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非洲动态
“双管齐下”促进非洲经济增长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发布日期:2016-02-17 11:07:00]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于日前发布“2016年非洲展望报告”(Foresight Africa: Top Priorities for the Continent in 2016),探讨了非洲如何应对全球经济形势变化、保持本土经济增长、实现人的发展、管控城市化进程、扩大贸易等问题。


   非洲经济增长面临困境


布鲁金斯学会非洲发展项目主任阿玛度·赛(Amadou Sy)在报告中指出,2015年撒哈拉以南非洲经历了自199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低的经济增长率。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显示,该地区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从2014年的5.0%降至2015年的3.75%,2016年可能会回升到4.3%。但鉴于近来国际及地区形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可能会下调对2016年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经济增长预测。


但这也为非洲各国制定及时、恰当的政策,以帮助该地区经济重新获得发展创造了机遇。随着非洲开始实施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更快、更高质量的经济增长愈加重要。


阿玛度·赛分析,2015年和2016年,非洲主要面临来自全球大环境变化的“三重困境”。一是石油、金属等非洲主要出口商品价格显著下跌。世界银行数据显示,燃料、金属、矿产出口在2010—2014年间占撒哈拉以南非洲出口的62%。包括安哥拉、喀麦隆、乍得、赤道几内亚、尼日利亚等石油出口国,为该区域贡献了一半的国内生产总值,受油价低迷的影响,这些国家或将拖缓该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二是作为非洲重要双边贸易伙伴的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向中国出口商品较多的经济体容易受到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商品价格下滑的影响。三是境外借贷的选择项越来越有限,境外借贷成本增加。此外,另一个威胁便是气候变化,2016年东非和南部非洲或将遭遇厄尔尼诺现象且影响严重。


   长短期政策缺一不可


面对来自多方面的威胁,阿玛度·赛在报告中表示,非洲要提高经济增长速度,需要“双管齐下”:各国需要制定相关的经济政策来解决外部冲击产生的短期影响,同时要坚持实施中长期结构性改革政策。


对于非洲国家如何应对来自外部的挑战,肯尼亚内罗毕大学经济学教授恩朱古纳·尼敦古(Njuguna Ndung’u)表示,短期策略和中长期策略缺一不可。从短期来看,非洲各国应对外部冲击需要在四个层面上采取措施。第一个层面是抓好时机,积累外汇储备。外汇储备可以在国内货币动荡时保护市场,在面临外部价格冲击时为进行平稳调整提供支持。第二个层面是做好战略性食物储备。当遭遇干旱或饥荒时,食物储备能够帮助国家维持粮食安全,缓解财政压力。第三个层面是石油进口国做好石油储备。第四个层面是受商品价格变动影响较大的国家,需要建立基金应对商品价格周期动荡。大多数非洲经济体都缺乏这种缓冲。


   重在维护宏观经济稳定


从中长期来看,尼敦古表示,重要的是应考虑到非洲国家近期的经济表现和恢复力。过去的15年里,在实施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期间,非洲经济实现了强有力的增长。国家层面的战略很大程度上强调了通过公共投资来缩减基础设施差距,降低交易成本,以及放宽私人投资领域等。非洲未来关注的重点应是继续保持这些良好态势,确保公共投资,为未来增长奠定基础。此外,还要看到人口变化也将是未来若干年间影响非洲经济体的重要因素。非洲庞大的中产阶级正在兴起,他们当中将出现一大批创新者、决策者、领导者,成为未来非洲应对冲击和实现增长的推动者。


尼日利亚经济统筹和财政部前部长恩戈齐·奥孔乔-伊韦拉(Ngozi Okonjo-Iweala)认为,大部分非洲决策者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危机中吸取了经验教训,意识到关键在于维护宏观经济的稳定。当今情况下,首先要注意,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都要保证内部实施正确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从中长期来看,非洲国家必须实施涵盖能源、交通、物流、基础设施等板块的结构性改革。此外,还应创造能提供多样化收入来源的经济基础。奥孔乔-伊韦拉表示,如今的全球经济环境充满挑战,非洲决策者必须在2016年保持专注,并大胆采取措施。