑发布《非洲经贸投资指南》、《会员互助服务指南》等会员刊物20册;向全国工商联提交全国政协团体提案建议稿10份;受外交部委托,2021年起编辑发布《中国企业投资非洲报告》,得到来自非盟、非洲国家、国际智库的好评。

商会发展离不开第一届、第二届理事会打下的良好基础。五年来,商会在致力成为(1)中非合作论坛举措的践行者、(2)非洲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者、(3)中国企业非洲业务的服务者、(4)中国企业投资非洲的推动者、(5)民心相通与青年公益的促进者、(6)中非团结抗疫的助力者上,迈出了扎实的步伐。

接下来,我从上述六个方面,对第三届理事会的工作,做概要回顾。

一、配合外交部、商务部,在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下,积极落实中非合作论坛举措

五年来,就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推动中小企业抱团发展、促进中非地方合作等议题,商会多次与外交部、商务部汇报沟通、提出政策建议。202111月,商会提出的设立“中非民间投资促进平台”、在华建设“‘一带一路’中非合作产业园”等政策建议,列入了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会议上提出的中非合作“九项工程”。作为上述两项工作的发起方、促进方,中非商会将积极配合全国工商联、协助浙江省完成有关任务。

受外交部委托,2021年中非商会承担了《中国企业投资非洲报告》编写与全球发布。报告一炮打响,被列入《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行动计划》。

二、夯实在非工作网络,促进会员抱团参与非洲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

五年来,商会在非洲共形成了36个海外服务机制,涵盖22个重点非洲国家。例如,尼日利亚代表处发挥自身优势,与尼日利亚拉各斯工商总会、尼日利亚工业制造协会签署合作备忘录,与尼日利亚海关总署、贸工部、信息与文化部、资源矿产部、非洲开发银行等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例如,会员乌干达之家由深圳前海益三达、中辰钢构、昆药集团等共同发起,覆盖在乌企业48家,以乌干达姆巴莱工业园区为基地,开展商会在乌会员企业服务工作。

五年来,商会组织会员企业与非洲36个国家驻华使领馆及非盟驻华代表处开展交流、交换意见、研讨项目。邀请了近百位非洲使节代表出席商会有关活动。与贝宁驻华大使馆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开创国内商协会与非洲驻华使领馆合作的“先河”。当前,中非商会直属会员业务覆盖54个非洲国家,对非直接投资超过160亿美元,如纳入会员企业再投资,投资规模超过200亿美元。我们的会员为非洲创造就业岗位11万个,带动约160万人就业。

五年来,中非商会通过组团、配合出访非洲、配合接待非洲国家官员,发布了672个非洲项目。商会共组团、配合出访了埃及、埃塞俄比亚、博茨瓦纳等近30个非洲国家。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博茨瓦纳总统、赞比亚总统、布基纳法索总统、肯尼亚总统、乌干达总统等非洲元首见面会,并结合上述出访接待等工作发布了672个非洲项目。

三、内外联动,助力地方对非合作,为中国企业开展非洲业务提供平台服务

20185月全国工商联徐乐江书记赴商会调研,提出了工作要求和加强“一站式”服务的工作部署。我们按照民政部和全国工商联的有关规定,积极稳步推动商会分支机构建设工作。首先是完善制度建设,通过了《中非民间商会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和《中非民间商会代表机构管理办法》,选择重点行业、重点省市逐步落实。

在专委会工作上,“中非医疗企业创新促进专委会”在新冠疫情爆发初期组织了对埃塞俄比亚新冠检测的紧急响应,帮助埃塞成为第三个具备新冠病毒独立检测能力的国家;协调了在非国别会员之间抗疫物资的互助,组织了对非洲当地抗疫物资的捐助。“物流工作专委会”组织了多次对非抗疫物资的运送工作,组织了行业调研、举办了行业发展论坛,泛非快递推动了埃塞航空在湖南开辟新航线,果锐科技完成了非洲新鲜牛油果从肯尼亚首次进入中国市场,格林福德开通了苏丹中国大西洋号海上快线。“中外继创者工作委员会”积极组织青年企业家学习、考察、以及相互走访,重点组织衡水、浏阳、深圳、等继创者联合会的会员,与地方政府、金融机构、智库机构、商会会员的交流活动。

