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非洲动态
中国在非首个军事基地动工 吉布提总统支持
[来源:环球网]    [发布日期:2016-02-26 11:33:33]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任梅子]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月26日报道,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25日表示,中国与吉布提经过友好协商,就中国在吉布提建设保障设施一事上达成一致,保障设施的基础工程建设已经启动。这将是中国在非洲大陆最繁忙航道修建的首个军事基地。


吴谦说,该设施将主要用于中国军队执行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维和、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的休整补给保障。吴谦指出,“目前,相关设施的基础工程建设已经启动,中方已派遣部分人员开展相关工作”。


据报道,中国将斥资5.9亿美元用于新建港口设施,该工程的援建方是中国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该设施是斥资约124亿美元对吉布提海运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的一部分。中国多家企业为升级改造工作提供了资金。


吉布提位于非洲东北部亚丁湾西岸,扼守红海和苏伊士运河入口,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美国和法国在吉布提都设有自己的军事基地。而欧洲以及其它地区国家的海军也曾将吉布提作为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基地。


最近,吉布提总统盖莱表示,“中国政府已决定进入这个地区”,同其国家一样,“他们有权捍卫自己的利益”。盖莱还表示,“我们希望效仿新加坡”。


吉布提扼守狭窄的曼德海峡,这个世界航运最繁忙的海峡通往红海和地中海,将非洲和阿拉伯分隔开。其人口不足90万,该国经济严重依赖外国政府为在该国驻军注入的资金。外国军舰会在吉布提停靠并进行补给。


分析称,中国的举动对印度有直接意义,印度将密切监视中国海军在孟加拉湾和印度洋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