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商会动态 >>商会动态
南南活动|中非金融合作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22-07-28 16:14:00]

7月25日,由中非民间商会主办,全球南南发展中心项目支持的“中非金融合作研讨会”在北京千禧大酒店举行。会议由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业务二处处长张玮主持,共有来自非洲驻华使馆、金融机构、中小企业代表、科研智库、商协会、社会组织以及私营部门代表等50人线下参会,线上直播观看共计41.4万人次。

近年来,南南合作已经从传统的知识分享和技术转让逐步拓宽到经济、贸易和金融等领域,金融合作成为中非合作的新领域、新亮点。2021年11月26日发布的《新时代的中非合作白皮书》中指出,当前中非关系处于历史最好的时期,中非合作成果遍布非洲大地。在加强金融合作方面,中非金融机构积极开发市场,双方的央行积极扩大本币结算和互换安排,推动了中非金融便利化水平的稳步提高。

此背景下,会议邀请了国内金融机构,中非发展基金、中国银行、中非产能合作基金、浙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泽世泛非网络集团以及国际和非洲金融机构,国际金融公司、标准银行、渣打银行、摩洛哥外贸银行、喀麦隆第一银行、尼日利亚第一银行、刚果(布)国家发展基金围绕金融合作助力中非经贸投资合作、中非产能合作以及私营部门和中小企业等主题,分享各个机构在中非合作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以及所提供的服务、产品和相关经验,为有意向在非洲投资的中小企业开拓思路,了解对非投资的机遇,深化中非金融合作。


在嘉宾致辞环节,中非民间商会副会长、秘书长王晓勇介绍了商会会员企业和合作伙伴在非洲园区建设、制造业、公共卫生等领域的突出贡献以及商会未来的工作方向。商会将规划、筹备好“中非民间投资促进平台”建设,推动“一带一路”中非合作产业园建设,积极筹备2022年度专题报告《供应链视角下的中非企业合作》,并计划于8月23日在北京举办全球发布会。


圣多美与普林西比驻华大使伊莎贝尔·多明戈斯提到,在非洲以及国际社会的不懈努力下,非洲已经在减贫等多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金融贸易赤字和融资鸿沟依然存在。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所公布的非洲现在面对的融资方面的缺口达到了8900亿美金。为应对持续的新冠肺炎和环境变化影响,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中非发展基金和中非工业合作基金,中非企业PPP、公私合营等投资方式将有效携起手共同应对当前的挑战,更好把握机遇。



中非发展基金副总裁娄文剑总结了过去中非发展基金在对非投资、贸易方面的贡献。15年来基金累计在非洲37个国家投资决策了110个项目,决策金额近60亿美元。中非基金与湖南省商务厅、联合国贸易中心等合作伙伴发起建立了非洲出口增长伙伴项目。面对新格局,中非发展基金将加强项目研究和信息交流,共同打造中非深化合作的软环境,在传统领域合作的基础上,重点推动医疗健康、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发展,以及教育民生等领域的深入合作。


国际金融公司亚洲区首席投资官李耀介绍了国际金融公司在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健康等重点领域的工作。国际金融公司将承担使命继续推动中国民经企业在非洲本土化发展,注重ESG投资和可持续发展。IFC现有的和正在创建的融资平台将极大促进产业链的发展,价值链的提高,以及供应链的梳理,进一步推动中非金融贸易合作。



“专题一:金融合作助力中非经贸投资可持续发展”环节由中非民间商会国际部主任Sandrine Nduwimana主持,嘉宾重点介绍了各自机构在中非经贸可持续发展中提供的服务。



中国银行总行交易银行部主管李京介绍了中国银行跨境特色产品,包括结构化融资、出口福费廷、跨境保函、跨境人民币、现金管理、跨境撮合等



渣打银行(中国)中小企业银行部华北区业务总监于洋结合具体案例介绍了渣打银行出口方向、进口方向、新业态跨境电商服务优势以及渣打银行为常见的企业融资难问题提供的特色解决方案。

尼日利亚第一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王传强从非洲视角介绍了银行业务和中尼经贸投资。他指出,汇率风险需要得到特别关注,尼日利亚第一银行可以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帮助企业守法、融入当地社会,精确识别项目


