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法律商事 >>法律商事
“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风险防范座谈会”圆满落幕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12-12-16 19:52:00]

为了更好的服务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以下简称国际合作商会)与中非民间商会于20121115日联合主办 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风险防范座谈会

座谈会由国际合作商会轮值会长王丽主持,全国工商联法律部副部长白莲湘到会并作重要讲话,国际合作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燕国致欢迎词。出席会议的嘉宾有商务部机电商会投促部主任刘鹏旭、商务部机电商会法律部副主任陈惠清、全联新能源商会副秘书长史利民等兄弟商协会代表,有亿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初育新、中非民间商会副会长、唐山曙光实业集团董事长张春来、湖北光彩富思特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兵力、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负责人田鹏、科瑞集团有限公司法务部长姚晓莹、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法务经理熊哲婷、纳通医疗商务经理解韬等企业代表。为了使风险防范落座谈会具有针对性,国际合作商会法律委员会(筹)及法律事务部特邀了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教授、知识产权专家郑小军、国际合作商会法律委员会双反顾问任永忠、商务部研究院郭周明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罗振兴博士、德恒律师事务所等国内外知名律所代表。

会议的前半部分着重由企业代表介绍自身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风险例如亿阳集团副总裁初育新介绍了企业在吉尔吉斯斯坦投资时遇到的政治风险、唐山曙光集团董事长张春来介绍了企业在马达加斯加投资时遇到的问题,特别是全联新能源商会的史利民副秘书长对目前我国光伏产业面临的巨大困境所作的行业分析;会议的后半部分则由与会专家针对企业遇到的风险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知识产权专家郑小军教授为企业讲解了在对美走出去过程中遭遇337调查时企业应如何应对、国际合作商会法律委员会双反顾问任永忠更是针对史利民副秘书长的发言有的放矢作了如何应对光伏双反的精彩演讲,其他与会专家也分别从政治风险和投资风险方面为民营企业支招。座谈会总结了当前民营企业走出去遇到的政治风险、并购风险、财务风险、人员风险、知识产权风险、贸易壁垒等主要风险,法律专家对化解这些风险也给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如建立行业自律、呼吁有关部门出台政策、加强相关专业人员参与企业风险防范等。座谈会无论从形式上还是实质上都具有实效性和针对性,与会企业代表特别是商协会代表都表示这样的会要多开,这样的会能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最后国际合作商会轮值会长王丽用精彩的四有走遍天下为座谈会点睛——“有理、有法、有钱、有能走遍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