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金融助力 >>金融助力
又有14国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非洲力挺中国,贸易额已达1700亿
[来源:凤凰网-财经]    [发布日期:2018-06-07 10:26:13]

人民币的储备货币地位正在逐渐得到认可,超过60个国家和地区已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继欧洲央行去年6月宣布增加5亿欧元的人民币外汇储备后,德国央行、法国央行、瑞士央行、西班牙央行纷纷表态要购买人民币资产,甚至连非洲国家都在积极地“拥抱”人民币!

非洲14国力挺中国,支持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

5月29日,新华社援引了一份声明称,非洲14个国家的央行和政府官员近日将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一次论坛上开会,讨论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可行性。这些国家包括安哥拉、博茨瓦纳、布隆迪、肯尼亚、莱索托、马拉维、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卢旺达、斯威士兰、坦桑尼亚、乌干达、赞比亚和津巴布韦,他们都是MEFMI组织的成员。

事实上从2013年起,通过货币互换协议和购买人民币债券等方式,南非、尼日利亚、肯尼亚、加纳、安哥拉和坦桑尼亚等非洲国家就公开宣布持有人民币资产。在今年4月24日,中国央行又与尼日利亚央行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协议规模为150亿元人民币/7200亿奈拉,协议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

除了被许多非洲国家纳入外汇储备之外,人民币还成了中非贸易中的结算货币。数据显示,在贸易中采用人民币结算的非洲国家已超过18个,预计中非贸易总量的10%将使用人民币结算。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人民币这些年在非洲的地位不断提高,甚至已经成为了当地的硬通货。那么,人民币是怎样获得这么多非洲国家的青睐的呢?

中非贸易额已达1700亿美元,人民币将实现“弯道超车”!

这些年来,中国为非洲国家提供了大量的贷款和无偿援助,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对非洲的贷款总额已经超过600亿美元,其中对能源项目的投入更无人能及。由于非洲大部分国家都有来自中国的贷款或赠款,用人民币偿还就具有相当的经济意义了,为此这些国家纷纷考虑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

另一方面,中国近些年从世界贸易中获得的好处有目共睹,我们已经是超过130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了;很多落后的非洲国家都希望效仿中国,从国际贸易中分一杯羹。数据显示,中非贸易总额在2000年时仅有100亿美元,但在去年已经达到了1700亿美元,中国稳居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地位。这样一来,非洲国家在与中国的贸易中获得好处的同时,自然也会对人民币青睐有加。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截至去年第四季度,人民币外汇储备规模同比增长了35%至1228亿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占比上升至1.23%。与美元在储备货币中一家独大的地位相比(美元的占比为62.7%),人民币国际化的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如果我们能在非洲这个潜力巨大的地区打开局面,人民币实现对美元的“弯道超车”就很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