刚果(布)国家发展基金总裁火扣银指出,与非洲国家的合作中一定要注重投资主体和投资结构的创新和区域化合作,并号召大家关注年底预计在长三角地区召开的中国和非洲大湖地区进口博览会

泽世泛非网络集团总裁宋森华介绍了集团目前的工作重点和核心战略。目前,集团核心产品为建材、家居、家电等快消品。未来,集团将从供应链衍生到商品平台,拓展渠道齐头并进,横向链以智慧供应链+加盟商为核心概念,健全商贸服务体系

南非标行经济学家杰里米·史蒂文斯指出南南合作至关重要,标行关注全球贸易不平衡情况。应国内外形势,2023年中国可能会进一步加速农产品进出口,企业可以进一步关注。在过程中标行会致力解决企业投资外汇难的问题。


“专题二:金融机构助力中非产能合作、私营部门和中小企业合作”环节由中非民间商会信息部副主任周玉芳主持,嘉宾重点介绍了助力中非合作的相关金融服务产品

中非产能合作基金投资二部高级主管张喆介绍了基金目前的实体经济领域项目,主要覆盖采矿业、制造业、电力、信息技术等多个行业。基金将充分践行ESG投资理念,构建“中非合作生态圈”

摩洛哥外贸银行上海分行总经理阿米尼·拉赫曼西提到,当前摩洛哥外贸银行正致力于促进合力,包括促进公司业务的发展,同时也和合作伙伴形成合力,为不同的国家包括欧洲的伙伴和公司提供不同的国际贸易和必要的协力。


喀麦隆非洲第一银行北京代表处董事长顾问薄邦元指出,非洲银行覆盖率很低,金融业有较多的投资机会和较大发展前景

南非联合银行中国客户主管朱凯介绍了银行的架构以及Absa银行的泛非网银系统,一站式登陆服务等

浙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基金经理曹晓昱系统性介绍了中非民间投资促进平台的设立背景、目标、平台架构和合作模式。平台希望通过股权投资的形式把资源嫁接给企业,与企业共同成长

睿纳新国际咨询CEO芮婉洁提到,瑞纳新国际咨询公司可以为客户提供分析报告、1对1咨询和中型贷款,为企业提供新的想法,开拓新的思路。

最后,布隆迪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总结发言中指出,沟通过对话使得金融机构共同携手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在未来,中非双方需要有更多这样的沟通对话,取得更多的合作成果。



背景情况

南南合作是推动全球发展的重要平台,其传统形式是知识分享和技术转让。近年来由于经济合作迅猛发展,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世界上的投资和贸易不断增大,南南合作形式得到拓宽。2019年,在阿根廷召开的第二次联合国南南合作高级别会议强调了南南合作形式和范围的多元化,认可了南南贸易便利和国家间投资政策和环境改善的重要作用。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南南合作特使豪尔赫•切迪克还特别强调“南南合作不仅局限于技术方面,还包括金融、经济和贸易。我们呼吁私营部门、民间社会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发挥作用。”

自2000年以来,中非合作逐步成为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帜,增强了非洲的发展能力。同时,非洲地区仍需通过南南合作得到更多支持,在全球范围内凝聚更多力量。


全球南南发展中心项目

全球南南发展中心项目是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和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共同发起的全球项目,其前身是中国南南发展中心项目。根据中国商务部与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签署的《关于加深中国南南发展中心项目合作意向协议》,中国南南发展中心项目于 2019 年 6 月正式升级为全球南南发展中心项目。全球南南发展中心项目将在中国南南发展中心项目成果基础上,进一步加深其全球影响力,力争成为全球南南及三方务实合作平台,并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

中非民间商会

中非民间商会是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共同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商会组织,以“服务中国的民营企业走向非洲”为宗旨,积极与国内外合作伙伴建立密切联系,搭建合作平台,创造中非经贸投资合作的良好环境。截止目前,中非民间商会会员超过2000家。通过执行南南合作项目,中非民间商会将中国企业产业技术优势与非洲经济社区发展有效结合,将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与南南合作紧密融合,扩展了南南合作概念和领域,走出了一条南南合作的“中非商会”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