在办事处建设上,“杭州办事处”与浙江省商务厅、外办等密切合作,积极配合省政府代表团考察非洲,积极协助金华、绍兴、湖州等地方举办非洲商务活动。“南昌办事处”聚焦联络型机构建设,组织地方论坛与交流活动,参与中非经贸合作调查研究,加强与非洲江西籍华人华侨以及商会组织的工作联系;“青岛办事处”以联络为基础,提升服务型机构的能力建设,开展“融智、融资”工作,针对非洲某些国家货币贬值,研究非洲农产品进口路径,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回笼问题;“长沙办事处”对接了湖南高桥大市场、长沙远大等40多家湖南对非合作企业,对接阿尔及利亚、马里、中非等国家,收集整理173个合作项目;“广州办事处”工作得到赞比亚、加纳、乌干达等国驻穗领馆积极支持,立足粤非合作基础、商会有多家副会长的优势,率先实行“办事处主任轮值机制”。

在代表处建设上,“尼日利亚代表处”和“安哥拉代表机制”严格按照全国工商联的工作要求,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开展各项工作,依托当地副会长单位和常务理事单位的资源和人员,积极与大使馆、当地政府、当地商协会、当地企业建立合作,协助举办各类会议活动。此外,安哥拉代表机制首次试行首席代表轮值制,为下一步海外分支机构的组织建设进行了创新实践。

在工作机制上,“中非公共安全机制”在德威集团、华远卫士、安邦护卫、华信中安携手促进下,连续举办5届中非经济合作与海外安全环境研讨会,并发布非洲相关国家安全预警提示;“中非国际财税支持小组” 在利安达支持下,由国内财税专家、会员财税总监50多人组成,举办中非财税研讨会和“一带一路”商务服务发展专题会议、为会员提供专项财税服务;“海外保险与救援机制”与太平洋保险、国际SOS研讨中国企业海外人员保险保障方案。

在地方中非商会工作上,我们联系着湖北省非洲民间商会、青岛中非商会、衡水中非商会、义乌中非商会,以及坦桑尼亚中非民间商会、香港中非民间商会、澳门中非民间商会等7个国内外中非商会组织;同时,商会还联系着42个非洲国家的109位华人华侨代表。

四、通过搭建舞台、汇聚企业、形成合力,成为中国企业投资非洲的推动者

五年来,中非商会418场会议和活动的主题涉及金融、农业、制造业、医药、财税、供应链、能源、工业园区、进出口贸易等。包括:连续承办5届中非民营经济合作部级论坛,配合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承办“产能合作推动共同发展”分论坛,配合中非卫生合作国际会议承办“投资非洲国家医疗卫生体系”研讨会,配合中非企业家大会协办“非洲四国投资环境推介会”,与中国银行共同主办“中非产能合作与跨境投融资论坛”,与渣打银行共同主办“中非合作跨境业务金融解决方案研讨会”等。

五、坚持国际化发展方向,建设成为民心相通与青年公益的促进者

商会积极推动南南合作、多边合作,拓展深化与联合国机构联络机制。分别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工发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等11个联合国机构建立合作与工作联系。

商会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开展中非青年行动与对非国际公益。携手联合国机构、非洲第一夫人发展联合会倡导发起“中非青少年国际公益行动”,在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创办“爱加艾减公益基金”,组织“PBIC青少年国际公益创新挑战赛”,重点面向非洲受疾病、贫困影响的妇女和儿童,五年来带动超过8,500万人次关注非洲议题,带动超过10万人次青少年和志愿者直接参与对非捐助,目前捐助/承诺捐助达200万美元。

六、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回报非洲当地社会,成为中非团结抗疫的助力者

面对新冠疫情在非洲的扩散,商会及时提出“六项倡议”、发布“六项行动”。2020年215日,非洲出现第一例新冠确诊病例。同年226日,中非商会向会员企业发布《帮助非洲防控疫情是义不容辞的责任》的倡议书,提出六项倡议;同年418日,中非商会从生命、安全、业务三个角度发布对非“六项行动”。

商会会员在捐助国内抗疫12.8亿元人民币的基础上,对非抗疫捐助物资超过4,600万美元。据不完全统计,中非商会会员企业积极支持国内抗疫,捐助资金、物资价值12.8亿元人民币;同时,积极参与捐助河南水灾、乡村振兴等社会事业1.846亿元人民币。

二、五年来工作的体会和经验

各位领导,各位会员!

