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非洲动态
综述:慕尼黑安全会议关注非洲发展与挑战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16-02-15 11:14:00]

新华社慕尼黑2月14日电综述:慕尼黑安全会议关注非洲发展与挑战


新华社记者 何梦舒 唐志强


第52届慕尼黑安全会议14日进入第三天。在当天举行的非洲问题专题讨论会上,与会者认为,非洲众多领域取得进步,在经济、政治和安全等领域仍面临诸多挑战。


来自非洲国家和地区、国际组织代表当天就非洲当前形势、面临挑战以及未来发展阐述见解、交流观点。与会者普遍认为,当前非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众多领域都取得进步。


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说,非洲的发展状况比人们普遍认为的要更好,经济在逐步发展,贫困和传染病死亡情况都有所减少,非洲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非洲联盟(非盟)和平与安全事务委员斯梅尔·谢尔吉表示,近些年来,非洲在政治和安全领域也逐步建立起自己的行动系统。非盟投入很多资源处理各类危机,非洲国家领导人建立了定期会晤和磋商机制,得益于非盟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参与以及该组织在调解地区冲突方面做出的努力,非洲多个国家的安全局势得到了改善。


另一方面,与会者指出,在经济、政治和安全等领域,非洲仍面临诸多挑战。


在国际危机组织主席让-马里·盖埃诺看来,非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是好消息,但世界其他地区发展的历史经验告诉人们,转型不仅意味着机遇,同时也伴随着很多风险,如经济增长的不平衡和由此导致的社会动荡,一些旧势力利用不稳定局势壮大力量,这些都给地区安全造成威胁。


谈及非洲面临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活动的威胁,安南说,在非洲一些动荡地区,暴力武装团体正发展壮大,非洲地区恐怖组织的影响已超越地区范围,还与其他地区的极端组织建立联系。


安南还指出,过去十多年间非洲的经济发展仍不够充分,腐败等问题也给非洲国家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与会者认为,未来非洲实现更好发展的关键在于促进发展、稳定安全形势、加强领导力建设。


摩洛哥政府代表优素福·阿姆拉尼认为非洲应着重从三方面进行发展:一、在政治层面,实施改革;二、经济发展是非洲的战略核心,应实行经济转型,创造就业;三、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思想的传播。


发展和就业是讨论会中各方代表突出强调的问题。安南指出,恐怖主义的出现与信仰并无特定关联,在非洲很多加入恐怖组织的人都是因失业对未来感到迷茫的年轻人。


安南呼吁非洲国家政府加大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能源等领域的投入,并创造安全的投资环境,国家领导者要“服务于人民”,应把促进年轻一代发展作为政策重点,挖掘年轻人的才能和智慧,让他们为国家发展服务。


除做好“自己的功课”,非洲的发展还与外部世界紧密相连。谢尔吉说,“非洲的问题也是世界的问题”,在移民潮、恐怖主义和跨国犯罪等问题上,国际社会要进行坦诚的交流和沟通,共同应对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