中非商会五年来的工作,得到了会员企业的认可,也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领导的关心和支持。 高云龙主席、徐乐江书记、邱小平副主席都对商会工作做出了专门批示。

2021年获得民政部“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全国“四好”商会等荣誉;连续多年获得全国工商联优秀直属商会、全国工商联商会党建工作示范单位等荣誉。外交部、商务部等各部委对商会工作都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在国家“走出去”战略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回顾5年的发展历程,有三点宝贵经验:

第一,商会的发展得益于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谋划、同步开展、相互促进。

商会党建工作在商会发展中发挥着引领作用,领导商会开展好“两个健康”和“理想信念教育”工作。2018年中非商会党建工委正式成立,成为全国工商联第一个成立党建工委的直属商会,促进了商会与会员单位党建工作的交流合作,保障商会在部委交流、国民合作等工作中有沟通对接渠道。2021年,商会被评委“商会党建示范单位”。

中非商会党建工作是会员单位党建强、有特点,秘书处党建富有活力、勇于创新。各会长单位党组织建设比较完善,全部建有党组织,如,富通和华立集团是全国和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北京德恒律师是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常务理事单位党建工作特点鲜明,中鼎集团“十个队”建设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开展,昆药集团积极参与当地扶贫和乡村振兴建设,华信中安多次获得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秘书处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导会员企业党员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先后组织会员企业党员赴韶山、香山、井冈山等地开展红色教育学习,与嘉兴南湖学院共建“党建创新实践基地”。

第二,商会的发展得益于会长会、秘书处各项工作守正创新、规范有序、透明公正。

中非商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首先有赖于“会长会”的精诚团结、带头奉献,“秘书处”的规范有序、专业高效。

五年来,商会召开理事会8次、常务理事会11次。同时,召开会长办公会议共21次,审议工作105项,圆满完成商会章程赋予的职责和工作。同时,商会各副会长积极承担各项工作,筹办行业专委会、国内办事处、海外代表处、专业服务机制,支持中非民营经济合作论坛、《中国企业投资非洲报告》、中非民间投资促进平台、“一带一路”中非合作产业园等商会重点工作。

五年来,商会始终依照民政部、全国工商联对社会团体的各项要求,加强财务管理、内部风控。商会重大财务事项由会长会、党支部、秘书处共同讨论决策,主动接受监事会和社会监督。

五年来,联合秘书处规范、务实、高效的工作,保障了商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得到了广大会员的认可和表扬;五年来秘书处使用商会公章约1500次、秘书处章约280次,次次有程序记录、月月向会长和监事会报备。

第三,商会的发展得益于坚持国际化发展方向和着力提升会员“获得感”。

中非商会是联合国与中国政府发起成立,是沟通中国与非洲经贸合作的桥梁。由于中非之间语言、社会、文化背景的巨大差异,对双方来说都会面临诸多挑战。因此,商会秉承“文化先行、义利兼顾、合作共赢”的宗旨,坚持国际化发展方向,充分体现联合国的发起背景,充分尊重非洲国家的文化习俗,赢得了国际(特别是非方)的广泛认同和支持。

同时,我们始终把提升会员“获得感”做为商会的工作准则,通过会长办公会议、秘书处、各分支机构、服务机制等4层服务结构,以及地方商会的广泛在地网络,自上而下的工作部署,自下而上的务实推动与合作,从而促进了商会工作的高标准开展。

三、对今后工作的建议

各位领导,各位会员!

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是一项宏大的工程和长久的事业,需要我们坚持长期主义,需要商会几代人的努力,需要我们有一张蓝图画到底的精神。

回顾过去五年,希望商会在以下三个方面做好基础性工作,为未来商会发展打好坚实基础。

一是,聚焦会长班子建设,做好未来5年工作规划,画好中期发展蓝图。重点落实3项论坛举措,提升商会工作高度,加强行业专委会建设,促进同行业企业务实合作,培养商会“造血能力”,创新品牌活动举办模式。

二是,聚焦秘书处能力建设,继续沿着“专业化、国际化、年轻化”方向,做好联合秘书处服务梯队建设。努力提升多语种工作能力,形成老、中、青优势互补的工作环境,继续扩大国内、海外分支机构和服务网络建设,进一步整合会员资源打造拥有智能化检索、会员自助等功能的信息平台。

三是,着眼于会员企业需求,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防范各类风险。从全球政治经济发展态势来看,商会未来工作将更加任重道远。我们需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国工商联的领导下围绕“一带一路”中非合作,着眼于会员企业需求,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防范各类风险,打造综合性服务平台,在中非互补优势强、非洲国家需求迫切的关键领域打造一批“小而美、惠民生、可持续”的重点示范项目,树立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良好形象。

我也将配合新一届理事会会长班子的工作,发挥稳定、鼓励、建议的作用,做好过渡工作的安排,我相信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一定会更上一层楼!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